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工作规划

来源: 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03-03 10:27 浏览次数: 1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省“三高四新”、市“三区一中心”战略,我县全力打造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的关键之年。全县市场监管部门将积极对标我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努力建设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推动县委县政府的规划蓝图落地见效、变为现实。

一、以深化党建引领为抓手,打造大党建格局。以学习党史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业务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实现党建业务“双提升”。要进一步抓好抓实星级管理,严格落实季度考评制度,实打实的开展督查通报和授星表彰活动。要进一步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担当作为。

二、以优化市场环境为抓手,打造大环境格局。

一是“刀刃向内”创优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对标湘江新区新片区标准,坚持高站位、高视线、高要求,聚焦问题,认真整改,切实提升,建章立制,要“用心”做事,不“用心眼”做事,千方百计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二是公平公正创优竞争环境。要积极营造良好竞争环境,一要加强执法体系建设。要牢固树立“依法执法思维”,确保执法行为上文明,处罚上合法,裁量上合理,筑牢执法安全“防火墙”。二要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加强农资市场、成品油市场、烟草市场、旅游市场等重要领域市场监管。加大对医疗、药品、食品类等重点领域和农村、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地区的虚假违法广告查处力度,全面提升广告监测水平和效能。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突出对网络售假、侵权假冒、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违法行为的治理,积极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依法严厉打击传销,深化规范直销、打击传销工作。三要加大不正当竞争打击力度。深入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密切关注水电气等资源垄断性领域,严厉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要加强价格监管执法,进一步规范教育、医疗、交通、住房、防疫等民生领域价费行为,严厉查处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让人民群众共享良好的价费环境。

三是贴心服务创优消费环境。进一步落实“快警式”维权机制,健全消费投诉调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消费纠纷化解的效率和效果。要持续推进12315“五进”工作,进一步夯实农村地区消费维权组织基础,有效消除服务盲区。要加强重点人群消费权益保护,聚焦家用电子电器、装饰建材、日用消费品、消防产品等重点商品的质量监管,切实做好医用三源、民用三表等计量器具的检测检定工作。要强化诉转案工作,推进维权、执法一体化建设,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扎实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突出示范带动,着眼“科学引导、贴心服务”,利用“3.15”等节日切实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

三、以严格风险防控为抓手,打造大安全格局。

1、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确保食品安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攻坚行动,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开展食品生产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提升行动、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保健食品“护老”行动、网络食品安全“网剑”行动、“三小”食品整治行动,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严查违法违规,深挖大案要案,以点带面治理“舌尖污染”。

2、强化日常监管确保药械安全。加强药械流通环节安全风险排查,着力开展疫苗、麻醉药品、精神药品、中药材、中药饮片、口腔类医疗器械等重点品种专项检查;针对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的假劣药、过期药、回收药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认真开展药械“飞行检查”,全面排查药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安全隐患。切实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提高报告质量,做到应报即报。随着新冠病毒疫苗陆续附条件上市,要协同卫健部门认真落实好全程产品追溯和监管措施。

3、强化风险防控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对气瓶、电梯、锅炉、压力容器、长输管道、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要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从严查处特种设备安全违法行为。要督促企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大力推行安全责任保险,严格落实“黑名单”制,从根本上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要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质量安全月、电梯安全宣传周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和广大民众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督作用。

(四)以夯实质量强县为抓手,打造大质量格局。

1、全面夯实质量安全基础。要加强基本民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扎实开展重点工业产品和重要消费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要借助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强化质量抽检,合理制定年度抽检计划。要加强产品认证工作,强化对有机产品认证、管理体系认证、检验检测认可等证后监查,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2、全面升级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政策支持,对照验收指标,精准施策,确保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验收通过,推动试点县过渡示范县荣誉升级。要进一步完善各基层所知识产权工作站建设,扶持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争取每万人均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件。要注重知识产权产业化运用,持续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助推专利成果转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假冒和侵犯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地理标志和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

三是全力加速商标品牌培育。突出企业主创,帮助企业挖掘商标资源,壮大总量,力争年内新注册商标200件,培育马德里商标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实现我县商标品牌培育“量”的再突破。要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进一步规范企业注册商标的使用和管理,扩大本土品牌影响力,实现品牌培育由“量”到“质”的升级。要以保护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马德里商标为重点,加大商标侵权行为打击力度,增强企业创品牌的信心。

(五)以强化“三大监管”为抓手,打造大监管格局。一是积极拓展智慧监管。要依托县政务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全方位拓展智慧监管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消费维权等领域的应用,实现日常监管更精准高效、市场风险自动预警、监管力量调配更科学合理。二是深度推进信用监管。要强化信用监管制度建设,加强对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的监管,进一步严格信用监管使用条件、程序和移出标准,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的作用,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深入推进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三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进一步规范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监管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一单两库”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夯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础,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事中事后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

(六)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为抓手,打造大服务格局。

做好政务服务的文章。严格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要求,切实把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落到实处,最大限度服务好市场主体和群众。要进一步调优配强窗口人员,教育和引导窗口人员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改变服务态度,塑造“微笑服务”的市监形象。要大力推行“阳光政务”,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依法行政、政务公开上再加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做好服务发展大局的文章。围绕我县经济发展总目标,进一步强化全县“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全力以赴维护中心、服务发展。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企业帮扶、扫黑除恶、禁捕退捕、环境整治、综治民调、招商引资、打非治违、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等中心工作上落实落细,确保工作任务完成。对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中心工作任务,以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都要主动落实,不打折扣,不讲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