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工作规划

来源: 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4-01-10 11:18 浏览次数: 1

   2024年,湘阴县市场监管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市场监管局决策部署,锚定“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县、三个监管、四个安全”工作目标,坚持“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工作思路,把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优化准入竞争环境。继续实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为企业提供免费公章刻制服务、并持续推行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通过“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实行营业执照、公章、税务Ukey“一次发放”。继续加大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梯度培育力度,加大“个转企”工作力度。

  (二)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加强广告、价格、质量、网络交易等领域监管执法,深化和巩固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成果,切实保护好各类消费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强化行刑衔接,力争在查办大案要案上有新的突破。深入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鼓励和引导消费环节经营者建立赔偿先付制度,持续拓展线下无理由退货覆盖面,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消费者无忧维权。加大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力度,持续改善农贸市场消费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三)进一步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全力抓好农贸市场、零售药店、产品质量等重点场所和重点产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加大对餐饮行业、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深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涉疫药品和医疗器械、特殊药品、儿童化妆品等重点产品监管。严格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入开展燃气领域专项整治和超期未检、电梯质量提升、黑气瓶等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电动自行车等重点工业产品风险隐患排查,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

  (四)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转化保护力度。加大专利成果转化力度,促进一手抓申报,一手抓转化的指导思想,不断完善专利转化运用激励机制,健全运营服务体系,畅通供需对接渠道,大幅提升专利转化运用效率,提高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加大对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执法质量和数量,提升创新主体、权利人与广大消费者的信心。为创新者护航、为广大权利人护航。

  (五)进一步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市场监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推进“两带头五整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纵深推进清廉单元、清廉市监建设。持续深化市场监管系统行风三年行动建设,不断增强全系统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全面过硬。完善人事体系,坚持以结果论英雄,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扎实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将关爱干部体现在日常、经常、平常。加强市场监管文化建设,增进价值认同、情感认同、文化认同,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六)继续统筹推进各项基础工作。继续做好平安建设、信访、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基础性工作,充分运用市场监督管理职能,将这些工作与市场监管有机结合全面推进,促进社会各项事务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