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

来源: 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2-07 14:30 浏览次数: 1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国家“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和湖南省、岳阳市“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的总体要求,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市场监管系统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机构体制改革,稳中求进、稳中求新,全面推进职能大融合、改革大提速、监管大提效、服务大提质、能力大提升,我县市场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按照中央、省、市、县机构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要求,2015年,原工商、质监、食药监部门垂直管理改为分级管理,原县工商、质监、食药监实现三局合一。2019年机构改革划入发改局价格监督、科技局知识产权、商务粮食局反垄断执法等职能。全县市场监管系统机构平稳合并,职能平稳整合,人员平稳过渡,工作平稳有序,形成了“事合、人合、心合、力合”局面。

(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县政务大厅设立市场监管服务窗口,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受理,一站式办结。全面深化“110”改革举措,按照“应减必减、该放就放”的原则,完成187项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切实精简材料、缩减环节、压缩时限,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审批“直通车”。2019年,在全县率先实行“帮代办”的办证模式和“零跑次”的审批模式,推行证照办理、企业年报等事项“自助办”“在家办”“一次办”。目前全县登记注册市场主体43712户,其中,企业485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336户,个体工商户37521户。“十三五”期间,共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21503户,其中企业389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69户,个体工商户17240户。

(三)竞争环境规范有序。加强反垄断执法,全力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打击传销、假冒伪劣、虚假违法广告、网络违法、知识产权违法等专项执法行动和合同霸王条款、农资市场、无照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保健”市场乱象百日整治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湘阴县消费者委员会获评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2019年度全国消费维权先进集体。“十三五”期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9600多件,查处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案件1900多件,有效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市场安全明显改善。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加强市场安全监管,“十三五”期间,全县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和区域性、系统性、源发性事件。在食品安全监管上,推行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开展“护苗”“护老”“护源”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妥善应对系列舆情事件,排查风险隐患,查处违法案件,加强部门联运,推动社会共治,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药械化安全监管上,深入开展“两小”整治和“护康行动”等一系列药品、医疗器械专项行动,加强了ADR监测工作,确保了药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上,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排查安全隐患。在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上,强化家用电子电器、儿童用品等老百姓重要消费品的日常监管,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加强包书皮、安全帽等重点产品质量监管。

(五)质量提升成效显著。切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我县有效发明专利251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件,全县有效注册商标4800多件,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国际商标23件,各项指标居省市前列。加强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导远大可建、湖南金为新材料、湖南地生等公司成功创建湖南省地方标准,成为全省行业标杆。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和市场化改革方向,以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着力点,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能,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助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左公故里,美好湘阴”建设作出新贡献。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更加理性、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形成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2020年

实现数

2025年

目标数

属性

1

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

98%

98%以上

预期性

2

万台特种设备事故死亡人数(人)

0.22人以下

0.22人以下

约束性

3

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项)

1

2

预期性

4

通过体系认证证书保有量(个)

32

55

预期性

5

12315投诉举报处置率(%)

95%

95%以上

预期性

6

信息化与业务融合率

95%

98%以上

预期性

7

全县市场主体数(万户)

4.3

6

预期性

8

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4

5

预期性

9

有效注册商标量(万件)

0.5

0.8

预期性

10

专利权质押贷款年度金额(万元)

1000

2500

预期性

11

中国地理标志商标数量

4

10

预期性

12

主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

97%

97%以上

预期性

13

食品抽检合格率

98%

98%以上

预期性

14

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

90%

95%以上

预期性

15

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线上办理率

100%

100%

预期性

16

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

4批次/千人

4批次/千人以上

 

17

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

80%

99%

 

18

基层监管所装备配备率

80%

90%

 

19

村(社区)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配备率

80%

95%

 

20

大型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快速检测室配备率

87%

90%

 

 

 

 

 

 

四、主要任务

(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

持续深化企业准入制度改革。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继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积极推进“证照联办”升级,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制度,继续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名称登记、“一件事一次办”等企业准入便利化改革。

推进产品准入制度改革。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进一步压减大类,减少层级。

    推进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深化食品经营许可制度改革。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出台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政策措施。

(二)全面加强监管执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1、加强重点领域的市场监管

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把握网络市场发展规律,健全网络市场监管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网络市场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促进网络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严厉打击传销。完善传销综合治理机制,建立完善打击传销工作机制、执法协作机制、信息技术监控机制、群防群控机制,把打击传销作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措施。

加强广告监管。建立健全广告监测体系、制度、标准,全面提升广告监测水平和效能。

2、加大竞争执法力度

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把规范和约束政府行为作为实施竞争政策的重要任务,完善并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指导政策制定机关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相关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保障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序实施。

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贯彻执行《反垄断法》,严厉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加强价格监管执法。落实降费减负政策,持续开展涉企收费检查,突出行政事业性收费、自然垄断行业价费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违规收费行为治理。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和维权援助。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3、全面加强综合执法体系建设

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地方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严格执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理顺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理顺纵向管理体制,科学合理界定各层级市场监管机构的监管事权和监管职责,强化上下联动,形成监管系统合力。

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机制。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综合监管、智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和我县有关实施意见精神,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强化药品安全体系建设。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健全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手段,完善药品安全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机制,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和应急管理能力。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突出重点工业产品和重要消费品监管重点,深化生产许可、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控三项制度改革,跟踪监测和防范化解行业性、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强化工作举措,完善监管基础,严厉查处企业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建立特种设备大数据分析系统和电梯应急处置管理平台,加强运用信息化监管手段,用信息化监管手段来化解人机比矛盾突出问题。

加强12315消费维权体系建设。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12315消费维权体系,实现“一号对外、集中管理、便民利企、高效执法”工作机制。

(四)提升质量高线,加强湘阴品牌建设

全面提升质量工作水平。全面实施质量强县工程,严格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从源头提高质量水平,着力培育一批高质量发展企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提质。

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县战略,努力培育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知名品牌,力争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第一方阵。

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在国家标准化体系框架下,鼓励、支持企业、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等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加快制定地方、团体、企业标准,建设更加先进适用的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标准水平。

加强认证工作。完善监管机制,加强监管力度,建立切实可行的认证行政监管体系和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权威性。

五、重大政策和项目

(一)创建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开展食品安全“十二大攻坚行动”。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加大组织、人力、财力、政策等保障措施,着力推动落实属地党政同责、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制度,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专项行动、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护源”行动、食品生产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提升行动、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保健食品“护老”行动、“优质粮油工程”行动、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网络食品安全“网剑”行动、“三小”食品整治行动、“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等十二大攻坚行动,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

(二)建设全县统一的智慧市场监管系统。遵循“集约高效、共享开放、安全可靠、按需服务”原则,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理念和技术,依托县政务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建设的信息基础支撑,完成智慧县市场监管系统建设,通过大数据平台,结合宏观调控决策支持、风险预警和执行监督的应用需求,开展大数据应用。

(三)深入推进和规范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加强湘阴县检验检测中心建设,计划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实验室建设面积3000平方米,完成相关配套仪器设备的购置、安装、维护,并配套建设相应的电梯、有毒有害污水处理池、采暖通风、给排水、供电、供气、消防等设施。同时,推进实施“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人才引进”、“设备添置”、“流程规范”和“优化服务”等举措,为市场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推进技术机构整合改革,有序推动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加快检测机构市场化改革力度,确保检验检测行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助推民生改善、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向示范县升级。争取县委县政府进一步重视,对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县验收指标,加快制定实施细则,量化分解任务,强化协同作战,制定知识产权示范县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聚焦专利总量短板,加大宣传引导和政策激励力度,引进和培育高水平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争取每万人均拥有量达到5件。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链条,在运用环节加大帮扶力度,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运用自评估。推动我县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快速发展。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面向企业知识产权运用需求,组织开展实务培训,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

(五)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在人、财、物方面从政策上向基层倾斜,实施基层所规范化建设,让基层所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食堂和住所条件得到改善,做到功能设置科学,布局合理,满足需要,逐步实现“精局强所”。提高基层监管能力水平,通过公开招录等形式增加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专业人才,加强一线监管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提升基层监管能力。监管执法人员统一规范标识,执行公务时按规定着装,仪表规范,文明监管,高效服务。

“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重大政策和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十四五”

计划投资

1

创建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开展食品安全“十二大攻坚行动”

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加大组织、人力、财力、政策等保障措施,着力推动落实属地党政同责、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制度,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专项行动、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护源”行动、食品生产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提升行动、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保健食品“护老”行动、“优质粮油工程”行动、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网络食品安全“网剑”行动、“三小”食品整治行动、“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

5000万元

2

湘阴县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项目

 

建设湘阴县检验检测中心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实验室建设面积3000平方米,完成相关配套仪器设备的购置、安装、维护,并配套建设相应的电梯、有毒有害污水处理池、采暖通风、给排水、供电、供气、消防等设施。

5000万元

3

建设全县统一的智慧市场监管系统。

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理念和技术,依托县政务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建设的信息基础支撑,完成智慧县市场监管系统建设,通过大数据平台,结合宏观调控决策支持、风险预警和执行监督的应用需求,开展大数据应用。

500万元

4

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向示范县升级

对照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县验收指标,加快制定实施细则,量化分解任务。制定知识产权示范县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聚焦专利总量短板,加大宣传引导和政策激励力度,引进和培育高水平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争取每万人均拥有量达到5件。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链条,在运用环节加大帮扶力度,指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运用自评估。推动我县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快速发展。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面向企业知识产权运用需求,组织开展实务培训,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

500万元

5

基层所规范化建设

在人、财、物方面从政策上向基层所倾斜,实施基层所规范化建设,让基层所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食堂和住所条件得到改善。

2000万元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对市场监管事业的领导,把发展规划作为一项“管长远、打基础”的大事来抓,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各股室队所都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加强统筹、加强协调、加强落实,建立规划落实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按年度分解和落实工作目标,将规划实施管理所需的经费纳入预算予以保障。组织开展规划的宣传和解读工作,为规划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统筹规划衔接。要注重工作协调,积极争取各个方面的支持,把相关任务目标纳入全县发展规划和重大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勇于改革,运用创新性思维、改革性举措,创造性地落实好规划任务。要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大局观念,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规划的实施。要按照规划要求,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发挥作用。

(三)强化督查考核。结合年度工作部署和绩效考核要求,将规划目标任务的核心内容和关键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问效,建立中期评估、总结评估制度,对实施情况及时进行督查考核,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推进各项规划任务落到实处。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