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6-09-01
白发老父的人间大爱——记县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何声镗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5-11-02 00:00
浏览量:1 | | | |

大儿子因中考失利患狂躁型精神分裂症,妻子因伤心过度病倒……原科协主席、农业局局长何声镗一生遭遇了太多的不幸,但他始终以一颗乐观的心面对生活,将孝爱凝聚成一股无穷的力量,支撑起一个苦难家庭的幸福美满。

在岳州窑小区,有这样一户特殊的家庭,一套不到100平米的房子却安装了四张防盗门,这比别人家多出来的三张铁门,是屋主何声镗特意安装用来隔离他大儿子何波勇的。1984年,资质聪颖的何波勇因不能接受中考落榜,患上狂躁型精神分裂症,何声镗就此走上了带着儿子求医之路。前后辗转长沙、岳阳等地精神科权威医院8次,然而一次次的发病、伤人、治疗、再发病、再伤人……让何声镗身心俱疲,心力交瘁。害怕儿子发疯时的过激行为会伤人伤己,无奈的他只能买下隔壁套间,将其打通,将儿子安置在自己卧室的隔壁。从那时起,何声镗就衣不解带地照顾儿子,穿衣、喂饭、喂药、洗澡都他自己动手,每天晚上,老人都要起身好几次,看看儿子冷不冷、热不热,儿子的头发、胡子都是他亲手修剪。儿子有时发病,会把他的脸抓破,胳膊和手咬伤,老人家总是忍着心酸,默默地把事情做完。

除了患病的大儿子,让何声镗放心不下的还有妻子,何老的妻子骆能清本就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儿子的病给了她精神上巨大的打击,前几年妻子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何老每天除了要给儿子擦洗身子、端饭送水、哄着吃药之外,还要帮妻子输氧、测血压、量血糖、注射胰岛素,负担所有家务。

都说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人生悲剧,可谁能体会白发人侍奉黑发人的心灵煎熬?照顾妻儿的日子,对何声镗而言,时间就像凝固了一样,生活就像沉甸甸的大山,但他隐藏起最沉重的哀愁,担负起让希望生生不息的重任,让左邻右舍无不为之动容。

每天轮流着照顾病妻疯儿,何声镗就在这简单的生活琐事中慢慢变老,现在已近耄耋之年,由于患有肺气肿,运动稍微剧烈一点老人家就会喘不过气来,为了能再多照顾妻儿一些时日,除了每天清晨黄昏坚持锻炼身体外,何声镗将照顾病人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研究《临床实用药物手册》和《自我治病奇效方》等医学书籍。

苦难没能阻挡澎湃的情感,反而让亲情更加浓郁。看到父亲对母亲大哥的悉心照料,小儿子儿媳买下了父亲同单元楼上的房子,帮着年迈的父亲做力所能及的事。

积溪流方成江河,积跬步方致千里,有些事情本身也许并不伟大,但难能可贵的是坚持。31年,一万多个日日夜夜,何声镗就是这样坚持、坚持、再坚持,31年如一日,扶幼、持家、勤劳、无怨,用人间的大爱,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人间的至孝,显示着超凡的勇气;用一颗赤子之心,见证了中华文明数千年血脉相随的道义——孝老爱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