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10-25
全县上半年经济工作暨“三十工程”等重点工作讲评会召开
来源:湘阴县政府网   2016-08-03 00:00
浏览量:1 | | | |

82日上午,全县上半年经济工作暨“三十工程”等重点工作讲评会召开,县委书记黎作凤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瞄准年初目标任务,扭住发展第一要务,进一步提振精神,昂扬斗志,乘势而上,攻坚克难,确保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县长尹培国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县委副书记闵秀明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熊检华,县政协主席周义军等全体在职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来,尽管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改革转型任务十分艰巨,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特别是还遭遇了十分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但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成绩斐然、亮点纷呈。一至六月,全县实现GDP133.45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财政收入7.8亿元,增长15.2%,增幅居六县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138.6亿元,增长1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9亿元,增长11.9%,增幅居六县市第二,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同时,夺取了特大洪涝灾害的阶段性胜利。项目建设、城乡提质、民生实事、精准扶贫、全面小康、安全生产等工作齐头并进。特别是综治民调再创佳绩,在全省128个考核单位中排名18位,居全市六县市第一,15个乡镇进入全市前50位,在全市经济工作讲评会上,市委、市政府对我县各项工作多次给予充分肯定。新华社《湖南领导参考》以《湘阴:一个欠发达县域的跨越赶超样本》为题,专题推介湘阴县域经济发展经验。

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黎作凤指出,一是要正确研判形势,坚定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必胜信心。二是要精准施策发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坚持“重点论”,突出重点发力。要突出项目攻坚。按照“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增效”的要求,千方百计引项目、全力攻坚建项目、深化帮扶促项目。要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计划笼子。特别是要结合这次防汛抗洪,争取更多的基础设施项目、水利设施项目进入省、市计划笼子。对所有动工在建项目,要督促施工单位上足劳力、上足机械、开足马力,加速建设。所有联工程包项目的县级领导,各帮扶单位、帮扶干部要带着责任全力以赴帮扶项目。要突出园区开发。“一园三区”要在把控风险的前提下,大胆解放思想,面向市场想办法,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全力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园区发展“十二条”落地见效,加快形成“园区的事园区办”的制度创新优势,让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变通、变畅、变活。要突出全域旅游。严格落实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加力加速推进景区开发建设,完善要素配套,加大营销力度,推动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真正把湘阴打造成长株潭乃至中南地区市民休闲旅游度假新热地。要突出改革创新。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要突出防汛抗旱。着力抓好灾后重建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产生活。要抓好农业灾后复产和救灾补损工作,力争大灾之年无大减产、农民无大减收。同时,要切实抓好抗旱工作,做到防汛抗旱两不误。要坚持“木桶理论”,聚焦短板发力。着力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全面小康建设短板、精准脱贫短板,全力以赴主攻短板、拉长短板,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坚持“辩证思维”,统筹兼顾发力。进一步加大实事办理力度,扎实推进“三城同创”,创新人口计生管理,严厉打击“三强、三乱、三为”行为,创新加强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抓好换届工作。要充分运用好“十指工作法”,科学安排、统筹兼顾,确保各项工作整体联动、齐头并进。

黎作凤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关键在执行,核心在落实,成败在作风。要严格责任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双过半”的指标完成情况,对目标任务进行再分工、再细化、再明确。对跨部门、跨行业的工作,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分工协作,整体联动。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发展责任大家扛的生动局面。要严实作风抓落实。作风和责任心比能力更重要。最务实、最过硬的作风就是实干。怎么做到实干?关键就是要继续弘扬“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精神;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推土机”精神;紧盯不放、紧咬不松的“蚂蟥”精神;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要严明纪律抓落实。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切实强化纪律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在换届纪律上,各部门要始终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决不能弄虚作假,决不能“偷工减料”,决不允许违规违纪违反程序的问题发生。要严肃问责抓落实。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力,造成工作失误、未能完成任务,甚至影响全县工作全局的,要启动问责程序,切实做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两个样。

尹培国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抓住重大项目、重要任务、重点工作,重点着力、重点攻坚、重点突破。要咬定全年财政收入13.55亿元目标,全力攻坚财税增收。强化收入责任、强化征收管理、强化支出保障。在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基础上,加大资金资源整合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补短板、促发展。要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开展重点交通项目、重点产业项目和重点民生项目会战。按既定目标推进岳望高速湘阴段、漕溪港码头二期、新乔线及新泉寺大桥、G240湘阴段和机场公路、郭嵩焘广场及新图书馆、体育馆、新剧院等项目。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及其征拆安置、瓦窑湾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项目。新人民医院要在今年9月底完成搬迁。要全力攻坚产业升级。园区、新区和投促局要重点发力,招大引强选优,以项目引进带动县内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园区、新区要抓住政策机遇,以“135”工程为抓手,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快水、电、路、气、商贸服务和污水处理厂等基础配套,推动项目入园。要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力促企业升级增效。要把休闲旅游业作为三产龙头来抓,推动湘阴旅游产业融入长株潭旅游大体系、大市场。要进一步激发房地产市场消费潜力,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发展。要大力发展商贸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全力攻坚城乡建设。加快提质升级、加快规范建房、加快灾后重建。要全力攻坚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综治维稳三条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对“三十工程”重大项目联手帮促和“一园三区”竞赛活动工作,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省市实事工作,全面小康社会推进和改革工作,精准扶贫、防汛抗灾工作进行了讲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