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教育局开展的全县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工作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来源:湘阴县教育局   2021-07-01 10:00
浏览量:1 | | | |

2021年5月15日至6月15日,湘阴县教育局在湘阴县政府网站开展了全县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工作问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是为了进一步优化城乡教育布局,提高公众对我县布局调整工作的了解与支持,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升公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更好地推动我县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调查基本情况

调查问卷有14道题目(其中11道单选题,1道多选题,2道建议题)。调查活动期间,公众通过网络和电话双渠道积极参与,并对布局调整工作谈看法、提建议。调查共收回有效样本共52份(网络23份,电话29份),其中农村村民受调查者14人,城区居民受调查者35人,外出务工人员受调查者3人。受调查者年龄分布为:19—30岁2人,占比3.8%,31—50岁48人,占比92.3%,大于51岁2人,占比3.8%。

通过调查发现,69.2%的公众认为我县学校布局合理;74%的公众认为我县应进一步加大教学点和村小的撤并力度;70%的公众认为我县应加大对教学点和村小的建设力度;69.6%的公众认为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影响很好。在改善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和新建寄宿制学校工作上,73.9%的公众认为改善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更重要,26.1%的公众认为新建寄宿制学校更重要。在巩固城区“大班额”化解成效举措上,15.2%的公众认为应新建更多学校,45.7%的公众认为应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13%的公众认为应禁止学生择校,26.1%的公众认为应控制城区学校班级规模。在学校选择上,13%的公众更关心交通方便程度,65.2%的公众更关心学校教育质量,13%的公众更关心学校硬件设施条件,4.3%的公众更关心师资。在当前我县教育设施配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13%的公众认为学校位置不够合适,56.5%的公众认为学校硬件设施不够完善,17.4%的公众认为学校规模(班级数、班额)设置不够合理,8.7%的公众认为学校用地面积偏小、户外活动场地不足,4.3%的公众认为学校周边交通状况欠佳,接送不方便。

与此同时,受调查者还针对教育工作和中小学校布局规划、调整提出了合理规划学校分布,坚持就近入学原则;加大南部新城尤其是金龙新区的教育投入,促进新城教育与经济发展,增强新城吸引力;稳妥有序、科学合理、适度超前推进;加大建设投入,实现一乡镇一品质义务教育学校;对城镇学校严格控制规模等好的意见建议。

二、意见采纳情况

后段,我局将虚心接受广大公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校布局的同时,继续强化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