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湘阴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8-23 16:35 浏览次数: 1

  湘阴政字〔2023〕6号 B1类 同意公开

李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虞公港及港产联动区建设,助力岳阳打造新增长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启动虞公港港产联动区项目建设”。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抢抓“强省会”和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战略机遇,充分借力湘江新区平台,加速融入长株潭都市圈,虞公港及港产联动区开发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是积极争取各级领导重视支持。2022年,时任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毛伟明以及省人大、省政协相关领导先后多次赴湘阴考察调研,并就推进虞公港开发建设作出批示指示。市委书记曹普华、市长李挚先后10多次亲临湘阴调研,并安排市领导徐新楚常驻湘阴,指导我县推进湘阴片区开发建设。湘江新区管委会建立了由书记谭勇任总召集人的湘阴片区建设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定期调度会商机制,及时解决虞公港和临港产业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推进虞公港及港产联动区开发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积极推进战略机遇落实落地。“强省会”战略和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后,我县主动对接,积极配合湘江新区,推进虞公港及临港产业片区开发,争取将战略机遇转化为政策红利。在各方支持推动下,2022年11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在虞公港产业组团和金龙产业组团基础上筹建长沙临港产业开发区,并将虞公港集疏运体系及临港产业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为全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2022年12月,时任副省长陈飞亲赴项目现场宣布虞公港一期工程开工;2024年6月,虞公港一期工程4个泊位将全面建成。三是积极推动虞公港集疏运体系建设。在省市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虞公港集疏运体系相关项目正有条不紊推进。其中,虞公港港口建设方面,泊位码头建设按进度如期推进,预计年底前将完成所有水工结构施工;S506屈原至湘阴公路已进入立项阶段,今年6月将正式开工;虞公港铁路专用线已完成勘测定界、工可编制、行业评审等,年底前将启动建设;虞公港至城陵矶航道疏浚已开始项目筹备,并提请省市部门支持。

  二、关于“虞公港项目申报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及争取国家补助资金”。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解决资金缺口,我县精心包装了一批项目,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主要有:1.虞公港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3亿元,由湖南省虞公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向国开行湖南省分行申请8亿元贷款用于项目建设,现已到位;2.虞公港铁路专用线,总投资约20亿元,现已向省政府呈文请示,从省级统筹2023年度专项债额度中,支持铁路专用线专项债15.3亿元;3.S506屈原至湘阴公路,总投资约13亿元,现已呈文省政府,请求支持S506屈原至湘阴公路以及进港大道一般债3.5亿元。同时,我县正在积极争取省政府支持,在2024—2025年一般债券资金计划中,重点支持我县一般债券资金5亿元/年,专用于虞公港及临港产业开发区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三、关于“宣传推介虞公港”。我县高度重视湘江新区湘阴片区的宣传推介工作,近两年来,先后在人民网、湖南日报、湖南经视、湖南卫视、红网、长沙晚报、岳阳日报等各级媒体平台上进行全方位推广,累计发表50余篇虞公港相关报道,实现了省市县宣传推介全覆盖,积极为虞公港的项目知名度进行造势引流,获得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广泛关注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后段,我县将进一步提升虞公港项目宣传推介工作水平,持续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进一步提升项目影响力。

  四、关于“优化港区运营环境”。一是建立高位推进机制。为优化港区运营环境,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岳阳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曹普华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华,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美云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一把手”和汨罗、湘阴党政主要领导任成员的岳阳市虞公港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并实行定期调度机制。二是积极争取市级赋权。去年1月,市政府赋权湘阴片区13项市级管理权限后,我县参照湘潭市赋予九华片区市级管理权限模式,进一步梳理了园区用地、立项、报建等46项市级管理权限清单,请求市政府赋予湘阴片区,助力片区开发提速。该项工作已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审核中,近期将落实到位。三是积极探索省级赋能。为破解跨行政区域合作难题,提升园区竞争力,我县正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参照支持马栏山文创园、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的模式,出台支持政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长沙临港产业开发区招揽的人才、落户企业的员工,在教育、医疗、文化、住房等方面可以享受长沙市民待遇。

  感谢您对我县虞公港及港产联动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湘阴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23日

  承办负责人:王锐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柳旭  0730-211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