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人民政府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4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湘阴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8-22 16:28 浏览次数: 1

  湘阴政字〔2023〕3号 A1类 同意公开

冯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汨屈湘文旅产业协同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好总体规划”。近年来,我县以全域旅游规划为总揽持续推进柳庄·湖湘文化博览园、樟树港辣椒特色小镇、鹤龙湖蟹虾美食小镇等重点项目的规划编制工作,并积极申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下一步,我县将积极配合市文旅广体局做好汨屈湘文旅产业协同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二、关于“建立协同机制”。2022年平江、汨罗、湘阴、屈原四地文旅部门已联合签订《岳阳南部地区汨罗江流域文旅合作联盟章程》,正式成立岳阳首个县市区间文旅合作联盟,拟通过建立跨地区的文旅产业交流机制,定期举行座谈会、研讨会等活动,促进各地区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经验互通,在旅游产品设计、旅游路线规划、宣传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形成互补互利的合作关系,提高整个区域的旅游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关于“打造文旅品牌”。近年来,我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名人、名水、名窑、名食”四张名片,开发“湖鲜美食游、人文研学游、乡村民俗游、江湖湿地游、文化休闲游”五条精品线路,持续举办辣椒文化旅游节、蟹虾美食旅游节等节会活动,特别是2022年承办的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活动和2023年承办的首届湖南省辣椒文化旅游节,极大地扩大了湘阴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柳庄、青山岛、天鹅山、斗米咀、洋沙湖等景区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下一步,我县将通过汨罗江流域文旅合作联盟平台整合资源,共同打造文旅品牌。

  四、关于“加强沟通交流”。我县通过参加2023东北地区“湖南主题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沈阳、长春、哈尔滨三市进行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将左宗棠文化园景区纳入了最新的“湖南全域游”旅游路线,并组织东北百家媒体、旅行社到我县踩点踩线,目前首批东三省游客已经成行。马栏山文创园方面,经过多次对接,2022年6月7日草莓文创传媒陈铮总经理一行7人受邀来湘阴考察,双方就考察情况拟定了一份初步合作方案,目前正在洽谈沟通中。后段,我县将充分挖掘自然、文化旅游资源优势,通过汨罗江流域文旅合作联盟平台,实现弱项互补、联合发展,推广特色旅游资源,提高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游客到访,促进区域文旅产业协同发展。

  感谢您对我县大力推进汨屈湘文旅产业协同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湘阴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22日

  承办负责人:王锐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柳旭  0730-211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