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人民政府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08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湘阴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8-22 16:25 浏览次数: 1

  湘阴政字〔2023〕2号 A1类 同意公开

林才金等10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樟树港辣椒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高度重视樟树港辣椒品牌保护工作,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从辣椒种植标准、椒农资格认定、辣椒品质认定、标识认定、销售渠道认定、诚信认定、打假行动等7个方面,研究拟定了相关标准和工作措施,加强樟树港辣椒品牌保护,并与阿里巴巴集团就建立更方便快捷的投诉处置通道和商标白名单授权机制达成共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樟树港辣椒品牌常态化打假专项行动,从严从重打击收缴外地假冒樟树港辣椒、包装盒,2022年查处4起侵犯“樟树港辣椒”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案件,2023年查处2起侵犯“樟树港辣椒”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案件,有效地震慑了侵权者,维护了“樟树港辣椒”商标使用人合法权益。

  一、关于“加强授权管理”。我县相关部门单位和辣椒协会已经明确了专用标志使用范围、对象,并已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商标使用权利人信息、种植户信息、加工企业信息等。持续加大已核准使用标志企业的检查力度,规范专用标志使用行为,防止转借、滥用、买卖、贴牌等违规行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樟树港辣椒”品牌保护工作专班,抽调4名执法人员,常驻商标权利人场所,专门负责打击涉及“樟树港辣椒”的商标侵权、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并协助樟树镇政府、商标权利人规范当地辣椒销售市场。

  二、关于“加强经费保障”。县财政对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打造、宣传推广、监督执法方面工作经费予以大力保障。我们也将积极申报相关项目,力争将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保护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中。

  三、关于“加强市场监督”。我县在樟树港辣椒销售旺季,组织执法行动专班开展樟树港辣椒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由当地政府牵头农业、市监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从种植到销售到餐桌全链条监管。充分利用“3·15”活动等开展宣传,提升消费者维权能力和意识。组织辣椒种植大户、龙头企业代表、村支两委干部、商标权利人学习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统一的投诉举报渠道和操作方法,传授取证技巧,强调民事诉讼与行政投诉相互补充的意义,并就如何更好地降低维权成本,提升维权效率积极出谋划策。高频次地对樟树镇市场、城区商超、农贸市场、餐饮门店进行突击检查,积极从监管工作中发现和查处侵权行为。

  四、关于“加强产品开发”。2023年初,我县出台《湘阴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湘阴委振组发〔2023〕3号),规划到2025年,打造好“湘阴鲜椒”公共品牌,强化樟树港辣椒品牌的保护宣传和推广,打造“南湖洲墨红辣椒”“湘阴炒肉辣椒”等品牌。关于将市面上假冒樟树港辣椒规范为樟树港辣椒副品牌产品,或将对樟树港辣椒品牌价值造成冲击,有待进一步研究。

  感谢您对我县樟树港辣椒品牌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湘阴县人民政府

  2023年8月22日

  承办负责人:王锐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柳旭  0730-2115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