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13
湘阴安办发〔2017〕48号 关于切实加强国庆中秋暨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政府网   2017-09-27 09:40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金龙新区、漕溪港临港产业新区、横岭湖(青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鹅形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县直有关部门,有关企业:

2017年国庆节、中秋节将至,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胜利召开,为切实做好国庆中秋和“十九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切实保障“十九大”期间的安全稳定,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国


庆长假恰逢中秋佳节,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众多,是旅游、交通运输旺季,抓好这一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既是当前重要的工作任务,更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各乡(镇、园区)和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增强风险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认真制定国庆中秋暨“十九大”期间安全防范措施并狠抓落实,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每个环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督促检查,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检查督导。国庆中秋暨“十九大”期间,凡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纪从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二、加强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各乡(镇、园区)、县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把握节日期间群众密集出行等特点,切实加强旅游、交通运输、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和危化品等为重点的安全监管力度,强化重大风险管控。

(一)加强旅游行业安全监管。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加强对青山岛、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鹅型山风景区、鹤龙湖美食一条街、城区重要景点、广场等重要场所的安全管控,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节前对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落实有效安全管控措施,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要坚决采取封闭、禁用或停止运营等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加大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突出景区、城区等车流密集区域,强化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的重点管控,严厉打击和整治非法营运、客货混装以及车辆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和酒驾、醉驾等行为。交通、海事、港航等部门和青山岛管委会、三塘镇政府要组成专门班子,严密管控三塘蒙古村至青山岛水上客运路线,坚决堵住非法营运源头。

(三)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当前烟花爆竹企业退出,短期货紧价扬,高额利益驱使下,烟花爆竹非法违法生产可能出现反弹,要高密度排查“七类场所、六类对象”等可能隐藏非法生产的部位,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露头就打、除非务尽。进一步强化烟花爆竹经营环节安全监管,扎实推进经营专项整治,严格落实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六严禁”和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规定。

(四)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突出客运站、大型市场商场、大型娱乐场所、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消防安全检查。从严整治“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强化对重点部位和电梯等关键设施的安全管理。

(五)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加油站、燃气领域等安全监管,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要持续抓好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校园校车、特种设备、民爆物品、消防、水利、电力、农业机械、工商贸和食品安全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安全无事故。

三、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消除各类隐患

各乡(镇、园区)、县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要做到以最严的标准查找问题、堵塞漏洞,以最严的要求加强执法、落实责任,以最严的措施落实整改、加强管理。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坚决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的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要列出清单、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并做到跟踪问效。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责令企业立即停产、停工、停业整顿,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并安排专人盯守。要加强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严防节日期间违法违规生产酿成事故。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带班作业制度,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导致事故发生。特别是对前期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制定具体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立行立改。

四、加强值班值守,切实加强事故应急防控

国庆中秋和 “十九大”期间,各乡(镇、园区)、县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领导干部 24 小时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特护期间,各单位每日17∶00前要向县安委办报告当日情况(值班电话:2115685),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快速应对,科学有效处置,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加大交通运输、旅游、消防等安全知识和初起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要进一步熟悉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和应急抢险救援物资,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安全风险,确保一方平安。

湘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