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12-13
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6-07-28 00:00
浏览量:1 | | | |

湘阴安发〔201619 湘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工业园区、金龙新区、漕溪港临港产业新区、横岭湖(青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鹅形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县直及驻县各单位,规模以上企业:

2016624日上午,岭北镇湖南湘南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一名员工在对船舶尾部喷砂作业过程中,造成1人死亡;2016625日凌晨,县城区北正街发生一起火灾,造成多个门面大面积烧毁。20160622 1240分,醴陵市和平鞭炮厂在装卸鞭炮(超规格)半成品发生爆炸; 6261030分许,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宜凤高速长村收费站附近以南K34公里处,一辆车牌号为湘D94396的旅游大巴车因司机疲劳驾驶,碰撞右边护栏后起火。初步核实,车上载有55人,目前已造成35人遇难,具体伤亡情况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625日下午,县委、县政府组织各乡镇党委书记和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为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的执政形象,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当前我县安全生产形势虽整体平稳,但从近期连续发生的2起事故来看,充分暴露我县安全生产工作不严不实和不到位的问题,给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对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清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迅速组织传达学习“6.25”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事故警示教育,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采取过硬有效的措施,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倍加珍惜、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安全生产稳定环境,以更强的政治意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严格落实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防范措施

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门店经营业主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和义务,不断提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坚决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员工生命安全,确保各项安全投入、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严格执行和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对从业人员(包括被派遣劳动者和实习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要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治理和消除本单位安全事故隐患。

三、强化事故警示教育,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

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强化事故警示教育,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与培训,杜绝“三违”,要结合夏季高温、潮湿特点,开展消防、防触电、防雷击、防高空坠落、防中毒中暑、防倒塌、防人身伤害事故、防汛等安全生产知识与技能宣传,做到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事事要安全,处处保安全,自觉杜绝不安全行为,消除不安全状态。

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业务水平,要协助企业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制定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认真查找、报告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

相关从业人员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要加强安全知识学习,提高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的能力,及时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立即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力度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安全监管执法年要求,按照《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湘阴办发〔201629号)要求,14个安全专项检查组,班子不变、人员不散,针对夏季高温季节的特点,切实加强道路和水上交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用电、燃气、河道采砂、校园等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夏季安全生产特点和注意事项请查阅《安全生产简报》第23期专栏)。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刻汲取6·25火灾事故教训,迅速组织对全县范围机关、事业单位、商场、酒吧、夜宵店、经营店以及各储物间、仓库和其他易燃易爆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排查。要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通过消防验收,是否制定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器材是否配足配齐且符合规范要求、消防器材运行是否正常,要深入排查摸底,现场解决问题。要重点治理场所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不畅、电器设备安装及线路敷设不规范、违规存储易燃可燃物品、存放不符合规范要求、消防设施损坏、应急处置能力差等问题。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隐患要严格督办,对重大隐患要坚持“重患必停”,按规定进行登记建档,安排专人盯防,加强整改过程监控,切实做到整改内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六落实六到位”。

各乡镇、街道办、社区、村组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可燃物清理工作,明确可燃物清理工作职责,定岗定人,切实落实清理和巡逻看护力量;要与物业、学校、驻辖区单位、消防志愿者、居民群众自觉清理可燃物、易燃物、堆积物,推动社区、农村和单位内的可燃物得到全面、彻底清理。

五、落实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做好应急预案处置工作。坚持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做到值班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保证通信畅通,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必须按规定立即报告,不得迟报和瞒报。要做好相关应急准备,一旦发生事故,领导干部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靠前指挥、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单位落实会议精神、监管执法、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于75日前书面报县安委办。

 

 

湘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