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教通〔2017〕69号 湘阴县教育局 关于开展2017年秋季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7-09-01 15:02 浏览次数: 1


各县属高中、乡镇中学:

为做好2017年秋季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经研究,决定开展秋季开学工作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7年9月1日—9月8日

二、检查对象

全县高中学校(含职高)、初级中学(含分校)及乡镇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

三、检查内容

1、各地各校开学条件保障情况。

2、各级政府统筹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情况。

3、规范招生和办学行为情况。

4、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5、学校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情况。

6、“三园”建设情况,三园建设示范校考核验收。(具体内容见附件1)

四、检查方式

1、学校自查。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结合实际,提早谋划,提前准备,制定开学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开学工作,确保顺利开学,并写好自查报告。

2、县局督查。县教育局成立检查组,深入学校指导、督促开学工作并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在听取学校的汇报后,实地查阅相关资料,并察看现场。

3、各学校必须向县局开学工作检查组汇报区域内秋季开学的整体情况。

五、开学工作检查人员安排

组  别

检查区域

领队

组  长

组  员

第一组

文  星

刘西城

易双泉

黄高如、黄舒啸、姚国军

王海军、曾青山

第二组

长  仑

符友良

杨柳、汤浩、倪坤元、周治平

第三组

城  南

黄念军

刘学

林浩怀、刘  力、黄秋华

周新建、邓仁义

第四组

鹤龙湖

颜学为

杨光祖、马旺华、李正潮

第五组

新  泉

李正铦

罗建宏

周顺平、胡彬、王石罗、秦国才

第六组

岭  北

杨建军

熊  旺、曾铸康、杨益明

第七组

南  湖

黄念军

汤卓

黎业勤、汤艳明、易劲军

第八组

洞  庭

许岳良

石  沉、王正平

陈胜昔、潘亚西

六、工作要求

1、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学工作的重要性,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开学工作正常有序。

2、各学校要针对开学工作写出综合汇报材料,交县教育局开学工作检查组,并如实填写相关表册,按时上送交县教育局相关股室。

3、各检查组要汇总本组情况,并将书面小结于9月8日下班前送交基教股。

附件:

1、2017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内容

2、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情况登记表(学校)

3、2017年秋季中小学收费检查情况统计表

湘阴县教育局

2017年8月30日

附件1

2017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重点内容

一、开学条件保障

1、组织师生按时返校情况。教职员工是否及时到岗,学生是否按时返校。

2、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情况。是否积极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是否出现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3、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是否按照中央要求,在所有地区起始年级实现全覆盖使用。教材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求。是否在开课前将教材发放到学生手中。

4、实验室及实习、实训保障情况。中小学实验室、功能室及其设施设备配置是否符合教学需要,运行维护是否符合国家规范。职业院校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情况以及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条件是否满足教学计划需要,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双师型”教师是否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5、后勤保障情况。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教学终端等各种教学设施设备及生活设施设备是否经过检修维护,饮食、住宿、水电暖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是否到位。

6、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情况。是否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并落实资金。

二、县市区政府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情况

7、政府是否出台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文件政策,是否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学校布局规划及建设、大班额消除、控流保学、留守儿童关爱等重点问题的工作措施及效果。

8、迎接省两项督导评估和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验收的准备情况。

三、规范招生和办学行为情况

9、落实“阳光招生”政策情况。是否严格实行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高中阶段实行统一录取,阳光招生,普职合理分流,普职招生大体相当,是否严格控制借读等情况的发生,是否存在买卖生源的情况。

10、治理乱收费情况。治理择校乱收费、补课乱收费、幼儿园乱收费等有关规定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违规乱办学、乱办班和乱收费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1、教学常规管理情况。行政会、教师会、开学典礼等情况,教学计划、德育计划、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备、教、批、辅等情况。学生转入、转出、寄读等学籍异动情况。

12、是否认真落实《岳阳市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四、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13、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情况。各县市区暑假教师补充核招聘录用情况,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实施情况,教师培训经费投入情况,乡村教师生活待遇落实情况,校长、教师交流情况。

14、市直学校作风建设情况,吃空饷整治情况,“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治理情况

五、学校安全管理与安全教育

15、校舍隐患排查情况。是否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年检制度,定期对校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将排查信息录入全国中小学校校舍信息管理系统,消除所有D级危房。

16、食品与饮水安全管理情况。是否加强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不断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食堂就餐环境。学校食堂食品是否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自备水源、二次供水及直饮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等是否清洁、消毒,是否进行水质检测。

17、学校“三防”建设落实情况。学校是否配齐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校园重点部位是否安装视频监控,寄宿制校园是否设专职宿舍管理员,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

18、重点领域治理情况。是否按照要求切实加强学生预防溺水事故的宣传教育。是否采取措施有效防止校园拥挤踩踏事故,维持好高峰时段学生上下楼秩序。是否强化校园消防安全防控,进行电器火灾综合治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和器材配置及完好有效情况,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和应急疏散演练。

19、防范非法入侵校园导致学生伤亡情况。各地各校是否制定健全舆情信息分析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排查化解联动处置机制和工作责任制,是否加强安全保卫工作队伍建设,是否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工作,是否经常性对师生开展法治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反邪教警示教育。

20、校园欺凌和暴力治理情况。是否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是否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制度和工作机制,是否制定完善安全预警快速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形成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工作合力。

21、校园周边综合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警校联动机制是否建立,校园周边公安机关高峰勤务、“护学岗”和群防群治机制是否健全,校园周边警务室民警是否经常到校沟通联系、指导工作,教育行政部门是否经常协调有关部门对校园及周边治安乱点和重点隐患进行专项排查整改,非法出版物、网吧、娱乐场所、危险玩具销售整治,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22、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情况。是否利用开学初对中小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是否突出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教育重点,是否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23、校车安全管理情况。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和校车安全管理情况。是否存在使用拼装车、报废车、未取得校车使用许可车辆接送学生,以及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人员驾驶校车、超速、超员、不按许可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是否按照要求设置校车站点,校车运营是否按照要求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学校门口道路是否设置警示牌、减震带。是否针对不同季节交通安全特点,完善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开展事故逃生演练和应急处置演练。

六、三园建设情况

24、开学主题教育活动情况。是否认真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做到上墙、入屏,并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和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教育活动以及安全防范主题教育活动。是否做好入学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工作。

25、是否有“平安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的创建计划、方案和制度,措施与效果如何。校园是否干净整洁、是否存在卫生死角,学生健康教育和卫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情况。校园是否做到了绿化、美化和净化。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寝室文化建设是否符合中小学生特点,具有鲜明的特色。学校图书馆室建设、利用情况,阅读课开设及开展读书活动情况。

附件2

2017年秋季开学工作检查情况登记表(学校)

学校:

特色

亮点

工作

问题

清单

建议


附件3:2017年秋季中小学收费检查情况统计表

单位名称(盖章):                                                                                                                                                     检查时间:

序号

检查内容

具  体  情  况

1

收费公示

是否有统一的

公示模块

是否固定在学校醒目位置

是否所有收费都已公示

公示是否及时

2

伙食费

是否按月收取

是否有统一的伙食费标准

是否有强制或变相强制就餐行为

就餐和缴费手续是否健全

3

教辅资料费

是否有各学段教辅资料征订表

是否按审定目录征订教辅资料

是否由新华书店统一发行

地方教材是否进入学校课程表

4

保险费

是否学生自愿

投保

是否有强制行为

是否有保险公司代办员统一收费代办

5

教育期刊

是否有学校统一收取行为

是否学生自愿到邮政订阅

8、违规收费

查处情况

6

收费标据

各项收费是否

开具票据

票据是否规范

7

其他

是否有收取工友费、课桌椅费、义务教育阶段体检费等其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