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杨政发〔2017〕37号 关于印发《杨林寨乡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7-11-08 11:44 浏览次数: 1

各村、部门单位:

现将《杨林寨乡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杨林寨乡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任务表》

2017年11月8日

杨林寨乡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

缴费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乡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工作,进一步推动我乡医保制度的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医保缴费工作顺利推进,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乡镇组织、各村配合、群众自愿参加缴费的工作指导思想,加强工作领导,落实工作职责,发动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实施,全面推进2018年度医保工作。

二、目标任务

2017年12月20日前,各村要全面完成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资金的缴纳,并由乡镇统一入库,不能完成的村将不能评先评优,确保2018年我乡居民最低参保率达到95%。各村收缴居民个人资金任务以财政所核定的各村户籍人口为基数统一收缴。

三、参保对象、筹集标准及方式

1、参保范围

凡本乡常住人口,包括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将在2018年度出生的新生婴儿,一律以户为单位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2、缴费标准和方式

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2018年普通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180元。居民以户为单位在所在村、组个人自行缴纳,今年根据我乡实际情况,采取现金收取的方式缴费。特困供养人员(农村五保户、城市三无人员、孤儿)以及由民政部门认定的特困对象;残联认定的一、二级残疾人、民政部门认定的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参保个人不缴费。残联认定的三、四级残疾人参保个人缴费每人90元,民政部门认定的城乡低保对象个人缴费每人80元,扶贫办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非低保对象个人缴费每人80元。五保户以民政所认定为准,残疾人的认定以县残联提供的名单为准,优抚对象参保由民政局优抚股另行分类造册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认定以国家扶贫信息系统数据为准。

四、工作步骤

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从2017年11月8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共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11月8日至11月15日)。乡人民政府召开全乡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动员大会,广泛宣传缴费政策和2018年的补偿政策,引导动员广大居民积极主动参保。

(二)资金缴纳阶段(11月16日至12月20日)。各村组织人员入户统一收取居民个人参保资金,并且要对所有参保的居民登记造册,登记详细个人资料,开具专用收据,并及时将收缴的资金存入乡城乡居民医保资金专用账户。各村要认真做好参保名册的校对、登记、统计和上报工作,收据按要求开具到户,无丢失、损毁现象,花名册与收据同步上缴,做到人、钱、票、册四相符。

(三)、信息审核录入阶段(12月21日至2018年1月31日)。认真采集2018年参保人员有关信息,进一步核对2018年参保人员的家庭住址、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参保证号、身份证号、与户主关系等,确保相关信息准确无误,避免虚假参保和重复参保现象发生。由杨林寨乡卫生院录入2018年参保人员信息,信息录入经审核确定后任何人不得更改。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加强对城乡居民医保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乡政府成立杨林寨乡城乡居民医保工作领导小组。由刘慕文任组长,张贻汉、刘怡德任副组长,成员为徐可、张鸥、向新林、各村包村干部和支部书记。各村及有关部门要从实现维护好和发展好全乡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重要性,认真负责、精心组织,确保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落实到位。

2、落实责任,稳步推进。开展城乡居民医保工作实行包村责任制,包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各村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措施,改进工作方法,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居民参保覆盖面明显提高。

3、严格考核,确保落实。乡党委、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进行考核,每天统计一次进度,每星期通报一次情况,每半月讲评一次,每周星期五下午三点前各村必须及时将参保资金交到乡城乡居民医保账户上(原则上不收现金)。凡12月20日未完成总任务95%的村,由乡财政按95%的参保率要求,在各村下拔资金中扣回差额部分;12月20日完成总任务95%的村,按完成任务人数由乡财政奖励0.5元/人;12月20日完成缴费任务达到95%以上,排名前五名的村分别奖励1500元、1200元、1000元、800元、600元。同时所在村的包村干部分别奖励600元、500元、400元、300元、200元。2018年元月份在全体乡村干部会议上兑现。

杨林寨乡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任务表

村名

户籍人口数

95%人数

沅潭村

1432

1360

黄太港村

1778

1689

周家台村

1844

1751

宗师潭村

2144

2037

沙河碇村

1890

1796

白洋湖村

1135

1078

牧羊港村

1108

1053

王家河村

1806

1716

蒋家渡村

1750

1663

莲子口村

2309

2194

合湖村

1459

1386

太合围村

2731

2594

杨林寨村

1046

994

东合港村

706

671

合计

23138

2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