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杨林寨乡简介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0-09-09 10:59 浏览次数: 1

杨林寨乡是69年底、70年初因修建柘溪水库,从娄底市新化县整体迁移到湘阴县组建而成的移民集中安置乡,是全省三大库区移民集中安置区之一,位处南洞庭湖滨、湘资两水尾闾,东隔湘江与古塘乡相望,南毗洞庭湖,西连民新乡,北临洞庭乡,地域面积27.5平方公里,现辖1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共16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0586人,耕地面积2.94万亩。

杨林寨乡距县城三十余里,省城一百余里,楚天辽阔,云蒸霞蔚,土地肥沃,地势平坦,交通畅通,物产丰富。近年来,杨林寨乡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直销超市+配送”的经营模式,依托合湖、农盛、洞莲宏发等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拓宽蔬菜品牌推广渠道,整合沅潭村藜蒿、黄太港村蘑菇、太合围村辣椒、合湖村综合蔬菜、周家台村生态农业休闲观光五个专业基地,打造杨林寨乡现代化蔬菜产业园。产业园现有全国妇联、农业农村部、科技部认定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1个,农业农村部认定的蔬菜标准园2个,蔬菜种植面积5000余亩,年产蔬菜50000余吨,年销售收入达1.28亿元。杨林洞庭鲜、洞莲、合湖等品牌蔬菜远销北京、广东、长沙等地,受到了市民的青睐,形成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2019年9月24日,杨林寨乡(蔬菜)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杨林寨移民来自武林梅山派的发源地、民间武术基础雄厚的新化县,群众习武风气浓厚,武术人才辈出,有国、省、市级著名拳师20多人,被省授予“体育先进之乡”,被市评为“乡村武术之乡”。人们淳朴,民俗敦厚,文人俊杰遍及三湘四水,英才辈出誉满湖湘,真可谓文明化育之乡,物华天宝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