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湖洲镇2016年推进绿色通道、绿色村庄和绿色屏障工程工作方案

来源: 南湖洲镇 发布时间: 2016-02-15 00:00 浏览次数: 1

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扩大绿化成果,统筹推进造林绿化,加快建设绿色南湖,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按照“绿化攻坚三年行动”总体部署和“抓重点、建示范、增绿量、提质量”的思路,以“三绿”工程建设为抓手,突出路边、塘边、屋边、村边、城郊边等重点绿化区域,高规格、高要求、高标准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着力构建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城乡一体的绿色生态系,努力打造“城乡绿景、山上绿屏、水岸绿荫”的绿色生态格局,不断优化生态人居环境。为把南湖打造成全面小康示范镇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

二、目标任务

2016年,投资20万元,完成车宁路、临赛路、南和路共27公里绿化补植工作,以种植樟树为主,完成南焦公路8公里绿化种植;以种植桂花树为主,每个行政村完成农田林网建设1公里以上,镇财政按每株补助3元;投资14万元,将中心村打造成秀美村庄,种植樟树、桂花树、红叶石楠等苗木1800株,培育3亩以上公共绿地,大力推进秀美村庄绿化提质,着力打造一批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初步形成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绿色生态体系。

三、工作重点

(一)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各村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支持植树造林工作,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充分调动村民自觉“爱绿、添绿、护绿”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年度项目造林和义务植树任务。镇绿化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切实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衔接,在项目造林上争取更多支持。同时,要加强引资造林工作,积极培育造林大户,并广泛利用社会资源,鼓励支持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各类企业和个人以联合、自建、捐资等多种方式,开展绿化建设,迅速掀起全民植树造林热潮。

(二)积极建设绿色示范村。各村要按照“绿化攻坚行动”要求,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环境整治行动,积极开展“绿色乡镇、绿色村庄”创建活动,切实加大辖区内造林绿化力度,着力建设“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秀美乡村。

四、实施步骤

开展植树造林是一项经常性工作,各村各部门单位可结合本村本单位实际,在每年冬春季节组织实施。2016年推进绿化攻坚三年行动实施绿色通道工程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6214日—2016229日):制定实施方案,下达任务指标,做好苗木调运、整地等前期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631日—2016320日):各村各部门单位抢抓有利天气,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抓好主干道路行道树栽植,全面完成年度植树造林和“绿色通道”工程建设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661日—1031日):由镇“三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的绿化情况进行跟踪指导并分别对造林绿化栽植情况和绿化成效进行检查验收。

(四)总结讲评阶段(201611月底)。全面总结年度植树造林和“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情况,根据检查考核结果,对各村和部门单位进行综合评比,兑现奖惩。

五、工作措施

1、坚持规划先行。按照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应绿尽绿要求,充分结合我镇、村建设和土地使用整体规划的实际情况,做到突出景观效应、生态效应、经济效益,做好“三绿”工程的规划设计工作。严格按照规划、范围、规格“三统一”的原则,把造林面积、树种、规格、数量落实到路段、到地块,确保造林设计率达到100%

2、严格绿化标准。按照湘阴县2016年推进绿色通道、绿色村庄和绿色屏障工程工作方案文件的要求,我镇辖区内的省道、县道、乡道两旁以栽植桂花、水杉、池杉等树种为主。县干道两旁可视范围内荒山荒地补植补造以湿地松、杉树、桂花、樟树等为主。集镇绿化标准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分别达到25%20%4平方米;秀美村庄示范村建设标准:居民绿化庭院创建率达到80%,村庄宜林空坪隙地绿化率达到100%,农田林网建设率达到95%(农田林网包括村级公路、渠道和塘坝堤岸绿化等)。

3、巩固绿化成果。实行造管结合,在造林扩绿的同时,扎实抓好绿化提质改造工作,按照“一路一景、一村一景”的思路,打造一批绿化精品工程;实行建管并举,抓好绿化管养工作,坚持依法护绿,扎实搞好施肥、抗旱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造一株、活一株,造一片、成一片,切实巩固绿化成果。

4、创新工作机制。一是推行部门联建。根据湘阴县2016年推进绿色通道、绿色村庄和绿色屏障工程工作方案文件的要求,紧密联系连点帮扶的上级部门单位,着力打造一批绿化示范工程、样板工程。二是推行全民共建。利用爱心林、青年林、爱心林等义务植树载体,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义务植树活动。三是推行单位自建。大力实施空地、墙体、屋顶、阳台的垂直绿化,建设一批庭院立体绿色景观。四是推行公司承建。鼓励投资者采取自主开发、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投资造林。同时镇分管负责人要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实行自主调苗、自主栽植、自主管养,大力推行绿化管养市场化。

5、保障经费投入。“三绿”工程的经费投入采取县级财政投入与乡级财政投入同步进行的办法,切实保障绿色通道建设资金投入。县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绿色通道建设奖补,并设立财政专户,奖补验收合格的集镇、绿色通道示范路和秀美村庄。同时鼓励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主捐资助绿,认建认养林木绿地,通过“冠名林”、“纪念林”等形式筹措绿化资金。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南湖洲镇推进绿色通道、绿色村庄和绿色屏障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熊巍任政委,镇长徐昌文任组长,人大主席郭浩义任副组长,薛辉、杨昆、沈荣贵、各村支部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各村和相关部门要成立相应领导班子,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资金筹措到位、任务完成到位。

(二)落实工作责任。由党委书记亲自牵头负责,实行包片区、包村组、包路段责任制,抓细抓实林木栽植、管护等工作。

(三)严格考核奖惩。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各村、部门单位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奖惩。年内评选8个绿色村庄、2个园林式单位、20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对未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所有林业项目资金。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