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湖洲镇“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来源: 南湖洲镇 发布时间: 2016-02-15 00:00 浏览次数: 1

为巩固我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加快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从216日至315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集中行动。

行动时间

2016 2 16 2016 3 15 (为期一个月)

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巩固一个成果,实现两大突破。在创立的三个经验的基础上,再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新局面,(即巩固我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已取得的成果,实现整治农村污水和农村杂乱上的突破;农村垃圾每户分类减量就地消化和集镇集中处理的做法;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建立;集镇综合整治提质、提标等三个方面工作经验。)

(一)具体任务

镇、村区域内主次干道两侧垃圾池全面进行清理,做到垃圾不溢池、不暴露、无异味。

鼓励农户添置垃圾分类收集桶,并放置在房屋阶台上,不得随意放在道路两旁或者房前地坪上,并且经常及时处理。

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即宜积肥的积肥、宜回收的回收、宜焚烧的焚烧。

公路两侧和集镇街道两侧无乱堆乱放,无出店经营,无占道经营,生产生活物体整齐摆放至背弯处。

建筑材料整齐堆放,不占道,不乱丢。

公路沿线和集镇所有商户广告招牌不得乱立乱树,占道摆放。

公路沿线两侧的杂草进行清除,各农户房前屋后的杂物进行清理。

污水处理

集镇下水管道保持畅通,确保居民的生活污水和农贸市场污水及时入管。

集镇和主干公路沿线“五小门店”加工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不得临街乱排乱泼。

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村(社区)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特别是各部门必须明确一名副职专管这项工作,各单位要集中力量(一是集中部门工作人员、全体村支两委和村级爱卫协会人员的力量,二是集中全体保洁员要全身心投入),全面发动,突出一个月时间,抓好环境整治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迅速召开各村党员骨干会议及户主会议,镇创卫办在沿线主干道统一制作40块环境卫生宣传标牌。各村(社区)、部门要张贴50张以上的纸质标语,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家户喻晓。

明确工作职责。各村要迅速落实村级保洁员,并签订好合同,对过来一些老弱病残、工作散漫、不负责任的保洁员该解聘的一律解聘。同时明确保洁员的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工作要求。

开展督查讲评。镇环境卫生整治办对各村、各部门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督查,进行评比打分,并且设立环境卫生管理动态牌进行评比评奖活动,同时对各包村干部指导垃圾整治工作的好坏情况进行工作讲评。

 

 

 

                                  南湖洲镇人民政府

                                   2016 2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