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新政发〔2018〕2号 关于印发《新泉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8-01-15 10:46 浏览次数: 1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企业码头:

《新泉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新泉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8日

新泉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湘阴县委办公室、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湘阴办发〔2014〕52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事故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频次

1.镇政府成立安全生产常年检查组,镇安委会组织由安委会成员带队,业务骨干、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常态检查组,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安全生产检查督查以综合性检查督查和专业性检查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针对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突出重点时段,不定期对全镇范围内学校、医院、企业、加油加气站、渡口码头等,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各方面督查整改。

2.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1次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3.镇党政班子成员对所分管部门、行业和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每月带队检查1次以上。

4、各片区长对全镇五个辖区内企业、渡口、加油站,每月检查1次以上。

二、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内容

1.对村(居)和部门单位检查的主要内容

(1)各村(居)和部门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履行情况;

(2)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落实情况;

(3)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等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

(4)安全生产行政检查、“打非治违”、隐患治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应急救援演练开展情况;

(5)建立和落实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系统以及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整改销号制度情况;

(6)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及考核情况;

(7)安全生产投入、监督管理队伍、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及运行情况;

(8)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特种设备、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重点企业、关键部位的监管情况;

(9)事故查处与责任追究及其落实情况等。

2.对生产经营建设单位检查的主要内容

(1)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建设、安全许可等证照情况;

(2)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制定、完善和落实情况;

(3)安全生产管理档案(会议记录、检查记录、培训记录、危险源登记、应急演练等)的建立及更新情况;

(4)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以及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

(5)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落实情况;

(6)安全生产投入、安全费用提取和使用以及安全生产保证金或责任险执行情况;

(7)安全教育培训计划的制定及落实情况,企业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工作开展情况,“三类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8)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主体责任,建立和落实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系统情况;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隐患整改以及重大危险源整治、监控情况。

三、工作要求

1.规范检查方式。坚持“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采取“看、听、问、议”等多种方式开展明查暗访,深入调查了解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2.严格检查程序。检查要做到“六有”:即有方案、有重点、有记录、有总结、有措施、有跟踪。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反馈,对重大事故隐患要督促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的要求进行整改,同时向监督管理机关依法交办,并指定专人跟踪督促整改到位。

3.强化检查责任。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办、谁负责”的原则,对安全生产检查走过场、搞形式的,要通报批评,并作为事故问责依据,发生安全事故的要倒查责任。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4.加强监督考核。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重点时段、重点工作的要求,及时进行统筹协调、资料收集,认真掌握、分析各小组检查督促情况,并定期通报。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1《领导干部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登记表》

附件2企业、渡口码头、加油加气站检查细则

2018年1月8日


附件1

领导干部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登记表

年  月   日

检查人

职务

检查时间

陪同人员

检查方式

检查企业

发现问题

检查意见

领导签字:

整改责任人

督办人

整改结果

填表人:                         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