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江南田园美 水润新泉镇

来源: 新泉镇 发布时间: 2017-03-15 00:00 浏览次数: 1

湘江与资水在汇入洞庭湖之前,一东一西合抱着一片约150平方公里的辽阔平原,这个被两江大堤所围的肥沃垸子,叫湘资垸,是湘阴县最大的湖区堤垸。

湘资垸内原设新泉区,辖新泉寺、凤南、关公潭、车马、西林五个乡镇。2005年,湘阴以垸建镇,湖区17个乡镇和5个管区并成五个大镇,湘资垸内的乡镇合并成新泉镇,辖50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2016年并村改革后合并为16个村、4个社区居委会,人口8.9万人,是岳阳市人口最多的农村乡镇。

湘资垸600年历程,100里堤垸,彰显着湖区人们改造自然的力量。明朝洪武年间,就有先民于此洞庭湖洲滩之处开垦耕种,渐成村落。明朝万历年间(1573年)始建荆塘围,为新泉地方第一堤垸。到1951年,共围垦形成22个堤垸,取名22垸,1953年更名为湘资垸。大垸一线堤长 66公里 ,百里长堤,滔滔江水,蔚为一景。

湘资垸起源于洞庭洲滩,新泉镇饱受洪水肆虐。新中国成立前,防汛大堤海拔高仅 34,堤身破烂不堪,大部分垸围十年九不收,三年溃两垸。建国后,新泉镇每年组织秋修冬修,目前堤高37 381954年以后再未溃垸,湘资两水成为哺育新泉人民、灌溉新泉大地的福水。

新泉镇地处湘阴湖区集散地,临资口大桥一桥飞架,湘水资水两水连通。近省会,临益阳,南往长沙 30公里 ,西去益阳 30公里 ,省道308线穿境而过,新乔线将新泉纳入省会长沙半小时经济圈,平益高速开工在即,在新泉有2个互通。两水通江达海,可行3000吨级轮船,南来北往便利,水运陆运通达。

在湘资两水的浸润下,新泉镇成为现代农业、电子商业、观光农业蓬勃发展的灵秀之地。垸外绿水逶迤,流淌不息;垸内耕地11万亩,水域6300亩,全省唯一的重金属治理项目落户该镇,使新泉富硒大米闻名遐迩,梅花鹿、娃娃鱼、豪猪养殖,电子商务在全省率先破冰,5万亩紫云英使该镇格外美丽。

新泉镇历史不长,但人杰地灵。关公潭因关羽在此扎营而传世,400年新泉古寺正是镇名的由来。1914年,年轻的彭德怀只身到新泉西林围,当堤工2年,其自传中对此有200多字的回忆。当代新泉人物中,有研发三九胃泰等耳熟能详、造福大众新药的药学专家陈志良,有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省地税局长张云英,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

硕果累累的秋季,走在新泉镇被新华网、腾讯网称为湘江最美村庄的王家寨村,走在新泉镇干净整洁的乡间水泥道上,听湘江、资水涛声,看新农村建设成就。村烟稠袅,畦稻遥芳,江中帆楫相望,村民集中建房,民居横竖成行。眼前的新泉镇,一幅江南田园水乡的美丽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