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工作规划计划

来源: 静河镇 发布时间: 2017-04-01 00:00 浏览次数: 1

2017年我镇规划计划如下:

1.全力决战脱贫攻坚。举全镇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实施产业就业脱贫攻坚行动。坚持“一村一品”发展贫困村特色产业,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人口免费开展致富技能轮训。全面推进小额信贷,为贫困家庭贷款开辟绿色通道,充分发挥金融扶贫效果。二是实施易地搬迁脱贫攻坚行动。实行新建集中点安置、依托湾河集镇改善安置相结合,搬迁8户、35人,改造一批D类危房户。三是实施社保政策兜底攻坚行动。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实现农村低保全覆盖。深入实施“雨露计划”,实现贫困学生帮扶全覆盖。

2.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推动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特色化发展。一是突出稳粮兴粮。鼓励土地流转,积极扶持义合农机合作社等专业大户做大做强,扩大板块规模,推广农技农机,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效。二是突出特产特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引导特色蔬菜、大棚蔬菜种植。借助湾河渔场、龙潭“农家乐”、长康集团花椒基地和艺苑农业公司,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做响特色粮油、水产、畜禽、蔬菜等品牌。三是突出生产生态。突出抓好农田铬污染整治,科学指导农户施肥施药,加大农产品安全监管,全力发展推广无污染种养,打造有静河特色的绿色农产品。

3.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充分调动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开展全方位、广渠道、多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一是精心谋划争项目。着眼静河长远发展,加强与省市县及相关部门衔接汇报,争取在基础交通建设、农田水利建设、中小学合格学校建设等方面有一批项目进入省市县计划笼子,为静河发展赢得更大空间。二是千方百计引资金。充分利用静河寓外乡友多的特点,动员全镇干群发挥人脉资源优势,以村为单位,积极争取寓外乡友支持家乡建设、促推家乡发展,主动回乡投资兴业,真正把好的项目引进来,把资金争回来,拉动全镇经济快速发展。三是立足实际扩财源。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好抓落实,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劳务输出人员回乡创办经济实体,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培育新的财源。四是改革创新育亮点。抢抓县委、县政府大力扶持农村电商发展的机遇,鼓励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种养大户、农产品经销商利用农村电商创业,发展一批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的网商,打造新的发展动能,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4.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惠民生。一是建设便捷交通。配合县政府尽快启动湘江北路建设。加强组级公路建设,力争村级公路硬化率100%,组级公路覆盖率90%。加强对现有乡村公路的管护力度,提升路面等级,加大通村公路拓宽力度,使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加大交通主干道违章建筑整治力度,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二是建设民生水利。突出防汛与抗旱并重,推进治水保安、兴水稳农、净水惠民。加大主渠系清淤、护坡工程建设力度,加强对今年汛期水毁工程和哑河险工险段整修。改造小二型水库四座,加强机埠改造,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整体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逐步扩大自来水入户率。三是建设美丽乡村。以规范村民建房为抓手,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重点抓好农村化粪池无害化处理,加快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基地建设,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控,整镇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加大种绿、补绿、护绿力度,建设秀美新农村。

5.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倾力解民忧、惠民生、保民安,让发展成果普惠于民。一是认真实施民生工程。根据全镇实际,结合群众诉求,2017年全镇将完成湾河口吹填、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基地建设、50个会车台建设、3座危桥维修、4处机埠改造、垃圾中转站建设、绿化攻坚、农网改造、塘坝处险加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消除等10件民生实事工程。二是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认真规划做好湾河中学改扩建工程,加强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切实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学前教育发展,新建龙潭幼儿园。加强农村卫生室建设,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不断壮大公共卫生事业。加大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规范“村村响”管理,广泛开展文娱活动,促进文体事业繁荣。三是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大力开展道路交通、水上交通、食品药品安全、校车运营、“甩炮”生产等专项整治。做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处理能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社会治安综治水平。

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看齐意识,争当“四个自觉”的模范,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一是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干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二是坚持科学理政,高效干事。强化督查考核,严惩为官不为,防止懒政怠政,惩处失职渎职。三是坚持为民执政,务实干事。坚持问题导向,倡导“马上就办”,创新工作机制,突破现行体制制约,集中力量干成事。四是坚持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公务经费公开,强化财政资金、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审计,坚决惩治“雁过拔毛”式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