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樟树镇简介(2021版)

来源: 樟树镇 发布时间: 2021-08-24 15:18 浏览次数: 1

樟树镇位于湘阴县西南部,毗邻望城,傍靠湘江,因境内原有一株需7人合抱的古樟而得名,后因湘江航运业发展,形成了樟树港地域名。这里近城、临江、拥山、含湖,位于省会长沙半小时经济圈内。镇区域面积64平方公里,总人口2.68万,耕地面积31775亩,森林覆盖率达75%,素有“天然氧吧”、“辣椒之乡”、“千年古镇”的美誉。

樟树港辣椒荣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等称号,辣椒种植已逐步成为镇域特色支柱产业。2018年以来,我镇严格按照市委8号文件要求,大力实施产发展提振、基础设施提质、基层治理提标三大工程,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小镇”。镇人文底蕴深厚,晚清名臣左宗棠故居-柳庄、千年古刹-法华古寺、白梅窑遗址等文物古迹具江南水乡之风韵、集明清古居之佳构、显湖湘文化之奇丽,成为樟树镇拓展对外文化交流的精美名片。镇内“两湖一港”水天一色,碧波万顷,鸥鹭群飞。

近年来,樟树镇荣获“国家森林乡村”“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岳阳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岳阳市三无乡镇”等荣誉,成功举6届樟树港辣椒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