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金龙镇扶贫办2019年工作规划

来源: 金龙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19-12-12 18:31 浏览次数: 1

(一)明确任务强责任。面对严峻的脱贫攻坚形势和各级严格的督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脱贫质量意识,克服疲劳厌战情绪。切实压实党政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切实强化“五个一批”政策的落实,做到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切实落实各级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帮扶责任,做到帮扶有措施、工作有记录、脱贫有成效。

(二)落实政策强宣传。进村入户,与老百姓唠家常,做好精准扶贫政策的解释宣传工作,加强脱贫典型宣传和推介,普及脱贫致富政策、知识和技能,加大“我脱贫我光荣”示范户、基层扶贫干部典型的评选推荐力度,调动贫困户参与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帮扶工作满意度。

(三)突出问题强整改。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以及各级检查中反馈的突出问题,我们严格按照政策和整改要求,认真对标核查,查找工作短板,查漏补缺,采取过硬措施,一项一项改到位,一件一件抓落实。

(四)细化措施强落实。全面落实“五个一批”政策措施,凡是“五个一批”政策措施该享受的,确保一项不漏、一分不少的落实到户到人。建立扶贫政策落实纠错追责制度,政策措施未落实到户到人的,首先追究包村干部和帮扶干部未尽发现报告之责,其次追究村(社区)未尽协调落实之责,再次追究主管领导工作失职之责。

(五)严厉督査强责任。按照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我镇脱贫攻坚目标管理考核要求,将每月对所辖村(社区)扶贫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认真督促检查,每月进行讲评和通报。对存在问题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奖惩到位,同时严格落实抓一批反面典型、约谈诫勉一批、追责问责一批等“三个一批”问责行动。通过严督实査、严肃问责,确保扶贫政策到户到人,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