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金政发〔2017〕39号 关于印发《金龙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金龙镇 发布时间: 2017-05-05 00:00 浏览次数: 1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单位:

《金龙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金龙镇人民政府

      201755

 

金龙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确保水域不萎缩、功能不衰减、生态不退化,结合我镇实际,设立河长制制度,制定本方案,保障水库健康,打造“库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湘阴。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保障水安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强化水管理、弘扬水文化为主要任务,推行河长制,实现我镇两级水库河长制全覆盖,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水库管理机制,维护水库健康生命,实现水库功能永续利用。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强化规划约束,科学开发、合力利用,有效保护水库资源,正确处理水库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促进水库休养生息,维护水库生态功能。

(二)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及部门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构建水库管理新机制。

(三)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镇人民政府是辖区内所有水库管理保护的责任主体,做好统筹协调、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并做好河长制监督、检查、考核工作。

(四)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立足各水库具体实际,实行因库施策,一库一策,系统治理,解决好水库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保障治理长远有效。

(五)坚持水岸同治。加强区域合作,统筹发展需求,水陆并重,系统治理,充分发挥水库综合功能。

(六)坚持强化督查、严格考核。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水库的良好氛围,建立水库管理保护、督查制度,科学规划,严格执法,切实发挥河长制作用。

三、工作目标

(一)到20176月,全域各水库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基本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库道管理体系。

(二)到20186月,全域各水库河长制管理全面落实,主要水库实现“清面全面完成、清乱基本完成、清养初步完成”目标。

(三)到2020年底,完成中、小()型水库的整治任务(全县水库统计的数据依照水利普查成果划定),全面解决水库垃圾和黑臭问题。水库的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河长制管理常态化,库道环境面貌显著改观,全镇水库实现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库底无淤积、库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库无违章的“七无”目标。

四、主要任务

(一)统筹水库保护管理规划。出台水库保护与利用规划,遵循水库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坚持严格保护与合理利用,根据水库定位,将生态理念融入城乡建设、水库、旅游休闲、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科学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领域、各部门、各行业专项规划。在统筹考虑地区水资源条件、环境承载能力、防洪要求和生态安全的基础上,结合流域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与流域环境保护和治理、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制定水库利用规划。

(二)强化水库防洪保安管理。进一步加强修、防、管“三位一体”管理工作。加强水库堤防管理,定期对辖区内水库堤岸进行全面巡查,督促相关单位及时修复更新堤岸工程及附属设施,防止出现自然损坏或人为破坏沿库传牌、标示牌、警示牌以及其它水利设施等;加强水库疏浚工作,定期组织对水库淤积进行疏浚,一般以3-5年为一个周期,确保水库水域面积不减少、蓄水能力不减弱、排涝功能不减退;加大水库执法力度,依法清除水库管理范围内违法建(构)筑物和其它危害库道行洪安全的物体;加强水库防洪保安,搞好水库水利建设,加强水库巡查防守,消除水库安全隐患,确保水库安全。

(三)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健全控制指标体系,加强监督考核。进一步落实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和有偿使用制度,积极探索水权制度改革,推进水权交易。加快水资源管理系统和监测系统建设。严格入库排污口监督管理,核定、控制水功能区纳污总量。坚持节水优先,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提高工业、农业和城镇生活用水效率。

(四)开展水库源头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加强主要水库源头、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敏感区水环境保护,划定禁止开发区,强化山水林田库系统治理,实现水库源头保护区污水“零排放”。加快水源涵养林建设,保护天然林,种植阔叶林,提高森林蓄积量。依法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开展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强化饮用水水源应急管理,建立与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构建污染来源预警、水质安全应急处理和水厂应急处理三位一体的应急保障体系,提高环境风险应急处置能力。

(五)加强水污染综合防治。进一步完善治污系统,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标准,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水库水污染防治目标和任务,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建立“以水控陆”的入库排污管控倒逼机制和考核体系。加强工矿企业污染、生活污染、水产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落实部门职责,分头推进防治措施。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水库连通、生态修复等措施,优化入库排污口布局,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污染综合整治,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2017年底前,水库区域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2020年,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

(六)强化跨界断面和重点水域监测。加强水库跨界断面、主要交汇处、重点水域、集中供水饮用水源区的水量、水质、水环境监测,强化突发水污染处置应急监测。统一技术要求和标准,统筹建设与管理,建立体系统一、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水库监管网络。完善水资源管理、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水质、水量监测和评价,规范成果发布。建立水质恶化倒查机制,追溯污染来源,严格落实整治责任、整治期限和整治措施。

(七)推进水库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加快农村水环境整治,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推进美丽乡村、生态乡村建设。维护水库自然岸线,恢复水库水域岸线生态功能,构建健康生态水库。加强水土流失预防监督和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大力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崩岗治理等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推进水环境自然修复保护,开展生物增殖放流,提高生物多样性和水体净化调节功能。加强水库湿地修复与保护,开展水库沿岸绿化造林,改善水库生态环境。实施水库水系连通工程,保证水库基本生态用水和满足生态基流要求。2020年,水库生态基流满足度达到100%,水库生态护岸比例达到85%

(八)抓实水域岸线管理。建立水库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严格水域、滩涂、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依法划定水库及水利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严格涉库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杜绝不符合水库功能定位的涉库开发活动;按照保护生态、管控结合、等效替代的原则,建立建设项目占用水域补偿制度,严格禁止建设项目非法占用水域。;

(九)做好库道保洁及垃圾处理。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库道保洁工作机制,按照“控源头、清库道、重监管”要求,强化日常保洁和突发保洁。建立库道保洁责任体系,坚持属地管理,分区分段明确库道保洁任务目标,确保库道垃圾有专人定期负责清理,实现库岸无垃圾堆、水面无漂浮废弃物,基本实现辖区内岸上垃圾不入库,库道垃圾不出境,确保库容库貌加快好转。加大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力度,推动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尽快达标。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

(十)严格行政监管与执法。建立巡查制度,开展水库管护、涉库工程、水域岸线、库道保洁日常巡查。建立水库管理、库道保洁、水质水量监测监控系统,加强水库水域环境动态化、信息化监管,构建水库保护管理联合执法机制。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擅自取水排污、倾倒废弃物以及电、毒、炸鱼等破坏水库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十一)完善水库保护管理制度及法规。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强化领导干部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按照保护生态、管控结合、等效替代的原则,建立建设项目占用水域补偿制度,严格禁止建设项目非法占用水域和岸线。建立水库水域岸线巡查检查制度和违法行为报告制度,强化日常监督和考核问责。制定、修改和完善水库及堤防管理养护制度。明确水库管理责任和管理主体,积极推行管养分离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水库养护专业化、社会化。

五、组织体系及职责分工

根据全县库道水系及管理体系,实施按库道级别和库道所在地相结合的多级河长制,覆盖全镇范围内的所有水库水域。

(一)组织体系

成立金龙镇河长制工作委员会,由镇党委书记杨林任镇第一河长,镇长杨剑锋任河长,主管农水线工作的黄景副镇长任常务副河长,镇纪委书记夏阳任副河长兼督查组长,燎原水库管理所主任钟文华任副河长,镇第一河长对全局负责,镇第一河长和镇河长对省管、市管、县管和本镇的主要水库负责。镇河长制工作委员会成员由镇各相关部门人员组成。镇政府除在本辖区内的水库设立河长外,村组还要设立库道协管员、保洁员、巡查员。

(二)工作职责

1.河长职责

镇第一河长、镇河长承担总督导、总调度职责,负责领导全镇河长制工作,对全镇水库进行宏观管理,统筹解决水库保护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是所辖区库道保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指导、协调所辖镇管库道保护管理工作,组织召开河长联席会议、部门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区域间、部门间、上下游、左右岸的水库管护问题,督导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牵头组织对库道管理保护中的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整治,实行联防联控,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负责组织实施堤防安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及水库保洁等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2.镇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职责

负责协助河长履行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能,负责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等河长制实施的具体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河长联席会议、部门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按照库道管理权限组织编制水库开发、利用、保护规划;做好上传下达工作,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将出台河长制工作督办制度,开展日常督办、专项督办、重点督办,确保工作落实。所有工作委员会成员、各职能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依法履行水库管理保护的相关职责,把实施河长制,保护水库健康,作为当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制订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

(二)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办制度、水库水库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并定期通报水库管理保护情况,协调解决水库管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逐步以现场化模式培育库道社会化养护队伍,实行全方位、“网格化”管理,建立党委政府主导、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水库管护机制。

(三)加强经费保障。水库保洁、堤防工程维护等日常管养经费逐步纳入财政预算,并适当安排工作经费用于管理。对需要进行综合治理的项目纳入一事一议解决,前期重点落实水质水量监测、规划编制、信息平台建设、库道划界确权、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费用,确保工作正常运转。

(四)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水库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推行河长制的意义,在水库显要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警示牌、政策宣传牌,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增强水库管理和保护责任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水库保护管理的良好氛围。

 

附件:1.金龙镇“河长制”工作机构领导小组

      2.湘阴县中型、小() 、(Ⅱ)型水库责任分工

 

 

 

附件1

 

金龙镇“河长制”工作机构领导小组

 

  委:杨  林(第一河长)

 

  长:杨剑锋(河    长)

 

副组长:黄  景、夏  阳、钟文华

 

  员:周  立、罗  锐、甘  丁、周 

 

  文、刘  新、聂     

 

全体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全体村(居)民委员会主任

 

 

 

附件2

 

金龙镇中、小(I)、(Ⅱ)型水库责任分工

 

序号

水库名称

水库类型

乡(镇)第一河长

乡镇河长

乡(镇)副河长

责任村

责任人

备注

1

燎原水库

中型

 

杨剑锋

 

燎原村

钟文华

 

2

常家洞水库

I

 

杨剑锋

 

燎原村

朱月明

 

3

狮岭水库

小Ⅱ型

 

杨剑锋

 

燎原村

朱月明

 

4

联兴水库

小Ⅱ型

 

杨剑锋

何建军

金华村

易新辉

 

5

梅花塘水库

小Ⅱ型

 

杨剑锋

刘铁辉

金华村

易新辉

 

6

对门塘水库

小Ⅱ型

 

杨剑锋

 

金龙村

左迪安

 

7

刘家冲水库

小Ⅱ型

 

杨剑锋

顾应龙

新兴社区

 

 

8

陈谷大塘水库

小Ⅱ型

 

杨剑锋

危立仁

新兴社区

 

 

9

妃子岭水库

小Ⅱ型

 

杨剑锋

戢凯波

香杉村

谭战夫

 

10

东风水库

小Ⅱ型

 

杨剑锋

戢凯波

望星村

周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