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东塘镇2013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东塘镇 发布时间: 2014-01-02 00:00 浏览次数: 1

2013年,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我镇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三个一建设为标准,落实场所、建立队伍,完善相关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现将本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长戴翔任组长、镇分管副职周辉任副组长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专门联系人。镇政府还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以及考核和责任追究等七项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

2、办公设备。镇政府配备了一间办公室、一台电脑,一台扫描仪、一条互联网线,一台打印复印一体机,专门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镇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多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9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概况信息4条,部门文件7条,规划计划3条,统计数据3条,人事公开1条,资金信息2条,业务工作10条,应急管理4条,通知公告37条,信息年度公开报告3条,规范性文件13条,调研材料和报告3条。

我镇充分利用现有的媒介手段,利用开辟的党务、政务公开栏和大型电子信息屏,将镇政府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办公地址、联系方式、领导简介、工作分工进行了公示;将本单位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本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文件解读等内容进行了公示;将重要工作计划、为民办实事任务及其执行情况也能及时公示;将物资采购能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标准,所购物资登帐、建册,明确责任人,确保公共物资不流失。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党务、政务公开栏、流动宣传车、大型固定公示牌、便民服务卡、民情热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服务指南、公告、通告、档案查询等。

总之,一年来,我镇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我镇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村民对我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2、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行信息量少等问题。下一步要制定一套适应我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畅通。

3、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