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东塘镇2016年工作思路

来源: 东塘镇 发布时间: 2016-03-14 00:00 浏览次数: 1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镇抢抓机遇、干事创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制定“强基础、惠民生、守底线、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优势,大胆改革创新,为加快建设文明、富裕、美丽、和谐新东塘而不懈努力。简单概括为“12345”:

确定一个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切实转作风、全力惠民生、核心保稳定、关键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牢牢把握计划生育、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和环境卫生四条底线,确保争创2016年度全县“综合绩效考核红旗单位”。

抓好两项建设。即干部作风建设和党的建设。

一是干部作风建设。对机关干部继续推行“双向选择、竟聘上岗”工作制度,加大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力度,对机关干部设岗定责,把工作任务的完成与干部的福利奖金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与提拔使用挂钩,确保干部工作有压力,上班有动力、办事有效率。2016年是乡镇党委、人大、政府的换届选举之年,我镇将及早筹划,精心组织,针对领导班子成员的能力特点,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着力打造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全面深化行政村合并改革,按照全县的统一规划,拿准方案、加大指导和投入力度,确保行政村合并工作圆满、稳妥完成任务,将改革改出成效。

二是党的建设。中央、省市、县委已经把党建工作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我们将2016年定为“党建工作提升年”,着重围绕“如何当好一名新时期合格的支部书记和共产党员”这一主题,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发挥党建示范点的带动效应,建立包村干部、支部书记季度党建工作讲评制,以点带面,以上带下,整体推进我镇党建工作水平。

带好三支队伍。即机关干部队伍、部门村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

对机关干部实行竞聘上岗,打造一支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对村、部门干部的工作进行量化,坚持一月一考核,一月一讲评,年终一总评,考核讲评的依据作为兑现年底村、部门干部待遇的依据。高标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质量。加大对农村党员的教育、评议力度,积极组织农村党员开展“双培双带”活动,提高党员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能力。

严守四条底线。即计划生育、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和环境卫生四条底线。

一是突出抓好育龄妇女生殖保健和遗传优生检测,落实生育关怀政策,切实加强阳光阵地建设和优质服务,积极培训计生专干,提高计生工作能力与水平,加大计生工作投入力度,实行计划生育预奖同罚,提高计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确保人口出生计划率在85%以上,超额完成全年各项手术任务,力争社会抚养费征收突破120万元。二是以实现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为目标,牢固树立“打非治违”工作理念,始终坚守安全生产这根底线,创新方法,强化责任,严抓管理,从根本上消除厂内违规违章现象和厂外非法生产行为,加大对校车安全、企业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的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三是建立镇、村、组三级调解体系,建立健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长效机制和保障机制,组织机关干部扎实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处理在基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信访渠道,全面消除信访工作隐患。加大打黑除恶和禁毒禁赌力度,确保全镇社会大局长治久安。四是坚持把环境卫生整洁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按照“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标准,充分发挥好“三员”(即保洁员、劝导员和监督员)的主观能动作用,完善机制、强化责任、严格考核,全力提升镇村整体形象,全面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

兴办五件实事。一是集镇建设。2016年我镇将继续对集镇进行改造和规范,积极完善门店招牌、弱电入地和穿衣戴帽工程,建立卫生保洁员、文明劝导员、交通协管员工作机制,面向镇区积极发展商贸、运输、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致力于把东塘建设成为一个设施齐全、功能配套的新型城镇。二是干部公租房建设。去年通过努力积极引进了400万的干部公租房建设项目,目前已全面完成了相关手续办理和前期准备工作,计划新建一栋4层、48套干部公租房,预计今年3月份全面启动干部公租房建设,对改善干部办公、群众办事将发挥积极作用。三是东汩公路建设。东汩公路是我镇通往汨罗的一条主要交通要道,途经我镇6个村、全长7.1公里,由于路面损坏严重,计划今年对此公路进行大面维修,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四是京珠复线高速公路建设。京珠复线途经我镇6个村、27个组,全长6.8公里,涉及农户26户,土地面积613亩,镇党委、政府将以最优的环境保障工程进展顺利。五是新农村建设。2016年,我们将加大资金投入和项目扶持力度,积极争取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做好渠道清淤及水利加固工程,加快农电网改造和村级公路建设进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