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3
立足三大职能 狠抓对标提质
来源:城乡规划局   2016-11-13 00:00
浏览量:1 | | | |

11日9日,县城乡规划局全体班子成员、相关股室长到长沙望城区规划局学习考察和对接对标。对标工作组一行认真参观了望城区规划展示馆,并就规划编制、规划修改及建设方案评审、批后管控、执法检查及私人建房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学习交流。该局将以对标活动契机,立足三大职能工作,学习先进做法,狠抓对标提质,不断增强规划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进一步更新理念,对标提质规划编制。借鉴学习长沙望城等地做法,把湘阴放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来谋划规划,以开阔的视野和全新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抓好县城总规修改、省高新技术经济开发区规划、三井头旧城改造规划、特色小镇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指导性。同时,要充分发挥湘阴紧邻长沙的区位优势,突出做好规划融长对接。交通方面,要做好沿江大道、城际轻轨、湘阴文樟大道与望城书堂大道等交通要道的规划对接,进一步畅通湘阴与长沙的交通网络。旅游方面,按“一镇一特、一乡一品、一村一景”要求,做好金龙镇、樟树镇和岭北镇等镇的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规划,主动对接望城的靖港、乔口、铜官等古镇,形成古镇集群,吸引和留住过往游客。

二、进一步严格标准,对标提质规划管理。一是要严把规划条件核发关。对出具的每一个规划条件,实行严格审查把关,从源头上进行管控,严控规划调整,增强科学指导性和务实操作性。二是严把建设方案评审关。完善建设方案分级审批制,按项目规模和重要程度,分别由规划局业务例会、专家评审委员会和县规委会进行审批。充分发挥专家评审作用,聘用外地专家,不断充实专家库,针对设计项目类别和特点,有针对性地选取参评专家,发挥专家专业优势,最大限度优化建设方案。三是严把批后管理关。建立健全项目要素台账,对建设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全程跟踪,及时放样验线,严格竣工验收,确保批建一致。

三、进一步完善制度,对标提质规划监察。对私人建房进行堵疏结合,在铁腕控违、铁腕治违的同时,加强政策引导,不断完善个人建房管理办法,满足群众合理建房需求。同时,积极探索综合执法管理体制,加大规划行政执法监察力度,确保城乡建设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