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中心2016年上半年工作汇报

来源: 政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6-29 00:00 浏览次数: 1

 

今年来,我中心政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指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奋发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为目标,突出政务公开重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前期工作总结

2011年以来,我中心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文件精神,牢固树立“便民、公正、高效、透明”的服务理念,努力打造诚信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务,不断强化措施,开拓创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县级政务中心的标杆单位。先后被评为省市文明窗口单位、市文明单位、市文明卫生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县“三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扬。

五年来,我中心由办公场地1000多平方米,办证窗口42个,进驻的窗口单位10多个,窗口工作人员90人,到现有场地2200平方米,办证窗口60个,进驻的窗口单位39个,窗口工作人员118人。 同时,我中心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从2011年的年业务办结量几万件、征收税、费各几千万元,增加到现在的年业务办结量超十万件、收缴税、费均超亿元。截止至20166月底,征收房地产税收2.14亿元,较2011年同比增加942万元,同比增长78.6%

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心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围绕“四通”服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以实现集中审批为切入点,促业务融通。为进一步落实上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方便群众办事,实现纳税人到“一扇窗、办所有事”,今年上半年国税局营改增已进驻我中心。车辆购置税和房地产建筑安装以及经营类增值税在我中心大厅办理,实现了国税、地税、纳税人“三方共赢”。截止至620日,国税进驻中心一个月以来,完成车辆购置税284万元,建筑行业增值税194万元,房地产行业增值税245万元。

上半年,在房地产市场疲软的情况下,我中心认真分析、查找征管漏洞,分解工作责任,为纳税人释疑解难;针对小型房地产项目、私人建房、填土工程以及隐蔽工程,组织税收清查,杜绝跑冒滴漏,坚持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房地产税收征管取得明显成效。截止到620日,我们已经完成房地产税收2.14亿元。

2、以加强体系建设为着力点,促平台直通。一是重新启动政务中心大楼项目。去年101516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徐主任就我县政务中心大楼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过督查,县领导也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今年,我们中心顾文曙副主任专抓大楼建设工作,争取在建设规模、服务内容、机构职能上达到全省一流标准。二是巩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成果。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乡镇和41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整合计生、民政、国土等相关业务进驻,做到项目、环节、收费应进必进,并实质运行,确保项目进驻率和实质运行率均达到100%

3、以深化政务公开为落脚点,促数据互通。今年,我中心把重点领域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配合县政府办信息科督促全县100多家单位将年度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及工程招投标等信息全面、及时公开,进一步加强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推进了政务外网建设,实现了政务公开主体的全面覆盖。

4、以提高服务水平为出发点,促体制贯通。今年来,我中心专门印制了《管理制度》和针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手册》,建立了值班巡查制度,并与行管人员及各窗口派出单位工作人员签订责任状,要求中心所有干职工自觉遵守八条禁令和其他一切规章制度,如若违反,将予以扣除交通补贴、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并报送县纪委,或调岗、待岗处理。通过以上措施,大力促进了中心作风建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提高了服务质量。

5、以强化学习教育为助力点,促政令畅通。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议精神,我中心迅速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动员全中心上下统一思想,确保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中心要求全体同志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扎实实把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好,全力以赴把管党治党建党的政治任务落实好,为实现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切实在湘阴“进军省十强,争当排头兵”目标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二、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今年来,中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办公场地不够,极大的制约了窗口设置、事项进驻及中心对各部门办理事项的规范管理,影响了中心服务功能的正常发挥;二是行政审批职能“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滞后。全县具有行政审批权的一些部门还抱权不放或留大进小、留实进虚,个别部门持观望态度,该进驻的项目不愿进驻,存在中心外审批的现象;三是窗口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由于一些进驻单位对窗口认识和重视不够,没有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的同志进入窗口,有的甚至是随便派个工作人员“凑数”或“值班”,加上一些部门进驻政务中心人员变动频繁,对提高整体服务质量有一定影响。

三、今后的工作谋划

我中心按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年度工作目标要求,在五年工作谋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发展、稳步前进,确保实效。

1、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了满足现场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和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事项的需要,深化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县政务服务中心大楼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快政务服务大楼建设,力争明年国庆节前要投入使用。同时,整合资源,提前运作,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并入驻政务中心。切实抓好审批项目集中进大厅和审批事项授权到位工作,提高即时办结件的比例,力争做到“凡进必进、应进尽进”,坚决杜绝“抓大放小、多头受理、体外循环”现象发生。

2、进一步提高窗口办结率。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建设和完善电子政务大厅。建立起以窗口为主导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继续清理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努力实现政务公开,行政审批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网上实时咨询、网上审核、网上投诉、办件查询、意见征集在线服务。

3、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推动审批环节“瘦身”,缩短审批时间,全面整合投资项目和建设项目,开展“涉及两个以上的部门审批的事项”的并联审批,建立并联审批的新机制,提高审批效率。

4、进一步推进公共便民服务。按照创建省一流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要求,不断拓展政务服务内涵,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不断扩大政务服务外延,将水、电、气和中介、评估等公共服务项目一并进入中心集中办理,切实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今年,继续大力推行便民服务免费代办制度,将劳动就业、社会救助、农用地审批、涉农补贴等纳入公开规范办理,力争到年底新建100个便民服务点。

5、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年度报告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推进政务外网建设,确保各类政务信息能够及时上传、及时更新、及时公开。

今后,政务中心将继续推行服务承诺制,构建信息化、规范化、高效化窗口服务体系,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大力改进工作作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201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