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4-03
湘水党字[2017]1号 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政府   2017-05-19 08:36
浏览量:1 | | | |

各单位党支部:

现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湘阴县水产局党组

2017年5月19日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县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更好地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对于凝聚全局系统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工作大局,促推湘阴渔业发展,具有重大深远意义。全局党组织和党员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  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1、   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个合格”。

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2、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提高“四自”能力。

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能力提高。

3、落实“三个基本”、实现“三个确保”。

以各单位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党员教育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  务求工作取得实效

1、注重学习内容方法和途径。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学习内容。全年各支部集中学习不少于四次,支部主要负责人至少要作一次专题辅导。学习时采取集体讨论、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专家辅导等方式,提高学习质量。各支部和支部成员要制定学习计划,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撰写一篇以上的学习心得,并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栏。

2、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依托“三会一课”围绕“两学一做”为主题,每次确定1个主题,组织党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全年专题讨论不少于4次,讨论主题由各党支部根据实际确定。各党支部书记每年要为支部党员讲党课1次以上,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同时各支部工作要全程纪实、痕迹管理。纪实内容包括“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及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并报局机关党委备案,对无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情况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

3、全面推行“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从6月份开始,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为“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紧扣“两学一做”主题与“三会一课”相结合,重点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开展活动。

4、经常查找解决突出问题。各单位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定期进行“党性体检”,建立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党员重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纪律意识不够、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支部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反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局党组重点查找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同时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5、切实抓好有关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继续抓好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到位;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发展壮大渔场集体经济;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以上率下,从局党组和局机关党委成员做起,在强化政治学习、严格组织生活、切实改进作风、奋力担当作为上做表率。

四、精心组织推动落实

1、强化组织领导。水产局成立“两学一做”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刘建球任组长;副局长李少清、局机关党委书记蒋伟任副组长;欧正波、陈文英、杨国、易治国为成员,具体由局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实施。各支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

2、落实工作责任。局机关党委和各单位党支部要切实履行主题责任,专门研究部署结合工作总结述职,进行专项检查和评估,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加强指导,党组成员对所联支部进行全程指导。

3、严格督促检查。由局机关党委牵头,每月督促调度各单位“两学一做”工作一次以上,总结经验、通报工作、整改问题、推动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