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商务粮食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7-03-06 09:04 浏览次数: 1

一、概述

2016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扎实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履行职能,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监督考核,为建设法治、公开、透明、高效政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我局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注重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行政审批、有关补贴、扶持政策等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2016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12条。其中,更新概况信息3条,商务动态信息95条,公示公告3条,其他信息11条。

(一)公开概况信息。通过市商务局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和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将机构职能、领导简介及分工和内设科室职责进行公示。同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更新领导简介及分工。

(二)公开办事依据。结合商务粮食系统实际工作,将有关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全部公开。

(三)公开办事程序。将商务粮食部门涉及的行政审批及各股室、二级机构对外办公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公开财务信息。主动公开部门2016年收支决算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人员支出财政拨款决算明细、日常公用支出财政拨款决策明细、“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没有发生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申诉等案例。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还不够健全。

二是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在一定层面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三是信息公开形式、内容有待拓展,有关扶持政策没有得到广泛的宣传和有效的使用。

(二)下步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采取措施着力加以解决,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机制,规范和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审核、考评、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制度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突出公开重点,尤其是行政许可事项、政府采购、优惠扶持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热情接待人民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及时处理回复相关信息。

湘阴县商务粮食局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7年11月8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条,更新概况信息3条,商务动态信息92条,公示公告5条,其他信息1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内容包括部门简介、职能职责、部门设置、领导分工等;

2.政务公开。内容包括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规定、依申请公开、政策法规、计划规划、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工作掠影等。

3.办事服务。内容包括办事目录、办事指南、资料下载、服务热线等;

4.通知公告。内容包括人员招聘、项目完成情况公示、企业设立报批情况公示等;

5.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咨询情况

本局2017年度接受咨询79人次,其中电话咨询57人次,现场接待人数22人次。

三、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县商务和粮食工作这个中心,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具体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相关职能职责,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同时在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工作上予以经费保障,从而有力保证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绩。

(二)机制健全。一是制定了信息报送制度,推动信息报送和政务公开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经常化轨道。二是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负责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信息的更新,并由专人对网络舆情进行疏导澄清,及时回复网友咨询、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三是建立健全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有考核、有奖惩;四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三)形式多样。通过创办公示栏、发放招商手册等多种形式,图片、文字、录像等多媒体,及时公开部门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执法及其他业务工作开展情况。积极与县级媒体开展合作,大力报道商务和粮食工作,及时、全面、详实地提供资料或供稿,对电子商务、美食文化节等亮点工作进行深入报道。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四是主动公开中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商务和粮食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四是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同时,以便民利民为宗旨,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前提下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