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县商务粮食局2017年工作规划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7-03-06 08:47 浏览次数: 1

一、总体思路及目标

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市、县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对标对接,融长发展”战略,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把握“1+2+3+4”的总体思路,奋力推进我县商务粮食和开放型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1、瞄准“一个目标”:

以“稳增长、促消费、调结构、惠民生”为抓手,争创全县综合绩效考核一类单位和省、市商务粮食部门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2、主推“两大产业”:

推进电商产业发展。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我县强化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关于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实施意见》的部署,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电商产业快速发展,落实完成电商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2017年度工作任务,为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积极创造条件。

推进湖鲜美食产业发展。深入挖掘我县美食产业潜力,提升餐饮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出台《关于推进湖鲜美食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任务,倒排推进时间,协调联合相关职能部

门,确保工作落实,重点办好第十二届湘菜美食节暨湘阴县首届湖鲜美食节及相关系列活动,积极申报“中国湖湘美食之乡”,推进我县美食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3、突出“三项攻坚”:

商贸流通攻坚。适应消费需求变化,加快推进专业市场及商贸综合服务体建设,培育新型消费业态,强化执法监管,着力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结构升级。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6亿元,同比增长12.5%,新增限上入库企业10-12家,确保社零总量在全市六县市稳居第一、增速保二争一。

开放型经济攻坚。以“抓大扶小、提质增效”为主题,着力补齐外贸短板,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和项目引进。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2500万美元,加工贸易总额1300万美元,境外投资900万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2700万美元,新增外贸业绩破零企业3家、业绩倍增企业2家,力争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进位赶超。

粮油产业攻坚。以“抓好收购促增收、落实储备保安全、提升产业促转型、依法管粮稳市场”为重点,以“五扶工程”为抓手,积极发展粮油产业,促进粮油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粮油加工工业总产值突破30亿元。

4、争创“四个一流”:

强化业务学习和培训,实行工作纪律与作风督查制度、季度工作讲评制度、工作任务挂号销号制度、业务培训授课制度,建一流队伍、育一流作风、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着力树立作风实、能力强、效率高、服务优的新形象。

二、工作重点及举措

1、把消费业态培优,拓展商贸流通新路径。加强新型业态对接,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进一步做旺商贸流通。一是打造湖鲜美食品牌。充分挖掘我县丰富的湖鲜美食资源,大力培育美食名品,积极申报“中国湖湘美食之乡”,宣传推广湘阴湖鲜美食文化,引进和培植餐饮龙头企业,建立美食产业化基地,打造美食产业链条,促进我县餐饮业与旅游、商贸等产业互为依托、融合发展。二是升级现有商贸业态。积极推动城区经营行业划行规市方案出台,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加力推进汽车服务贸易产业园和漕溪港物流园招商、建设,力争引入唯品会大湘北物流基地建设项目落户我县;积极发展连锁经营、特许经营、大型购物中心,建立日趋完善的诚信便民商贸体系。三是挖掘新型消费需求。引导、支持大型流通企业到农村建设农家店,带动农村商贸流通业的发展;发展壮大文体教育、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开展品质化、品牌化、中高端定制化服务,扩大有效供给。

2、把“互联网+”用活,谋求电商发展新突破。以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目标,加快搭建电商平台,完善配套支撑体系,积极布局农村服务站点,力推工农产品上线销售。一是推动园区建设。积极推动集电商办公、技术服务、仓储物流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电商产业园建设,全面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力争今年联合相关部门完成规划选址、方案设计、前期招商等工作。二是加强主体培育。新建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50个,鼓励个人开设淘宝店、天猫店、1号店、苏宁易购店、京东商城店等300家;培育和引进电商及关联企业40家;引进供销e家、唯品会等知名电商平台2-3个;7月底前建成淘宝“特色中国·湘阴馆”,引导长康实业、华康食品等企业和鹤龙湖螃蟹、樟树港辣椒等本地农产品通过阿里平台上线销售,力促长康实业、海日食品、洞庭柠檬酸等企业发展跨境电商;力争引进盛世商潮等2-3家第三方电商服务企业,为我县工农业和旅游产品上线销售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完善配套支撑。积极引进互联网金融、网货第三方服务、营销策划等电商元素;结合基层供销社恢复工程、精准扶贫工程,引导现有冷库企业拓展冷链储运,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发展冷链物流,构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四是注重模式创新。6月底前在农村淘宝服务站点开通支付、就医、贷款等便民服务体系;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建设标准化营业网点,引导连锁商业机构、社区服务组织参与建设快递末端投递综合服务站,推动“网订店取”、智能快递箱等电商物流配送经营模式创新。五是强化保障措施。推动生产领域加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开发更多有特色、品质高的工农业产品,打造湘阴网货品牌;将《关于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实施意见》编印成册,下发到相关电商企业,用好产业扶持政策,服务电商产业发展;多渠道开展电商业务知识培训,全年培训2000人次以上,重点培训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提高各行业人员应用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的能力;广泛深度推介湘阴电商产业蕴含的市场和商机、网货品牌资源,浓厚产业招商的良好氛围。

3、把外贸短板补长,激发对外开放新动能。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企业“走出去”。一是壮大外贸主体硬实力。以国家、省外贸扶持政策为导向,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攻关,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重点扶持海日食品、湖南士达纺织、洞庭柠檬酸等传统进出口企业,推动外贸进出口业绩倍增;重点引导长康实业、华康食品、义丰祥实业、岩下天之果等企业主动寻找客户,争取自营出口;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大力引进知名外贸企业总部入驻。二是浓厚外贸发展大氛围。推动出台促进外贸发展的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在境外设立自主营销机构,鼓励外贸企业业绩破零倍增;统筹汇编《外贸政策指南》,邀请外贸进出口领域专家,就新形势下国际贸易形势分析及外贸企业应对策略等课题,举办2期外贸业务知识培训班。三是优化外贸发展大环境。积极为企业争取进口贴息、外经贸发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等专项资金,进一步提高扶持资金的覆盖面和受惠率,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展会,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基础性服;积极为外贸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引进2-3家外贸中介服务和外贸代理企业,为我县外经贸企业提供市场信息、业务信息、培训和服务等功能,进一步畅通出口市场渠道。

4、把民生基础筑牢,推动粮食工作新发展。积极培育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实施“放心粮油工程”,推进粮安工程建设。一是完善购销机制。加大腾仓并库力度,多渠道消化不合理库存,扩大收储能力;进一步完善收购预案,严格落实国家保护价收购粮食政策,多辟收储网点,解决农民送粮难问题;推进科学储粮和绿色生态储粮技术,抓好粮油安全储备工作。二是盘活资产存量。加强与中粮集团、湖南粮食集团、天下洞庭等央业、国企的合作,力求资产升值增效。三是扶优粮油产业。以“五扶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粮油千亿产业项目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粮油产品升级换代,做大做强新型粮油企业;大力发展优质、专用、特色粮油产品,服务企业商标注册、品牌创建,组织引导企业参加国内外商品展示展销活动;鼓励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与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建立产销合作,发展订单粮食生产。

5、把监管职权用好,建立市场流通新秩序。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扩大执法领域,全面强化商务粮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完善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加大商务粮食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快捷办理“12312” 热线举报投诉;加强粮食、成品油、典当、拍卖、二手车交易、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特许经营等行业的行政执法,严肃查处违规、违法经营行为。二是确保市场供需平衡。加强对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运行情况的监测,加强重要商品储备管理,进一步完善市场运行监测系统和应急调运机制。三是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制定商贸企业信用等级评估细则,引导商贸流通行业树立诚信经营理念,营造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

6、把干部管理抓实,形成干事成事新合力。进一步完善健全机关制度,严格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机关,以实打实的制度管出干事激情、工作效率、良好作风。一是严格纪律作风督查制度。成立机关干部作风督查组,督查组由局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定期或不定期对局机关各股室和局属二级机构工作作风进行督查,凡发现违规情况,一律按机关管理制度兑现。二是实行季度工作讲评制度。每季度定期召开工作讲评会,各股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对任务完成情况、问题产生原因、工作打算和措施进行总结和分析,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进行点评,现场考核评选5个优秀股室,颁发流动红旗。三是实行工作任务挂号销号制度。根据县委、县政府及局党组安排的阶段性工作任务,由办公室综合制表归总,按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分解到各相关股室及二级机构,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未按要求及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办公室及时催办督促到位,并在每周一将工作进展情况以表格形式汇总公示。四是实行业务培训授课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业务知识讲座活动,由业务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结合股室实际工作,自行选定课题,主讲业务知识,进一步促进机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