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开展“三访三解三比三促”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2014-07-04 00:00 浏览次数: 1

各股室:

为切实搞好我局“三访三解三比三促”活动,经研究,制定《开展“三访三解三比三促”活动的实施方案》,现予以印发, 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四年三月十四

 

开展“三访三解三比三促”活动的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湘阴县委办公室关于开展“三访三解三比三促”活动的通知》(湘阴办发[2014]14号文件),顺利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根据县委部署,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三访三解三比三促”活动。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按照县委办文件要求,2014年“三访三解三比三促”活动,集中开展时间为3月至12月底。

二、参加对象

局机关全体在岗在职干职工。

三、任务安排

(一)扎扎实实搞“三访“。“三访”即:访农户、访社区、访企业,就是要深入基层,听群众意见、向群众问计、为群众服务。根据县委安排,我局走访的联点村为杨林寨太合围村;走访的社区为长岭社区;走访的企业为凯佳生态、英思特电子和恒冰冷装箱三家企业。

3月底到4月上旬,所有党员干部根据每月确定的走访主题,分期、分批下到联点的杨林寨乡太合围村,文星镇长岭社区和帮扶的英思特电子、凯佳生态和恒冰冷装箱三家企业,完成第一轮全面走访,走访率要达到100%;走访太合围村和长岭社区,要与群众进行“面对面”、“背靠背”的详细沟通,了解情况,倾听群众需求,收集群众意见,不能搞形式、走过场。

杨林寨乡属于移民地区,社会、经济矛盾比较突出;长岭社区属于典型的城郊征地拆迁区,利益矛盾比较尖锐,因此,针对群众出现的各种问题,要耐心解释,做好安抚工作。走访企业,要深入企业进行实地查看,掌握企业具体情况与存在问题;要根据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指派专人与企业进行对口联系,建立“挂号销号”制度。

9月上旬到10下旬,安排全体干职工再次分期分批进行集中走访,进行“回头看”,尤其是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和有困难的企业要了解困难解决情况,以及是否有新的情况产生。走访结束,把收集的群众意见进行分类整理,同时形成一份走访调研报告。

(二)全心全意促“三解”。三解即: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破解发展难题。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活动的核心任务。结合联点的杨林寨乡、长岭社区和凯佳生态、英思特电子和恒冰冷装箱三家企业的实际情况,我局坚持从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企业生产扩容升级的最迫切需要入手,为杨林寨乡解决出行公路、机埠维修改造、电网改造等问题;为长岭社区居民解决拆迁安置房建设、便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等问题;为凯佳生态、英思特电子和恒冰冷装箱三家企业解决立项、争取技改资金进行产业升级、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扶持等问题。

同时,在帮助群众、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问题,要进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把解决信访难题作为重点,广泛进行法制和综治民调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疏导群众情绪,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稳控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认认真真搞“三比“。“三比”即:比服务、比业绩、比形象。为了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激励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提振状态、忠诚履职,今年我局定下的工作目标是实现争资争项个数与总量比上年增加10%。我们要围绕这个目标,认真开展“三比”活动,即全职在岗干部比服务态度;同一股室成员比办事质量、效率;不同的分线比争资争项等。

要建立以每月工作点评制度、流动红旗制度和办事服务评价制度为主体的“三比”管理考核体系,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股室进行表扬、嘉奖,优先提拔;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反响不好的干部严肃追责,发现、培养和重奖一批先进典型,严格兑现奖惩,倒逼干部干事。要通过开展“三比”活动,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形象。“三比”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县委组织部考察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尽心尽力搞“三促”。三促即:促干部作风转变、促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促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要把“三促”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咬定“冲刺省十强、争创示范县”的宏伟目标,深入基层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计划生育、信访维稳、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和新农村建设等中心工作,以“三十”工程为重点,积极破解阻碍发展、影响稳定的各种问题、困难和矛盾,促进经济提速发展、社会和谐进步。

年初大会上,全县定下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全年GDP增长10.2%,财政总收入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3.5%;我们要对这个目标进行进一步细化,将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人头、每个时段,强化日常督导讲评,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抓落实、项项争先进。

围绕“三十”工程建设,我们结合发改部门职能,在立项上报和资金争取上,积极搞好服务,以项目促发展。目前关于芙蓉路北拓湘阴段的补助资金已多次与省发改委衔接与汇报;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程正加紧与国家、省发改委争取补助;知源中学新建工程已获市发改委立项;东湖生态环境整治项目、瓦窑湾棚户区改造项目、文化文体广场及图书馆、体育馆建设、第五水厂改扩建项目等,正在与省、市对接争取更大的项目支援。

四、走访地点及要求

1、明确责任范围

联 点 村:杨林寨太合围村  具体责任人  李军良

联点社区:长岭社区        具体负责人   

帮扶企业:凯佳生态        具体负责人  徐昕云

英思特电子      具体负责人   

恒冰冷装箱      具体负责人   

2、明确走访对象

根据要求,走访过程中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每人要分别结对帮扶2户、1户困难群众。根据联点村和社区群众实际情况,我局暂拟定走访帮扶安排如下:

班子成员:

  长李军良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13组梁宋华和张人吾;

副局长王顺根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4组刘登为和刘助标;

副局长陈赛武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8组张先方和张贻掌;

副局长周俊文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1组张春莲和刘让初;

副局长刘运根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7组张庆山和戴玉芳;

副局长杨岳章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10组张人肖和张先光;

党组成员黄忠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12张植亭和任晓妹。

中层干部:

股长吴特明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3组刘让明;

股长张正华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18组陈桂秀;

股长李跃武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15组何礼明;

股长张征军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16组张建中;

股长肖奕后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2组刘克尧;

股长黄亚平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18组伍满珍;

股长胡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15组封吾松;

股长王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17组张继海;

股长杨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5组张贻贵;

股长江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9组戴玉莲;

股长徐昕云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11组张人井;

股长王     走访帮扶群众为太合围村6组刘陶干。

3、民生实事大办理

为切实帮助群众、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联点村、社区和企业实际情况,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今年帮助联点村社区和企业完成下面几件实事:

帮助太合围村南灌渠延伸线硬化立项,太合围村南灌渠延伸线长1800米,是全村的水利命脉,由于年久失修,已经无法发挥其作用,太合围村村民多次请求硬化,一直未果。

帮助长岭社区立项申报便民服务中心,为强化社区管理,方便居民,长岭社区申请建立一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帮助英思特电子积极申报国家企业技改资金,进行产业升级改造,争取国家政策性资金辅助。

帮助凯佳生态有限公司积极申请国家对农业产业项目的资金扶助。

帮助恒冰冷装箱积极争取工业园用地,争取早日落户。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搞好“三访三解三比三促”的后动,成立了发改局“三访三解三比三促”活动领导小组,由李军良任组长,黄忠任副组长,徐昕云、肖奕后、李跃武、何志辉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徐昕云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负责全局“三访三解三比三促”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实施。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全力配合,参与活动,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建立健全三项制度一是台账管理制度。要建立健全调研走访台账、意见收集台账、实事办理台账、问题交办台账、结对帮扶台账。二是问题交办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属于我局单位职能职责范围内或通过我局努力可以协调解决的,及时向干部交办、及时向群众反馈;我局职能职责范围外又确需解决的问题,要向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向有关责任单位交办,共同协助办理。三是督导讲评制度。每季度要对整个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综合讲评;对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每月要进行一次督导讲评;对干部的走访记录本,一把手或者分管要随时调阅,调阅时要指出问题和改进意见并签名。

(三)明确三项要求一是确保三个100%。即:群众走访达到100%。干部参与达到100%,信访问题解决达到100%二是严肃工作纪律。所有干部下基层期间,要虚心向群众学习,树立党员干部亲民爱民、廉政勤政的良好形象,不得影响联点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准给基层和群众增添负担。三是坚持两个结合。要将“三访三解三比三促”活动与联村、社区和企业紧密结合起来,与联手帮促、结对帮扶、“双联”等主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整合活动资源、丰富活动内涵、拓展活动范围、提高活动实效。

(四)加强宣传教育向广大群众进行正面宣传,宣讲湘阴发展的大好来势和“冲刺省十强、争创示范县”的美好蓝图,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湘阴形象;要注重发现和培育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