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县发改局2015年联手帮扶帮助工作总结

来源: 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2015-11-28 00:00 浏览次数: 1

2015年联手帮扶帮助工作总结

县发改局

201511月)

 

今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年初全县“项目攻坚年”活动暨联手帮促大会精神和工作部署,精心研究 ,强化举措,主动帮扶,全力服务项目建设。

一、主要做法

1、强化责任合力帮。今年我局负责恒冰科技、英思特电子、调园扩规和升级、环洞庭湖经济圈路等11个项目的帮扶帮促任务,帮扶项目数量多、任务重、责任大,为确保帮扶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我局分别召开局党组会和局务会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局长李军良任组长,党组成员黄忠任副组长,其他党组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班子,统筹协调全局联手帮扶工作。明确每名党组成员负责两个项目的帮扶任务,并挑选11位业务骨干与所帮扶项目“一对一”打桩定位,落实责任,推进工作。在县委政府7月份启动的“三十工程”建设暨“百日攻坚”行动中,又增加了天宏置业工业地产项目作为我局的帮扶项目,我们又调配力量,强力跟进,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2、点面结合全力促。我们切实结合发改部门的职能职责,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积极谋划项目前期工作,切实加强项目对接力度,结合帮扶工作部署,对全县的项目进行大面帮扶。今年来,共申报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农村校舍改造工程、工业技术改造升级和安全饮水工程等各类项目312个。特别是对所联项目进行重点帮扶,我们积极捕捉政策信息,有效搞好对接,将英思特电子技改项目纳入了全市2015年高新技术项目库,积极争取了湘江二桥进入省环湖路规划笼子、湘江风光带进入环洞庭生态经济圈基础设施建设笼子,环洞庭湖经济圈路湘阴城关至屈原营田段10.38公里已纳入省2014年至2016年前期工作项目计划,目前正在对接,争取尽快启动建设,湘江风光带、虞公庙码头、长岳轻轨、浏淑铁路、常岳九客运专线等项目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对接工作,力争进入国家及省“十三五”规划笼子。为争取白水江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局长李军良和分管的同志先后两次到国家发改委环资司汇报、衔接,该项目于65日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正在进行跟踪对接。为落实调园扩规漕溪港临港新区建设方案,省市立项批文,我们三次到市发改委、两次到省发改委申报衔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争取,按照县委黎作风书记的要求,在半个月时间内就拿到了省市的批文。同时,积极推进工业地产项目,节假日加班加点组织上报材料,带领企业负责人到市发改委做工作,为全县争取工业地产项目补助资金1200万元。特别是在争取天宏置业工业地产项目资金上,不厌其烦找上级主管部门领导汇报对接,积极在该项目补助资金上争比例、争份额。目前已基本落实首批资金280万元。在对恒冰科技项目的帮扶上,为项目提供优质、快捷的审批服务环境,同时与金龙新区协调配合,在项目前期相关手续办理,征地拆迁等方面全力搞好服务。

3、多措并举强力推。在项目审批上,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程序、减少办结时限,坚持做到资料齐备1个工作日办结。对天宏工业地产项目的审批,我们做到特事特办,在附件资料不齐的情况下,先批后补,帮扶干部全程带领,并亲自为企业撰写立项请示,知道企业备齐资料,是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办齐了手续,促进了进度。在项目管理上,坚持一把手带头,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实地调研,并就帮扶工作推进情况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全力促推项目建设进度。在制度保障上,将该项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纳入年终考核,建立健全了该项工作的奖励与处罚措施,从制度上对该工作予以保障。

二、存在问题

1、帮扶项目偏多,干部力量不够。我局共有12个项目的帮扶任务,在岗干部仅28人,按照一名干部对口帮扶一个项目的分工原则,帮扶工作这块需要12名干部。加之发改部门其他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偏多,所以人员压力很大。

2、项目建设进展不平衡,有些项目仅停留在规划阶段,帮扶无处着力。12个项目中,已建成项目仅有英思特电子,帮扶上偏重于项目技改,和项目资金的争取;在建项目1个,天宏置业工业地产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4个,恒冰科技、白水江污染治理、环洞庭湖经济圈路、调园扩规升级;另外6个项目还处在争取进入上级规划笼子阶段。由于项目多,情况复杂,有的项目联系人都不确定,给我们的帮扶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三、工作建议

建议县委政府及帮扶办在项目安排上,精心挑选,严格把关,真正把那些有带动性,能形成有效投资的项目确定为帮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