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十三五”规划有关情况汇报

来源: 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2015-08-12 00:00 浏览次数: 1

湘阴县 发改局

201586日)

 

一、“十三五”期间发展思路

立足湘阴资源、区位与交通优势,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和“两型社会”建设的机遇,创新县域经济发展。按照“对接长株潭、借力环湖区,学超永修县,进军省十强,争当排头兵”的主线,实施“工业强县、休闲活县、农业稳县”战略。立足创建田园湘阴、休闲湘阴的新定位,做大做强休闲娱乐业,做优做活特色农业。持续坚持工业强县思路,创新园区发展模式,提升园区发展效率,进一步壮大先进制造、电子信息、装饰建材、农副产品加工四大产业集群规模,建设活力、创新、绿色、休闲的新湘阴。

二、“十三五”期间发展重点

(一)加快做大休闲娱乐产业

一是加快旅游开发,打造旅游品牌。重点建设洋沙湖、青龙湖、鹤龙湖等度假村,打造鹅形山、青山岛、左宗棠故里等景点,充分开发县内景观资源。

二是开发多种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品质。依托湘阴文化与山水资源,重点开发红色旅游、乡村旅游、高档休闲旅游、工业旅游、佛教旅游五大旅游产品。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及景区的便民服务等服务体系,提高游客出行保障。

(二)优化提升特色农业

一是鼓励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创新产业兴农,打造农业产业特色。对于湘阴优质水稻、辣椒、藠头等农作物,鼓励合理布局农业项目,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特色化发展。

二是引导绿色、有机、生态化发展。对于特色农产品如茶、鱼、蟹在产品品种的提升上通过与湖南农大、农科院、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推广本地特色产品的绿色、有机、生态化种养殖,提高产品竞争力,从卖大路货改卖精品。

三是加强现代农业与新型工业和第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鼓励结合湘阴地形及山水资源,通过精心设计开发,发展创意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园、智慧农业、循环农业等项目。

(三)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一是创新强园兴业,打造工业特色。以洋沙湖工业园、金龙新区、轻工产业园、漕溪港物流园为阵地,承接好长株潭和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大转移,培育县域经济增长点。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大项目。以长株潭优势产业为主大力招商,开拓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招商渠道,依托漕溪港港口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

三是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铁重工等大项目为依托,开展零配件产业及关联产业招商,完善先进机械加工产业链;以远大可建项目为依托引入新型建材类企业,延伸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链;以长康实业、海日食品等项目为依托关联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链。

四是强化生态管理,打造绿色经济。严格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制度,对招商引资项目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三高一低”项目落户,强化绿色治理,全力打造绿色县域经济。

三、“十三五”期间发展举措

(一)打出一套牌

一是休闲湘阴牌。做大做强打响“左宗棠故里”和“横岭湖湿地游”两大旅游品牌。大力推广以樟树港辣椒、鹤龙湖螃蟹为主的美食文化品牌;以左宗棠、岳州窑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品牌;以凯佳生态农庄、青山岛湿地游为代表的休闲度假品牌,面向长株潭旅游市场突出“休闲宜居”特色,以特色美食、养生胜地、山水资源吸引游客。

二是田园湘阴牌。依托湘阴48个特色农产品种养基地,加大生态种养殖技术培训,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建立湘阴特色农产品品牌。

三是龙头企业牌。推广“互联网+”发展模式,以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企业产品品牌知名度提升。以此带动创出一批省级、国家级名牌产品。充分发挥现有的农产品名牌资源优势,加强品牌经营和运作,放大名牌效应。

(二)做好一个园区

金龙新区主要承接长株潭优势产业,重点发展与长株潭相匹配的先进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漕溪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商贸物流产业;洋沙湖工业园区与轻工产业园区重点发展轻工食品类产业。

(三)融合一个元素

产业发展融入科技信息元素,打造“互联网+”模式。以互联网打开湘阴走向世界的窗口。

(四)完善两大产业链条

1、健全、延伸大农业产业链。一方面以洋沙湖工业区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建设项目(长康实业)、绿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华康食品)、绿色生态辣椒深加工——年产20T辣红素项目(银联生态科技)等带动、引导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依托区位交通优势与港口优势,引入国内外龙头企业,向上下游延伸“大农业”产业链,形成“种籽研发——育苗——种植(规模种植、观光)——初加工——深加工——关联产业(生物技术、医药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

2、拓展、补充先进制造产业链。立足于承接长株潭优势产业,放眼国内外先进机械制造类企业,拓宽先进机械制造产业招商门路,打造“材料(新型材料)— —零部件——整机——再制造”产业链。十三五期间依托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铁重工等大项目集聚关联零部件产业以及新材料产业。

(五)对接三个关键节点

金龙新区对接长株潭产业转移。十三五期间主要对接长株潭优势产业,以工程机械、汽车、材料为主要招商目标。

岭北镇对接望城乔口镇。借助长沙市望城区“鱼都”古镇乔口的旅游资源。十三五期间把岭北的造船工业、休闲农业与乔口对接,打造双赢格局。

漕溪港对接长沙港、城陵矶港。以精准的配套和高水平的物流服务赢得竞争优势。

四、“十三五”重大项目谋划的主要做法

我县“十三五”重大项目库的建设,根据省“十三五”规划指导意见,立足实际,打破常规,创新思路,任务分解的方式,进行包装。主要从“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提升”、“美丽湘阴建设”、“民生保障改善”、“开放高地构筑”、“创新能力提升”七大主题进行谋划。县“十三五”规划办对项目谋划部门采取“方向指导,数量控制,质量把关”进行整合。目前,共收集项目15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