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汇报

来源: 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2015-05-07 00:00 浏览次数: 1

 

审计进点会议召开后,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现将我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市关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的政策措施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有效对接。二是在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的政策措施有关规定,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简化流程,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三是确保政务公开,积极扎实推进网上行政审批工作。四是按照县编办统一部署,成立专门班子集中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经清理,我局共涉及行政权力事项42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24项,行政监督5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检查1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不存在违规设定行政许可,增设许可条件以及借行政许可条件变相收费等现象。后段,我局将按照清理后的权力清单,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规范中介服务,提高行政效率。

 

二、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我局在配合做好知源、高岭、朝阳、许家岭、吉祥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基础上,今年将南湖公租房、和顺公租房、佳家乐公租房和瓦窑湾棚户区改造4个项目列入2015年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对解决我县居民的居住问题、改善居住环境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后段还要将康馨公租房(80套)和金盾公租房(140套)一并纳入我县2015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范畴。

 

三、关于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2013年,国家作出了调整国家铁路网规划和进一步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的重大部署,拟建一条东西走向的常(常德)岳(岳阳)九(九江)客运专线。为抢抓这一难得机遇,结束湘阴不通铁路的历史,我县会同益阳、沅江两县,充分征询省发改委、武汉铁路第四设计院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全力争取该项目途径我县的南线方案。与此同时,切实加强与省发改、交通部门的衔接汇报,力争将长岳轻轨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规划笼子。

 

四、关于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十二五期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设施建设规划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的通知》,积极组织申报污水、垃圾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力争取国家和省市对污水、垃圾、路网、通讯等基础设施投入。目前已建成日处理能力300吨的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个,主要对垃圾分类、分工序综合处理,投入建设资金1.14亿元,基本实现了我县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今年年初启动的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总投资1亿元,日处理污水能力2万吨,对提高城市污水收集,保护洞庭湖水体水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五、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我县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国发〔201330)。将全县节能减排工作纳入“十二五”规划目标,年均节能率为4.37 %2015年,全县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为4%,达到0.438吨标准煤/万元,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10.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十二五期间,我们一是关停长江化肥等7家落后产能重点企业,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开展“退二进三”及“调园扩规”行动,全县产业布局及产能优化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二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逐步淘汰企业燃煤、小锅炉改造,帮助长康实业、华康集团争取了一批节能改造资金,完成了蒸汽锅炉和生产设备技术改造,推进了大气污染防止。三是结合湘江流域治理,开展了对东湖、白水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积极与省市对接,争取上面政策资金扶持。四是拉动节能环保产品及再生产品消费。继续组织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采取财政补贴方式,积极推广3.8万只高效节能照明灯泡。五是加强了节能监察能力建设,成立了专门机构,配备了专门的技术力量,加强了对全县节能监管的执法力度。

 

加快发展养老、健康服务业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今年,我局积极组织申报了四个健康养老项目进入省市培育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库,争取进入省“十三五”规划笼子。即:湘阴县社会福利老年养护楼项目,计划投资1.3亿;湘阴县博爱养老项目,计划总投资2.2亿;湘阴县名山养老项目,计划投资0.8亿元;夕阳红养老项目,计划投资1.7亿元。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我局联合县卫生局,财政局、编办还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一道研究制定了《湘阴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第三人民医院和康复医院于201541日全面启动综合改革。

 

七、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央和省深化投资体制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切实转变政府投资管理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是进一步缩减核准范围,严格按照国务院发布实施的《核准目录》(2013年本)和湖南省政府发布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范围,依法行使行政审批职能,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二是积极鼓励和吸引县内外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及营运。三是全面推行项目单位对工可研究编制中介的自主选择,坚决杜绝行政干预项目单位或业主对中介机构的自主选择权。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八、夯实农业基础,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20112014年,我县共启动 高标准农田建设27.4万亩,总投资4.6亿元。其中中央基建项目24000亩,投资2180万元,共涉及5个乡镇22个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41200亩,投资5583万元,共涉及3个乡镇14个村,土地整理类项目208995.3亩,投资38447万元,共涉及5个乡镇97个村。全县农业基础得到了有效改善,农业增效大幅提升。

 

今年,我县紧紧把握省发改委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机遇,稽核县情实际研究确定了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编制总体思路和分配方案。我县2015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已由湖南省国际咨询中心完成编制 ,现已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九、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我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以来,省发改委、水利厅共计下达9批次实施计划,包括新建集中供水工程8处,续建工程6处,管网延伸工程23处,改扩建工程17处。计划总投资22016.6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8549.6万元,省配套8830.53万元,市县配套2935.91万元,其他1700.61万元。计划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44.4069万人。

 

我县201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安全饮水项目于20141114日由省发改委、水利厅提前下达实施计划(湘发改投资[2014]1075号)计划总投资3096.16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857.68万元,省投资630.52万元,市县配套427.45万元,群众自筹180.51万元。该批项目涉及7个乡镇,34个行政村,13所学校,包括鹤龙湖镇鹤龙湖、南湖洲镇南湖、岭北镇铁角嘴等9处供水工程,计划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6.56万人。2015年农村饮水安全土建工程项目经我局招标备案后于2015414日在岳阳市招投标交易中心进行了公开招标,中标价为991.85148万元,目前各项工程均已开工;管道与设备工程经县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审批后于201535日在县水务局进行了公开招标,中标价为518.8683万元,管道与设备正在陆续送货中;还有部分设备已通过县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审批,将于5月份进行公开招标。预计10月底全面完成。

 

十、实行精准扶贫、减少农村贫困人口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我局实行精准扶贫、减少农村贫困人口的措施主要是实施以工代赈项目。目前,通过以工代赈项目,全县共实现55KW以上总装机71269400KW,受益面积52万多亩,其中:外排装机101处,254台套,42400KW。外排装机中,大型泵站24000KW;中型泵站79800KW;小型泵站9228600KW。外排总装机较93年净增18000 KW,增长73.8%。全县外排总装机跃居全岳阳市各县区场之首。目前,我县建立了以大中型泵站为骨干,内湖和撇洪河为依托,小型泵站及渠系相结合的治涝和抗旱体系,改善了洞庭湖区的农业生产条件,节约了农业生产成本,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同时,对建设生态洞庭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排涝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