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病虫情报(第8期)

来源: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7-09-01 00:00 浏览次数: 1

抓好晚稻关键期病虫防治工作

一、发生动态

稻纵卷叶螟:目前测报灯诱蛾及田间蛾量均不大,平均每亩蛾量85头,最高360头,残虫虫龄不一,仍一直为害,没有防治的田卷叶率达3.8%,百丛幼虫27条,一般稻田卷叶率0.10.4%,百丛幼虫05条。稻飞虱:平均百丛虫量210头,最高670头,平均百株卵量185粒,最高720粒,随后期气温适宜,预计第5代中等偏重发生,局部丘块大发生。纹枯病:病情发生差异大,抛栽早、密度大、生长嫩绿的田病情相对较重,病蔸率26%,病株率10.5%,一般稻田平均病蔸率8.3%,病株率2.0%稻瘟病:虽目前没有发现叶瘟,但根据近几年晚稻后期穗瘟发生较重的特点,结合气候条件、水稻易感生育期等因素综合考虑,稻瘟病预防工作不容忽视。稻螟蛉:局部地区少数丘块为害严重,百丛虫量高达400多条。其他病虫:细菌性基腐病和稻曲病近年在我县不同地域不同程度发生,为害有扩展趋势,预计在破口抽穗期达到发病、感病高峰。

二、防治意见

1、防治对象:主治稻纵卷叶螟、纹枯病、稻飞虱、稻螟蛉,预防稻瘟病、稻曲病,查治细菌性基腐病。

2、防治适期:96-12日。

3、防治药剂:

防治稻纵卷叶螟和螟虫选用20%氯虫苯甲酰胺10毫升或10%四氯虫酰胺40毫升;

防治稻飞虱选用80%烯啶·吡蚜酮16克或50%吡蚜酮20克等药剂;

防治纹枯病和稻曲病用18%苯甲·丙环唑40克或75%肟菌·戊唑醇15克;

防治稻瘟病选用75%三环唑30克或22%春雷·三环唑60毫升或40%稻瘟灵80-100毫升等药剂;

防治细菌性基腐病选用72%农用链霉素1500-2000倍或20%噻菌酮100克(本病须单独防治)。

  4、注意事项:(1)禁止剧毒农药和国家明令禁用农药的使用;(2)每亩必须施足45公斤以上药液,田间保持浅水层;(3)施药需细雾和均匀;(4)对防治效果差的田块,应立即进行补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