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8-03-29 08:34 浏览次数: 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7年度湘阴县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机构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等9个方面的内容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湘阴县政府公众信息网”(www.xiangyin.gov.cn)查看。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湘阴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新世纪大道中路北侧,邮编:414600,电话:2260199)。

2017年,我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7年全县工作要点,建立了分工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体系。以全面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为抓手,加强领导,夯实措施,完善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信息公开对深化体制改革、打造江湖名城湘阴的服务作用。为服务和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人民群众了解县政府及政府部门工作情况的主要途径,我县采取“规范、及时、便民”的措施,全力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2017年,全县各乡镇、县直部门等严格按照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95条。

(一)政府门户网站。2017年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14695条,及时准确发布政务要闻522条,湘阴快讯1576条,乡镇、部门动态870条,通知公告40条,县政府规定的地方行政规章和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21份,共受理县长信箱336件、市长信箱146件,对所有来件均进行了回复,答复满意率100%。

(二)网上办件。

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全面提供行政审批事项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多项服务。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公开了我县调整、取消行政许可事项的有关情况。

(三)微博、手机新闻报等新媒体。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对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民本民生问题,通过湘阴电视台、湘阴信息港、掌上湘阴等县内媒体和举行新闻发布会、听证会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或建议。特别是今年防汛期间,利用县内各新闻媒体、广播“村村通”、手机信息、致群众的公开信等,每天及时公开雨情、水情、汛情等信息,广泛告知和发动群众,为防汛抗灾取得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开通新浪政府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掌上湘阴、政府网站手机版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完善网站智能搜索、无障碍浏览等功能,推进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办事指南、互动渠道,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和信息,确保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同时,我们也进一步深化了乡镇便民公开。在传统的政务公开栏基础上,增加了LED电子显示屏,并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4个,配置电脑8台,设置查询文件500份,全方面、多渠道推进政务信息向基层延伸。投资30多万元在王家寨村建设了面积约2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将低保办理、危房改造、救灾救济等事项全部纳入中心,最大限度为村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四)政府公报。通过县政府公报性刊物《湘阴政报》和《湘阴工作》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刊发《湘阴政报》4期、《湘阴工作》10期,共发布政府信息430多条,涉及各类文件、人事任免、规章制度等多方面内容。

(五)12345公众服务热线。今年,为进一步推进热线整合,我县下发了开展全县政务服务热线普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全面整合优化县内9个职能部门投诉举报平台,改变以往职能部门自我受理、自我办理、自我监督、自我评价投诉举报事项的传统模式,建立了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业务闭环。

我县坚持把12345热线办理作为创优政务服务、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服务高效、群众满意工作目标,认真落实“百分之百受理、百分之百办理、百分之百反馈”工作要求,扎实做好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办理工作,全力推动热线整合、办理提速、服务提质、效能提升,今年来共整合县内政务服务热线9条,受理热线工单11616件,及时办结率、回复率达99.98%,群众回访满意率达93%,办理工作成效显著。

(六)完成平台上线。全县46家部门网站、19家乡镇政府网站已于2015年纳入县门户网站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实现了政府网站信息资源的有机融合、互联互通、共享开发,提高了网站信息资源利用率。2017年5月,按照全市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会议“统一网站标识、统一基本栏目、统一后台管理、统一数据平台”的要求,我县人民政府网站正式启动平台上移整合工作,组织了技术人员对政府门户网站架构重新规划,规范栏目层级,加大互动力度,优化用户体验,精简界面展示。10月25日,整合上移至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平台的新版湘阴县人民政府网正式上线运行,提前完成了全市集约化工作任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共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件,其中网络申请公开3件,信函申请1件,已全部按要求办结答复。

三、政策解读情况

今年来,我县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湘阴周刊》等媒体,设置专门版块,重点做好中央、省县的政策解读,宣传上级重要文件、政策精神等。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72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1次,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十三五”规划、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内容。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共回应社会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88次(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记1次)。举办新闻发布会3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3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72篇。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本年度有18件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7件诉讼、11800件举报投诉,其中,行政复议中3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件被依法纠错,其他情形数14件;行政诉讼中6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件被依法纠错。

六、机构建设情况

2017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7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共85人,其中,专职3人,兼职82人;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5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情况

今年来,我县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共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接受培训人员280人次。县政府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方式方法,持续加大培训力度,实施了多次高质量的政府网站建设相关培训。年初,由县政府办牵头,组织全县所有部门单位开展了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及保密工作培训会,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市有关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对政府网站建设工作进行了业务指导培训。6月份,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工作会议,就县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作相关培训和部署。10月份,组织各部门单位及乡镇信息员召开政府门户网站“2017年政务公开要点”专题建设推进会,确保了专题内容充实、形式丰富。同时,积极组织相关技术和业务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网上政务服务系统、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等培训活动,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人员能力和素质的提升。

八、问题和建议

当前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主要问题

1.责任意识有所欠缺。有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与其职能、工作量不相匹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规范性不够。

2.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个别单位工作宣传类信息公开较多,公共服务领域及通俗化的政策解读类信息公开较少。

3.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有的单位没有相对固定人员,工作人员流动后,没有及时充实。有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推进。

(二)改进措施

1.牢树公开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维护政府良好形象。

2.完善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精心梳理群众关注高的政府信息,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在线访谈、政策解读等栏目,加强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加强公开创新。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模式,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丰富公开形式,畅通公开渠道,让群众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2018年,我县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办理流程的科学性和及时性,尽量避免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管理,落实门户网站专人管理制度,及时维护网站、更新信息,确保栏目更新及时、规范。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努力打造立体政务公开媒介,方便公众查阅和参与。继续坚持政务公开与干部作风整顿相结合,在拓展网站举报投诉和政策咨询办理力度的基础上,健全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湘阴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