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湘阴县2016年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6-09-07 00:00 浏览次数: 1

湘阴办发〔201668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金龙新区、漕溪港临港产业新区,横岭湖(青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鹅形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湘阴县2016年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湘阴县委办公室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831

 

湘阴县2016年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我县“重大项目会战年”活动,提速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增长、财税增收、民生改善,确保全面完成全年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县委、县政府决定,自91日开始,集中100天时间,在全县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攻坚目标

集中人员、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时间,以最强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实的举措、最优的服务,聚力攻坚奋战100天,全面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推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实现一批前期项目动工建设、一批在建项目竣工建成、一批扫尾项目投产达效,着力打造年度项目建设新亮点、新看点,确保全年项目投资、园区发展、新型工业等相关考核获评省市先进。

二、进度安排

县帮促办、重点办对全县58个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的工作进度进行了明确(详见附件),请各相关单位认真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倒逼进度,狠抓落实。

三、主要工作

1.加快征地拆迁。按照“属地负责、依法依规、优先安置、不影响进度”的原则,扎实开展征地拆迁攻坚活动,确保所有在建重点项目全部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各乡镇要根据项目推进的年度计划,因地制宜制定征地拆迁工作方案,并及时上报县帮促办和重点办。对个别不能协商的拆迁户,项目指挥部要统一组织,司法部门全力配合,尽快启动依法腾地。

2.保障项目用地。由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县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配合,全面摸清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短缺情况,积极争取省市用地指标,今年至少要争取6000亩用地指标,在9月份集中解决一批项目的用地问题。

3.加快手续办理。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项目服务,严格落实《湘阴县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办法(暂行)》《湘阴县工业项目手续实行“快速直通车”办理的实施办法》,简化办事程序与环节,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为重点项目审批、申报等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和相关政策倾斜。同时,各项目单位要加快完善前期资料,严格报建手续。

4.提速建设进度。相关园区、指挥部和帮促单位要对照目标任务、围绕关键环节、把住时间节点,制定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实施方案和工期倒排计划,将建设进度落实到每一天。此项工作由联点项目的县级领导组织总体把关,项目指挥部和帮促单位一把手负责具体落实,县帮促办综合调度。

5.优化施工环境。各项目指挥部要切实加强施工环境协调,各乡镇按照属地原则优化项目环境。县公安机关要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打击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强装强卸、强买强卖、阻工闹事等违法行为。对项目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县纪委监察局要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实行最严厉的责任追究。

6.解决资金困难。各职能部门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衔接汇报,最大限度争取政策性支持,力争每一个政府性项目都有国家投资。县财政、城建投、交通等部门要逐个项目进行研究协商,拿出切实可行的资金拼盘方案;县城建投、洞庭资源公司、交建投、县内各金融机构要扎实为政府性项目和企业做好融资服务。

7.从严规范管理。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要坚持科学规划,依法依规操作,切实规范招投标,严控工程变更,严格实行项目法人制、项目经理负责制,严格资金管理,严格项目监理,严格安全监管,确保把每一个项目建成优质工程、廉洁工程。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对项目建设实行总调度,各联工程包项目的县级领导要切实加强对所包联工程项目的组织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落实相关部门责任,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各项目指挥部、责任单位、职能部门和乡镇要强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牛鼻子”、投资的关键点、财源的增长点、民生的关注点意识,进一步强化细化“百日攻坚”项目建设目标、责任、奖惩等措施,并在领导力量、人员、经费等各方面给予有力保障,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强化帮促服务。各帮促单位一把手要确保每周深入项目一线调研指导1次以上。各帮促干部要认真落实帮办手续、帮促开工、帮优环境、帮出主意、帮解难题“五帮”工作任务,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扎实做好帮促服务工作。

3.强化督查调度。建立“日报告、周督查、旬通报、月小结、季讲评、年考核”工作机制,由县帮促办和重点办负责,建立微信平台,每天收集一次各项目进展情况,每周选择7个后进项目进行一次督查,每旬通报一次项目节点进度,每月对所有项目进行一次小结,每季度进行一次调度讲评(下次讲评定于10月中旬),年底进行全面考核。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帮促办要成立联合督查组,定期对项目建设进度进行督查,及时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度讲评,及时将先进典型和经验进行宣传推介,对反面案例予以通报,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

4.强化宣传引导。县电视台、湘阴手机报、《湘阴周刊》等县内新闻媒体要开辟“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专版专栏,县帮促办要定期编印《工作简报》,挖掘正反典型,跟踪报道,营造浓厚的攻坚氛围,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对项目攻坚有力、成效明显的帮促单位、职能部门、项目协调指挥机构要进行深入宣传报道,优先纳入项目建设英雄榜;对项目推进工作不实、措施不力、效果不佳的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阻挠项目施工的个人,要及时公开曝光。

5.强化奖惩兑现。县委、县政府将在12月份开展项目建设竞赛现场观摩会,现场考核、现场竞赛、现场评分,并严格按照《湘阴县2016年“重大项目会战年”活动暨联手帮促工作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坚决兑现奖惩。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范围,并作为单位班子和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成效特别突出、贡献特别大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