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住宅小区物业和停车收费专项行动

来源: 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11-20 15:44 浏览次数: 1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规范停车收费成了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近年来,我县物业服务市场快速发展,在基层社会治理和为业主做好“管家”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物业服务企业参差不齐,业主法治维权意识不够,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好,物业服务市场服务标准不清晰、收费行为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突出,逐渐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满。针对这种情况,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价费权益意识,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严格遵守收费法规政策,推动物业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破解监管难题,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向全县物业服务企业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二是在公众号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三是要求物业服务企业限期开展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并对自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四是走访摸排,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重点约谈,从收费政策、服务方式、精准管理等方面,落实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五是加大执法力度,在走访摸底的基础上,向各物业服务企业下发了专项检查通知,严厉查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六是结合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居民住宅小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治理,规范停车收费统一公示牌,做到明码标价和小区停车免费政策等,严格落实“阳光收费”政策。

  此次专项行动,湘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检查物业服务企业不执行政府指导价,重复收费,强制服务收费、超出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收费等行为;物业服务企业接受委托代收水电气热、通信、有线电视费用时,不公开收费依据和标准,擅自提高标准加价收费等行为;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物业收费公示不到位,公示内容简单模糊,剥夺业主知情权,引发业主投诉举报等行为;物业服务企业收取物业管理区域公用水、电费擅自提高标准借机盈利等行为;擅自利用业主共有部分开展经营活动,侵占、挪用业主共有部分经营收益等行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专项整治,有效规范了物业服务企业收费行为,促进了物业服务企业依法经营,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是真正的一场与群众交心交融的双向奔赴,使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