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湘阴县电商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政府网   2020-03-23 10:26
浏览量:1 | | | |

湘阴政办发〔2020〕1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文星街道办事处,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湘阴县电商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湘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0日

湘阴县电商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为加快推动全县电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补强基础工作短板,强力推进全产业链培育,依托创新创业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湘阴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实施意见》(湘阴政发〔2016〕5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思路

将电商产业作为一产业延链强链的生命工程、二产业扩产扩销的引擎工程、三产业引流吸流的希望工程、利民便民的民生工程,以“产业融合、资源整合、服务结合”为发展路径,以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为基础,以本地农产品上行为主要目标,促进电商产业创新、持续、规范发展,推动电商产业成为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工作目标

2020-2022年,以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目标,建成电商产业园1个,打造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新建天猫优品店10个;培育电商关联企业50家,重点培育电商年交易额过3亿元的企业1家、过亿元的企业2-3家、年销售过5000万元的农产品企业2家,年销售本地农产品过1000万元的代运营企业2家;开展各类电商培训5000人次以上。到2022年底,全县电商零售交易额达到35亿元,农产品上行交易额达到10亿元,年均增长30%。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电商发展体系

1.提升站点质量。提质改造电商站点30个,提升站点运营质量和效益,提高农村电商服务水平。新建天猫优品店10个,探索在县城新建天猫优品新零售体验店。(责任单位:县商务粮食局、市场监管局,各乡镇街道)

2.推广直播带货。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与短视频、直播平台深度合作,深入挖掘本地网络直播资源,打造湘阴本土网红、主播,充分发挥直播平台带货功能。(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商务粮食局、融媒体中心,各乡镇街道)

3.拓展团购平台。积极引进社区团购知名平台总部或区域性中心落户我县,发挥社区团购优势,鼓励平台在县内建设分拣服务站。重点培育县域社区平台,引导商超门店与社区平台合作建立配送体系,畅通农产品上下行渠道。(责任单位:县商务粮食局、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各乡镇街道)

4.发展“新零售”。推进“线上+线下+物流”新零售,鼓励京东、苏宁易购、小米之家等知名平台建设线上服务与线下体验、物流配送深度融合的电商新模式体验店。(责任单位:县商务粮食局、市场监管局,各乡镇街道)

5.完善网络支撑。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县工信局,移动、联通、电信湘阴分公司)

6.构建综合服务体系

(1)促推产业集聚。按照“电商集聚、服务集中、资源集约、功能集成”的原则,利用存量房产和土地资源,在2021年底前建设集电商办公、技术服务、快递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电商产业园,促进电商产业快速集聚。2020年,由县电商协会牵头,利用村淘县级服务中心建成运营、物流配送、展示销售区域,完善品牌打造、包装设计、营销策划、产销供应链等功能,打造农特产品“线上线下同步展示+销售+运营”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责任单位:县高新区、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商务粮食局)

(2)完善配送体系。将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纳入《湘阴县现代服务业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引导电商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协同发展,培育本地快递物流企业,鼓励县内快递企业争取总部上行包裹价格优惠政策,降低农产品上行物流成本。引导快递企业建设一批公共化、集约化服务点和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提升社区及农村末端网点覆盖率。鼓励电商企业利用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开展通村快递服务,以村级服务点为支撑,打通现有快递不能到村的瓶颈,完善站点上下行功能,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加快社区、学校、商务中心智能投递设施建设,将智能快件箱纳入便民服务、民生工程等项目范围,新建社区、学校、商场智能快件箱,提高快递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商务粮食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各乡镇街道)

(3)培育服务主体。重点培育发展代运营、网络推广、数据分析和售后服务等营销服务企业1-2家,完善运营企业咨询、培训、摄影、摄像、美工等相关服务功能,提升网络市场运营拓展能力。引导代运营服务企业挖猎高端运营人才、优化运营设备,为企业开展营销、产品、客服、供应链等全方位的代运营服务。鼓励代运营企业凭借自身运营优势,打造线上品牌,发展电商贸易,加快培育电商贸易企业。(责任单位:县商务粮食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

(二)加快电子商务应用

1.推动企业转型。发挥农产品加工行业优势,鼓励本地规模以上企业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知名平台在新零售、跨境电商等方面的合作,打造1-2个省内有影响力的电商龙头企业。支持鼓励华康公司升级网销产品加工车间和设备,引导长康集团开发电商新产品、创建省级电商示范企业,带动县域加工企业触网转型。(责任单位:县商务粮食局、农业农村局、高新区、市场监管局)

2.推销特色产品

(1)坚持“产品做优、以特制胜”的思路,筛选细分“名、优、特、新”产品,确定10类50个品种电商上线产品名单,加快与阿里巴巴、美菜网、兴盛优选等龙头电商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商务粮食局、市场监管局,相关乡镇)

(2)优先推介生鲜系列产品。加快推进樟树港辣椒等特色蔬菜、鹤龙湖螃蟹等生鲜系列产品品牌推广和线上销售,指导阳雀湖公司与华康公司深度合作开发线上新产品,通过淘宝、社区平台和本地个人网店全网销售。(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商务粮食局、市场监管局,相关乡镇)

(3)重点推介休闲食品系列产品。打造2-3个休闲食品网销品牌,支持引导横岭湖、金甸甸、楠竹山华鑫食品、七秒渔食品等公司,在淘宝、拼多多和虎牙等直播平台推广销售休闲食品系列产品。(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商务粮食局、融媒体中心、市场监管局,相关乡镇)

(4)抱团推介粮油系列产品。发挥调味品、食用油系列产品品牌优势,引导长康、华康、义丰祥等企业利用兴盛优选、美菜网、社区平台上线销售。引导金惠农业公司开发适销对路的粮食系列网销产品,重点通过1688、淘宝等平台上线销售。(责任单位:县商务粮食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相关乡镇)

3.推广跨境电商。推进“互联网+外贸”,依托阿里巴巴国际知名平台,引导传统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鼓励远丰服饰、三众医疗等企业扩大跨境电商业务。(责任单位:县商务粮食局、高新区)

4.推进电商扶贫。深化与省级电商扶贫平台的合作,巩固电商扶贫示范网点建设成效,加大贫困村、扶贫主体产品上行力度,利用湖南“扶贫小店”、“云采优选”省级电商平台销售贫困村(户)农产品。(责任单位:县商务粮食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

5.打造知名品牌。推动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通过第三方知名平台,以自主品牌方式开展网上交易,提升品牌附加值,争取打造1-2个在省内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名优品牌。(责任单位:县商务粮食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  

(三)加大人才引进、培训和金融支持力度

1.充实电商业务人员。采取社会公开招聘、机关事业单位选调等方式,充实3-4名电商业务人员至县电商办。支持电商人才回乡创业、带领本土企业创新创业。(责任单位:县人社局、编办、商务粮食局)

2.强化电商职业培训。推进以湘阴一职专等培训机构为主体的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鼓励电商企业和湘阴一职专共建培训、教育与实践活动基地,培育应用型本土电商人才。相关部门及电商企业组织召开电商专题培训,重点加大电商扶贫、跨境电商、电商运营操作技能、村级服务网点运营等方面的培训力度。(责任单位:县人社局、教育局、商务粮食局)

3.培育电商专业人才。创新电商人才精准引育模式,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招引扶持,加快本地电子商务人才的实用化和高端化培养。结合创新创业工作,举办和参与不同层级的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吸引更多创新型人才来湘阴发展。(责任单位:县人社局、编办)

4.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返乡创业农民工、大学生村官等群体网上创业,引导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全县电子商务发展需求的信贷产品,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程序,按照基准利率对优质电商企业和网商优先给予融资支持。(责任单位:县地方金融服务中心、商务粮食局、农业农村局)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工作体系。成立湘阴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商务工作的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县直部门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商务粮食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依程序申报设立湘阴县电商产业服务中心,切实加强对电子商务工作的指导、管理和服务,健全完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推动电商产业平稳发展。

县商务粮食局:负责制定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计划,统筹协调电商产业发展各项工作。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全县电商企业登记注册,维护网络市场销售正常秩序,加强线上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县高新区:负责电商产业园建设,引导园区内企业触网转型。

县工信局:负责全县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推进工业企业发展电商产业。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湘阴本地线上农特产品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筛选和推荐“名、优、特、新”农产品上线名单,引导规模以上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拓展电商销售渠道。

县财政局:负责电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整合筹集。

县发改局:负责争取上级支持物流、快递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项目和资金,优先扶持县内物流、快递企业发展。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电商产业园、快递物流配送仓等项目建设的用地规划、审批工作。

县住建局:负责电商产业园及快递物流配送仓建设相关手续办理。

县人社局:负责电商人才的引进和招聘,组织举办各类电商人才及技能培训。

县扶贫办:负责收集贫困户特色农副产品、扶贫主体标准化农产品信息,协调上网销售。

县税务局:负责对电商企业线上经营税收征管工作。

县地方金融服务中心:负责引导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全县电子商务发展需求的信贷产品,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程序,优先给予融资支持。

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负责引导库区移民辖区内企业触网转型、个人网店站点及物流配送网点建设。

县编办:负责解决引进电商人才的编制。

县教育局:负责指导县一职专建设电商培训教育基地,根据企业需求培训电商人才。

(二)加大政策扶持。充分争取和利用省市在财政、招商引资、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全力支持全县电商产业发展。从2020年起至2022年,每年筹资1000万元设立电商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由县财政部门负责整合筹集到位,其中县财政局200万元、人社局200万元、商务粮食局100万元、农业农村局100万元、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0万元、扶贫办200万元。电商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主要用于电商企业发展、电商品牌培育、电商配套建设和支撑体系建设,以及相关扶持奖励政策兑现。

(三)强化市场监管。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切实加强电子商务监管,维护网络市场秩序,促进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不断完善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维护全县电子商务活动正常秩序。

附件:湘阴县电商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

湘阴县电商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

序号

任务

分类

任务名称

任务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政策支持

1

健全电商发展体系

站点建设

2020年建成天猫优品店3个,提质改造电商站点10个;2021年建成天猫优品店3个,提质改造电商站点10个;2022年建成天猫优品店4个,提质改造电商站点10个。

县商务粮食局

县市场监管局

各乡镇街道

 

与直播平台合作

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与虎牙直播、上海知名直播平台合作,挖掘培育本地主播2-3名。

县农业农村局

县商务粮食局

县融媒体中心

各乡镇街道

在县域内开展农产品推广直播活动,年销售100万元以上的奖励2万元、300万元以上的奖励3万元、500万元以上的奖励5万元。

社区平台引进

2020年,引进美菜网,建成区域性配送仓;2021年,指导兴盛优选建成社区服务站18个,合作配送门店300个。

县商务粮食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市场监管局

各乡镇街道

 

网络建设

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网络体系。

县工信局

移动湘阴分公司

电信湘阴分公司

联通湘阴分公司

 

电商产业园

2021年底前,规划建设电商产业园。

县高新区

县自然资源局

县住建局

 

电商公共服务

中心

2020年6月,利用淘宝服务中心场地建成集运营服务、物流配送、展示销售于一体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

县商务粮食局

县电商协会

支持协会打造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资金10万元。

1

健全电商发展体系

发挥电商协会

优势

充分发挥电商协会在政府、企业、社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协调促进县域电商发展;组织举办各类电商培训会、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吸引更多人才来湘阴发展。

县电商协会

县商务粮食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人社局

支持电商协会开办经费每年10万元;另视举办各类培训会、电商创业竞赛、农产品上行推广等活动情况再行奖补。

智能投递

鼓励快递企业在社区、学校、商城等场所设立便民服务智能快递快件箱,2020-2022年每年建设10个。

县商务粮食局

县市场监管局

县教育局

各乡镇街道

支持快递企业设立便民智能投递快件箱,每个奖励3000元。

降低物流成本

鼓励县内快递企业争取总部上行包裹价格优惠政策,降低农产品上行物流成本。

县商务粮食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市场监管局

县内快递企业争取总部上行包裹价格(现行最低标准)降低20%以上的优惠政策,按县内农产品加工企业自主品牌上行包裹奖励0.3元/个。

运营服务

2022年,培育本地农产品上行线上销售额过1000万元的代运营企业2家,其中过2000万元的代运营企业1家。

县商务粮食局

县市场监管局

县工信局

县农业农村局

聘请运营型人才,添置运营设备,打造销售县内农特产品的运营团队奖励5万元;代运营企业全年线上销售本地农产品过500万元的奖励5-10万元、过1000万元的奖励10-20万元、过2000万元的奖励20-30万元。

2

加快电子商务应用

培育电商龙头

企业

2020年,引导华康公司建成2000㎡电商产品生产车间,研发线上新产品1-2个,引导长康集团争创省级电商示范企业。2022年,力争华康、义丰祥、横岭湖等公司线上年销售过1亿元,长康集团线上年销售过3亿元。

县商务粮食局

县高新区

县农业农村局

县市场监管局

龙头企业改造建设电商产品生产车间、成功打造线上品牌并实现品牌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奖励10-20万元;年销售农产品1亿元以上的奖励20万元、2亿元以上的奖励30-40万元。

确定名优产品

名单

2020年,筛选细分“名、优、特、新”10类50个上线产品名单。

县农业农村局

县商务粮食局

相关乡镇

 

2

加快电子商务应用

推介生鲜系列

产品

2020年,推介樟树港辣椒等生鲜系列产品,利用淘宝平台、个人网店、与华康公司合作研发新产品等全网销售,鹤龙湖螃蟹利用微商推广销售。

县农业农村局

县商务粮食局

县市场监管局

相关乡镇

 

推介休闲食品系列产品

2020年,横岭湖、金甸甸熟食系列产品在拼多多全面推广。

县商务粮食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融媒体中心

县市场监管局

相关乡镇

县域中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年网上销售300万元以上的奖励2-5万元、500万元以上的奖励5-10万元。个人网店销售当地农产品100万元以上的奖励0.5-1万元。

推介粮油系列

产品

2020年,发挥长康、华康、义丰祥等企业调味品系列产品优势,在社区平台全面推广。金惠农业公司研发线上新粮油系列产品在1688销售。

县商务粮食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市场监管局

相关乡镇

 

发展跨境电商

2020年,鼓励远丰服饰、三众医疗跨境业务做大做强,力争线上年销售100万元。

县商务粮食局

县高新区

支持开通跨境业务,线上年销售100万元以上的奖励5万元。

电商扶贫

利用湖南扶贫小店、云采优选省级电商平台销售贫困村农产品;引导库区移民企业触网转型,鼓励开设个人网店,建设知名平台电商站点和物流配送点。

县商务粮食局

县扶贫办

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县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街道

扶贫主体企业线上销售农特产品300万元以上的奖励3万元。库区移民自办农产品加工企业线上年销售300万元以上的奖励5万元、500万元以上的奖励10万元,个人网店年销售100万元以上的奖励2万元;建成300㎡以上物流配送点的奖励3万元;建设知名平台电商站点的奖励2万元。

3

人才引进和培训

人才引进

2020年,社会公开招聘或在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选调业务人才3—4人。

县人社局

县编办

 

鼓励电商企业特别是代运营企业引进运营、美工高端专业人才,促推农产品上行。

县商务粮食局

县人社局

县农业农村局

鼓励电商企业和代运营企业引进有“天猫”、“京东”、“拼多多”等一线平台一年以上运营经验的运营、美工高端人才,并在全县企业工作一年以上,为产品上行线上业绩取得明显成效的,每人奖励3万元。

教育基地

2020年,鼓励全县电子商务企业和县一职专共建培训、教育与实践活动基地。

县教育局

县人社局

县商务粮食局

 

人才培训

聘请电商专家、讲师开展多层次电商从业人员培训。2020年培训1000人次,2021年培训2000人次,2022年培训2000人次。

县人社局

县商务粮食局

县教育局

 

4

工作

保障

整合资金

每年筹集电商产业发展专项基金1000万元:县财政局200万元、人社局200万元、商务粮食局100万元、农业农村局100万元、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0万元、扶贫办200万元。

县财政局

县人社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县扶贫办

县商务粮食局

 

优化环境

加强电子商务监管,维护网络市场秩序。

县市场监管局

县商务粮食局

县高新区

县工信局

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