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四个在村、两大提升”工作机制选派党建指导员下沉基层加强组织建设的通知
来源:湘阴县政府网   2020-03-18 15:13
浏览量:1 | | | |

解读:关于建立“四个在村、两大提升”工作机制选派党建指导员下沉基层加强组织建设的通知

湘阴办发〔2020〕23号

各乡镇党委、文星街道党工委,县直及驻县相关单位党组织: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和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树牢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工作导向,经县委研究决定,在持续推进驻村帮扶工作的同时,选派任命优秀年轻干部下沉部分重点村(社区)担任党建指导员,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并建立“工作重心在村、指导督促在村、优化治理在村、为民服务在村”和“大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大力提升群众工作水平”(简称“四个在村、两大提升”)工作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2020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确定一批重点村(社区),选派任命年轻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建指导员,深入落实“四个在村、两大提升”工作机制,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重点村(社区)当年实现党组织建强、基层党建提质、治理水平提升、干部能力增强、群众满意度提高“五大”工作目标,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培养历练一批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大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助力乡村振兴。

二、工作原则

(一)突出重点原则。各乡镇(街道)每年明确一批重点村(社区),原则上软弱涣散或后进村全部纳入,并报县委组织部审定。2020年全县确定30个重点村(社区)。(具体见附件1)

(二)相对稳定原则。党建指导员派驻时间为三年,期间提拔重用的,原则上继续在所驻村(社区)任包村干部。

(三)尽锐出战原则。党建指导员必须是中共党员(预备党员),原则上具备公务员(选调生)身份、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35周岁以下,且任科员1年以上。特别优秀的事业编制人员需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同意。

三、工作职责

参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党(工)委对驻村帮扶干部日常管理的办法》,党建指导员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一)工作重心在村

1. 每月驻村(社区)时间不少于20天,实行“钉钉打卡”管理。

2. 驻村(社区)3个月内,遍访派驻村(社区)所有农户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3. 重点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工作短板,落实相关扶贫政策措施。

(二)指导督促在村

1. 指导村(社区)党组织加强党的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兑现“两个办法”,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2. 协助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依法有序推进村主职“一肩挑”;发现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或后进村党组织。

3. 健全和完善村级议事制度、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制度等。

4. 大力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指导村(社区)干部熟悉县情乡情村情、选准村级发展路子、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5. 参与安全生产、防汛保安、应急处突、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

(三)优化治理在村

1. 指导做实“党建+协会”“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工作,建立一批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示范点。

2. 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打造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体系,切实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3. 积极引导老党员、卸任村干部、乡友乡贤以及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有序有效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架构。

4. 全面总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等方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纳入村规民约。

5. 着力在垃圾分类管理、保洁费收取等方面形成常治长效机制,确保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四)为民服务在村

1. 指导村(社区)管好用活村(居)民服务中心,督促开展代办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 关心关爱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农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3. 动员派出单位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定期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4. 每年为村(社区)办理1—2件实事。

三、选派程序

(一)推荐报名。采取个人自荐和乡镇(街道)党(工)委、派出单位党组(党委)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或派出单位党组(党委)集体研究确定初步人选。

(二)组织审定。县委组织部负责对推荐人选进行审定,不符合选派条件的,责令重新选派。

(三)统一任命。党建指导员人选审定后,由县委组织部统一任命,党组织关系转入派驻村(社区)。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日常管理。县委组织部负责重点村(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以及党建指导员的管理、考核等工作,负责制定管理细则。要建立巡回督查和月例会、季调度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对重点村(社区)工作推进和党建指导员工作作风、走访调研、帮扶成效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全面掌握工作情况。乡镇(街道)党(工)委要配合做好党建指导员的日常管理、业务培训、工作讲评、督查考核等工作,专职副书记要对党建指导员进行跟踪管理和指导。

(二)加强考核考评。党建指导员考核工作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与驻村(社区)帮扶干部同步进行。要建立专门考核评价办法,采取考勤与考绩相结合,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与期满考核相结合,工作述职与村(居)民测评、村(社区)干部评议相结合等方式,每年进行综合考核评价。

(三)注重结果运用。对年度考评结果为“优秀”的,进行宣传推介,优先考虑嘉奖记功、晋升晋级、提拔使用。对工作滞后、群众满意度差,甚至出现重大责任事故、严重违纪违规的,由县委组织部通知派出单位召回,并责令重新选派,情节严重的启动问责程序或给予组织处理。

(四)强化工作保障。由县财政预算专项经费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奖补支持,具体由县委组织部和县财政局根据年度考核情况拨付到村(社区)。派出单位、乡镇(街道)要统筹做好党建指导员的办公、住宿、就餐等方面保障工作,并参照驻村帮扶补助标准,落实生活和交通等补助。

附件:1. 湘阴县2020年重点村(社区)名单

2. 湘阴县党建指导员报名表

中共湘阴县委办公室

2020年3月17日


附件1

湘阴县2020年重点村(社区)名单

乡镇(街道)

重点村(社区)

文星街道

旭东社区  双桥社区

石塘镇

芙蓉园村  湘园新村

六塘乡

六塘铺社区  金珠口村

东塘镇

湖湾村  坝桥村

三塘镇

民岳村 金崙村

洋沙湖镇

洋沙湖村  罗塘村

金龙镇

望星村  新兴社区

静河镇

红旗村  共荣村

樟树镇

柳庄村  柏金港村

鹤龙湖镇

联星村  仁和村

新泉镇

西林港社区  湘家园村  同新村

岭北镇

文洲围村  茶湖潭社区

湘滨镇

姑嫂树村  湘滨村

杨林寨乡

黄太港村  莲子口村

南湖洲镇

南边社区

合  计

30个

附件2

湘阴县党建指导员报名表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  岁)

(照片)

民 族

籍 贯

出生地

入 党

时 间

参加工

作时间

健康状况

专业技

术职务

熟悉专业

有何特长

学 历

学 位

全日制

教  育

毕业院校

及专业

在  职

教  育

毕业院校

及专业

现任职务

驻村(社区)意向

联系电话

工作

简历

派出单位

推荐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县委组织部

审批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