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湘阴县公开招聘新闻记者、电视播音员、编辑制作人员面试实施办法

来源: 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17-01-10 00:00 浏览次数: 1

根据《湘阴县2016年公开招聘新闻记者、电视播音员、电视编辑制作人员公告》,特制订如下面试实施办法。

一、面试对象

根据现场报名、资格初审及笔试结果,入围面试对象共15人,其中播音主持3人,记者6人,摄像制作6人(名单见附件一)。

二、面试时间和地点

面试时间:2017年元月 14

面试地点:湘阴县广播电视台

考生一律凭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二者缺一不可)方可进入考场,具体到场时间按各岗位要求,超过规定时间未到指定地点报到的,视为自动放弃。

三、面试方法和内容

面试工作由湘阴县人社局、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编办负责组织。

(一)     面试方法

1、面试依据各岗位要求,采取以下三种现场面试方法。

①播音主持:先考出镜新闻播音,再考电视散文配音,后考即兴主持。

②记者:新闻现场采访,并撰写新闻稿。

③编辑制作:现场拍摄,并制作电视短片。

2、参加面试的考生考试前须在候考室候考,不得随意离开候考室。

3、考试设二组考官,全部外聘专家,一组为播音主持,考官为7人,设主考1人,前2名考生面试完,由各位考官自行根据两人情况平衡确定评分标准,再进行打分,取7位考官平均分。二组为记者和摄像制作,考官为4人,由4位专家对考生作品各自进行评分,取平均分。

(二)面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面试主要测评考生专业工作要求的基本素质和专业能力水平。各职位面试程序及内容如下:

1、播音主持:

考生在8:00之前各自化好妆到达考场进入候考室,8:00-8:30做好准备并抽签。考生领取并佩戴好抽签号。

按抽签顺序进入备考室,领取新闻稿和散文稿,备考20分钟。

①出镜新闻播音(由考官指定一段500字左右的时政稿)

考生备考后,按抽签顺序进入口播室,录制出镜新闻播音。出镜为一次性录制,时间为5分钟,录制过程由工作人员负责监督与计时。所有考生录制完成后,由工作人员制作并拷贝交考官集体审看打分。

②电视散文配音(由考官指定一段800字左右的散文)

考生完成出镜新闻录制后,进入配音室,录制电视散文配音。录音为一次性录制,时间为8分钟,录制过程由工作人员负责监督与计时。所有考生录制完成后,由工作人员制作并拷贝交考官集体审看打分。

③即兴主持一段节目。

考生完成上述两项考试后,按抽签顺序进入面试室抽取即兴主持题目(如唱歌比赛、赈灾晚会、文艺晚会、大会报道、抗洪现场等),现场构思主持词,面对考官即兴主持一段节目,限时5分钟。

考官打分采用先现场审看即兴主持,再审看出镜新闻播音,最后审看电视散文配音,并依据评分标准进行打分。

评分采用100分制。考官依据考生的形象气质、普通话水平及语言表达、即兴主持现场把控能力等三项评定成绩。(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二)

2、记者:

考生在7:30之前到达湘阴县广播电视台前坪集合, 8:00统一乘车前往采访现场,由工作人员统一发放采访本、笔。到达采访现场后,现场工作人员发放基本材料,并对新闻当事人进行集中采访,集中采访时间为30分钟,集中采访完毕后,考生可进行90分钟左右的自由采访提问(考生自带手表用于计时)。采访结束后,发放考试专用新闻稿纸,统一至指定地点写作一篇新闻稿件,题目自拟。写作时间为90分钟(从工作人员宣布开始起计时)。考生写作完毕后,由工作人员收集稿件,考生进行抽签,工作人员按抽签顺序在考生稿件上写上签号,复印一并呈送给考官打分,签号由监督人员密封保管。

评分采用100分制。由考官对文稿进行审阅后综合打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三)

3、编辑制作:

考生在7:30之前到达湘阴县广播电视台前坪集合,8:00统一乘车前往拍摄现场。到达拍摄现场后,考生根据考官提供的文字稿,使用电视台统一提供的高清摄像机,现场拍摄视频素材,拍摄时间为60分钟(考生自带手表用于计时)。拍摄完成后,统一带回电视台制作室制作,编辑软件为Venus Edit,也可以使用自带软件,编辑时间为150分钟(从工作人员宣布开始起计时),根据配音制作一部2分钟电视短片,要求包含节目片头(15秒内)。考生制作完毕进行抽签,工作人员按抽签顺序贴上标签。按签号播放视频,考官组统一观看,进行评分,签号由监督人员密封保管。

评分采用100分制。考官依据考生对拍摄主题的理解把握、画面构图、剪辑水平等综合评定成绩(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四)。

(三)面试成绩及公示

考试成绩按四舍五入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面试结束后,根据考试成绩按招聘岗位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名并在湘阴县政府网、湘阴社保微信公众号统一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

四、面试纪律

1、考生、面试考官、工作人员进入考点必须将通讯工具上交统一封存管理,不得与外界联系,不得随意走动、交流,否则作违纪处理。

2、播音主持考生上场一律佩戴抽签号,不得通报姓名,不得佩戴任何标志性饰物。记者撰写的稿件使用指定稿纸,只填写抽签号,不得标注记号及姓名。编辑制作的视频中不得显示考生姓名及与考试无关的内容。其他工作人员按规定佩戴工作标牌。

3、考生面试完拿到成绩单立即离开考点,不准在考场四周逗留、喧哗。

4、凡与考生有直系亲属关系的面试考官和工作人员,应立即向领导小组申请公务回避。

咨询电话:

县人社局事业单位管理股:0730-2260012

 

 

湘阴县公开招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元月 10

 

 

 

 

 

附件一:

湘阴县公开招聘电视台工作人员入围面试名单

 

姓名

报考职位及代码

准考证号码

备注

 

播音主持G01

G0104

 

李海运

播音主持G01

G0102

 

余慧敏

播音主持G01

G0103

 

梁墨源

记者G02

G0205

 

 

记者G02

G0206

 

张国申

记者G02

G0207

 

 

记者G03

G0311

 

 

记者G03

G0315

 

 

记者G03

G0310

 

 

编辑制作G04

G0421

 

李达理

编辑制作G04

G0419

 

田泽政

编辑制作G04

G0420

 

 

编辑制作G05

G0527

 

王颗心

编辑制作G05

G0528

 

 

编辑制作G05

G0524

 

 

 

 

 

湘阴县电视台播音主持人面试评分表

总分100                             考生号              

项目

标准

分值

计分

备注

1、形象气质

形象端庄、得体大方,镜头感强。

50

 

 

2、普通话水平及语言表达

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发音准确,表达准确流畅;音色优美、动听,具有感染力。

30

 

 

3、即兴主持

整个主持符合主题、全面、准确,无明显背稿、离题、说话难以继续等。

20

 

 

得分

大写:

小写:

 

考官签字:               

 

湘阴县电视台记者面试评分表

总分100                             考生号              

标准

分值

计分

备注

1、标题恰当新颖,具有吸引力。

25

 

 

2、新闻格式正确,语言精练,文笔流畅,用词准确。

45

 

 

3、主题突出,特色鲜明。

20

 

 

4、电视新闻特色明显。

10

 

 

得分

大写:

小写:

         

 

考官签字:               

 

湘阴县电视台编辑制作面试评分表

总分100                             考生号              

标准

分值

计分

备注

1、摄像取材合理,构图完整,画面清晰,稳定流畅,富有现场感。

40

 

 

2、剪辑条理清楚,结构完整,节奏流畅,声画同步。

30

 

 

3、制作接点准确平稳,画面长短合理,场景转换自然。

10

 

 

4、片头主题突出并富有美感。

20

 

 

得分

大写:

小写:

         

 

考官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