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征求湘阴县“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的公告
来源:湘阴县人民政府   2020-09-23 21:58
浏览量:1 | | | |

“十四五”(2021-2025年)规划是站在新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更好服务县委、县政府决策,编制出符合我县实际、顺应发展趋势、凝聚群众期盼的发展规划,现诚挚邀请全县人民及各方贤达为湘阴“十四五”规划积极建言献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自即日起至2020年10月21日。

二、征集内容

围绕湘阴“十四五”期间如何跨越赶超、奋进崛起,在总体目标、发展战略、发展定位、产业发展重点、具体发展目标和重大项目等方面,提出贴近县域实际、反映群众心声的意见建议(详见附件)。对于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吸取,并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予以参考吸纳。

三、征集方式

有关“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可以电子邮件、传真、信件等

形式发送,并请注明“我为湘阴县‘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字样。邮箱:103861560@qq.com;邮寄地址:湘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湘阴县发改局);邮编:414600;联系电话:0730-2228201,传真:0730-2115629;联系人:黄立东。为便于联系,请您注明联系人姓名及联系方式,我们会对参与者的个人信息和建言内容严格保密。

附件:湘阴县“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发展初步思路

湘阴县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2日

附  件

湘阴县“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

编制初步思路

一、发展战略

(1)绿色立县。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包括以下含义:一是依托湘阴生态优势,以绿色品牌立县;二是坚持绿色发展,以绿色产业立县;三是建设生态文明,以绿色家园立县。让绿色成为人民幸福的底色,让绿色湘阴成为人民的幸福家园,让长沙市民的第二居所首选湘阴。

(2)科教兴县。是落实以人为本、着眼长远的要求,包括以下含义:一是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大兴民生教育;二是大力引进大学入湘,大兴高等教育;三是大力推进县域科技创新,力促科技强县;四是大力促进科教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是大力引进人才资源,推动人才强县。

(3)产业富县。是落实一个中心、解决民生根本问题的要求,包括以下含义:一是突出产业发展是县域经济的首要任务。二是明确重点发展四大主导产业,努力提高县域经济实力。绿色装备制造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代表,绿色建筑建材以钢结构装配式产业链作为代表,绿色食品以渔制品产业链为代表,全域旅游以康养产业链为代表。同时,要着力培育大健康、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为代表的新兴优势产业。三是要通过发展县域支柱产业来促进人民充分就业、提高人民收入。

(4)融长强县。是湘阴发展的根本路径和发展目标。“融长”既是融入长沙,又要融入长江经济带;“强县”是通过融长来促发展、促强大,目标是成为全省十强县、全国百强县。

二、发展定位

(1)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湘阴拥江滨湖,是湖南生态保护“一脉”“一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获评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20年作为洞庭湖区唯一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十四五期间,湘阴将以绿色立县作为首选战略,持续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保护一江碧水、打造大美洞庭、建设生态文明上争当示范。

(2)长株潭大都市新片区。充分利用湘阴纳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株潭都市区国土空间发展规划》《湘江新区发展规划》《长沙2049战略规划》等重要规划范围的独特优势和政策利好,全面开启“三市一县同城”新发展时代,推动湘阴由长岳协同发展“桥头堡”升级为长株潭大都市新功能区。

(3)湖南通江达海新港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放崛起战略部署,将通航能力达5000吨级的虞公港深水港口建设为长株潭枢纽港,打通长株潭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水上交通运输直接通道,实现长株潭地区通江达海,规划建设港口产业区、流通产业园,构筑湘江流域口岸经济走廊,打造湖南内陆开放的新码头和新高地。

(4)国家高新产业集聚区。作为国家级湘江新区新片区,共享湘江新区政策,全面深化产业项目招商合作,主动参与产业链分工,建成湘江新区高新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主要承载地、集聚地。

(5)湖南科教创新培育区。以全面深化国家创新型县建设为抓手,对接对标标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坚持产、学、研、城融合思路,加快推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长沙理工城南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合作建设,不断深化与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大等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设湖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和长沙北部大学科技城,打造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产教研一体发展的样板区。

(6)湖南文旅融合发展康养区。充分利用湘阴作为洞庭湖区农业大县、人文大县、全域旅游示范县等优势,发掘、策划和开发湘阴独特的人文、历史、农业、生态、旅游资源,聚焦文旅农旅融合、旅游康养相结合,着力打造集绿色农业、人文研学、运动休闲、健康养老、湖鲜美食、观光度假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农业区、文旅康养区,打响宜居宜业宜养宜学品牌,建设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名城。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目标: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

2035年目标:率先实现现代化、创建全国百强县。

四、产业发展重点

主动对接构建“双循环”经济新发展格局,积极顺应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四新经济”发展趋势,坚持集群集聚集约原则,遵循特色优先、差异互补、三产融合发展思路,加快做大做强四大主导产业、三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辐射带动三大配套产业,着力构建形成“4+3+3”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四大主导产业

1.绿色装备制造。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和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新基建”、“内外双循环”政策机遇,按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思路,主动融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湘江新区和长株潭大都市圈工程装备制造产业体系,重点发展城市智能装备、智能交通、环保设备、新能源设备等产业,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应用示范、集成服务和装备供应高地,至2025年,绿色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300亿元左右。

2.绿色建筑建材。以获批全国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试点县为契机,以加快发展工厂化专业制造为重点,前瞻布局第四代住房,提升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水平,推动试点示范项目成果转化,至2025年,力促远大可建发展成为集不锈钢芯板工程技术、设备制造、生产加工和建筑设计于一体的不锈钢芯板产业龙头,凯博杭萧发展成为集规划设计、工程技术 和生产加工于一体的钢结构建筑产业龙头,基本建成全省重要的钢结构产业基地。

3.绿色食品加工。依托县域农品产业基础和品牌优势,实施绿色品种、种养、加工、认证的全绿色行动计划,通过高标准农田、标准化鱼塘及水利等基础设施改造,发展高产优质稻、特色水产、特色蔬菜等,推行高效、集约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化发展,提升发展食用油、调味品、粮食、蔬菜、茶叶、藠头、芦笋、绞股蓝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鼓励龙头企业由加工制造型经济模式向总部经济模式转型,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中国调味品之乡”、“中国藠头之乡”、“中国湖鲜制品之乡”,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化发展,至2025年,绿色食品产业实现总产值150亿元左右,打造省级绿色食品加工示范基地。

4.全域旅游。坚持文旅农旅融合、旅游康养结合,充分挖掘、包装、利用好县域人文、历史、农业、生态、旅游等特色资源,突出大江大湖、宜居宜养优势,重点打造洋沙湖渔窑小镇、鹤龙湖蟹虾小镇、樟树港辣椒小镇、柳庄及左宗棠文旅小镇、岳州窑青瓷艺术古镇等精品景区,加快推动天鹅山森林康养运动公园、燎原水库水利风景区、青山岛国际生态旅游岛开发建设,全面打响滨水休闲、湖湘名人、瓷窑艺术、湖鲜美食四大旅游名片,全面推介历史人文游、美丽乡村游、文化休闲游、江湖湿地游等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培育发展“康养+”产业模式,整合健康、养老、旅居等多元素融合,探索打造“康养地产”、“养老地产”和“度假地产”,力争到2025年,接待游客达到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0亿元,争创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2家、4A级景区2家、省级以上文旅特色小镇2家,成功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成为国内知名文旅康养胜地。

(二)三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1.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恒大新能源汽车为龙头,带动绿色智能网联汽车和汽车后市场产业实现集聚式发展,建成研发设计、制造和后服务市场全链体系,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实现工业总产值300亿元左右,打造成为湖南汽车产业新兴基地。

2.钢结构装备式建筑产业链。依托远大可建、凯博杭萧等龙头,支持航天康达、蓝天豚、金为新材料、三湘和新材等企业发展钢结构装备式保温材料、油漆涂料、门窗墙体、智能家居等部品部件,打造“装配式建筑主体构件+全装修建筑部品”于一体的产业集群,至2025年,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实现总产值300亿元左右。 

3.渔制品产业链。支持长康、义丰祥、华康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做优做特,以及横岭湖、洋沙湖等农业企业做大做强,推进生态渔业扩面提质、补齐水产加工流动短板、加强渔制品品牌建设,至2025年,渔业健康生态养殖、产品品牌建设、产业融合发展走在省市前列,渔制品产业链总产值在50亿元左右。

(三)三大重点培育产业

1.大健康产业。顺应全民健康时代新追求,对接大健康新兴产业发展新风口,依托湘阴良好生态环境优势、绿色农业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和培育医疗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与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业,打造绿色食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构建养老地产与养老服务业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高端医疗资源建设老年疗养服务中心,开拓生命健康管理服务市场,形成医疗+健康管理为目的的康养旅游体系。

2.电子信息产业。主动对接参与长株潭电子信息千亿产业配套分工,引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数字视听)、集成电路、软件与信息服务、互联网等领域的电子信息产业,在金龙片区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聚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 等新兴领域,发展人工智能核心产业链,带动汽车电子、北斗导航及位置服务等支撑产业发展;依托金龙片区装备制造业,拓展应用场景,探索行业应用,推动产业快速发展,打造电子信息制造与服务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3.现代服务业。聚焦服务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围绕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美食餐饮、商贸外贸、数字经济、健康养老、社区服务等十大重点领域,大力实施企业培育、项目建设、创新驱动、品牌打造等四大工程,促进服务业提质升级,逐步构建总量扩张、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特色鲜明、服务高效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大力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税收贡献、民生改善的作用,力争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80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50%。

五、具体发展目标

(一)“十四五”总体目标

到2025年,GDP总量进入全省前十强,为顺利完成基本实现现代化宏伟目标打好基础;到 2035年,力争进入全国百强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达到现行标准下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二)“十四五”阶段性目标

围绕“奋进全省十强县”总体目标,参照省内外县市发展情况,按照“十四五”GDP平均增速为6%预测计算,2025年湖南省GDP总量第10名的县应为563.41亿元,预测湘阴县“十四五”末GDP为563.亿元以上。

(三)远景目标

到 2035年,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力争进入全国百强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方面达到现行标准下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的高度;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好湘阴的目标基本实现,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长岳协同发展引领区、科教创新先行区、高新产业集聚区、文旅康养融合区全面建成。

湘阴县2035年现代化建设指标体系表

序号

监测指标

指标名称

单位

权重

2035年

目标

1

经济富强

人均GDP

5

161000 

2

地方财政收入与GDP之比

%

3

20

3

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工业主营

业务收入比例

%

4

20

4

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

3

3

5

万人专利拥有量

3

20

6

居民最终消费占GDP比重

%

2

50

7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3

70

8

政治民主

社会安全指数

%

5

100

9

城乡居民依法自治率

%

4

100

10

每万人拥有律师数量

3

8

11

文化文明

每万人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

平方米

4

700

12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3

8

13

居民文教娱乐消费支出占家庭

消费支出比重

%

5

18

14

社会和谐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

108000 

1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

72000 

16

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

%

4

98

17

人均储蓄存款

3

30000

18

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数

3

10

19

城镇登记失业率

%

4

5

20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4

12

21

平均预期寿命

3

81

22

生态美丽

单位GDP能耗

吨标准煤

/万元

5

0.4

23

森林覆盖率

%

4

30

24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

3

45

25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

5

95

26

城市污水处理率

%

3

98

27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

%

2

100

28

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

%

2

100

湘阴县“十四五”指标体系目标值及实现程度预测表

序号

监测指标

指标名称

2025年

目标

实现程度

1

经济富强

人均GDP

76371 

47%

2

地方财政收入与GDP之比

10

50%

3

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例

15

75%

4

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2.6

87%

5

万人专利拥有量

5

25%

6

居民最终消费占GDP比重

40

80%

7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60

86%

8

政治民主

社会安全指数

100

100%

9

城乡居民依法自治率

100

100%

10

每万人拥有律师数量

3

38%

11

文化文明

每万人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

400

57%

12

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6

75%

13

居民文教娱乐消费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

17

94%

14

社会和谐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3000 

49%

1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4000 

47%

16

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

96

98%

17

人均储蓄存款

22000

73%

18

每千人拥有医院床位数

6

60%

19

城镇登记失业率

4

80%

20

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11.2

93%

21

平均预期寿命

78

96%

22

生态美丽

单位GDP能耗

0.45

50%

23

森林覆盖率

23

77%

24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

42

93%

25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92

97%

26

城市污水处理率

95

97%

27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

100

100%

28

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

100

100%

六、重大项目

聚焦“十四五”规划目标、国家及湘阴县战略需要,充分体现全局性、战略性、带动性要求,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抢占技术制高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严格把握政府投资方向和范围,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坚决不搞重复建设、不搞无效投资、不新增过剩产能。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开发储备的指导意见》(湘发改投资〔2020〕38号),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及重大科技创新领域精准开发项目。“十四五”期间,力争申报纳入国家、省、市“十四五”重大项目库的项目100个,县级重大项目库储备项目约400个,实现总投资3000亿元。

湘阴县申请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表

所属领域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

地点

项目建

设主体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开工

年份

竣工

年份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

计划投资

(亿元)

一、科技创新










(一)重大科技项目

17万吨废油再生基础油项目+1万吨油泥

新建

湘阴县

高新区

远大(湖南)再生燃油股份有限公司

总占地面积79850.07平方米,主要建设生活区(办公楼、住宿楼、科研中心),生产区(炼制平台、预处理车间、洗桶车间、脱模剂车间、维修车间),储存区(储罐区、仓库),公用工程区(锅炉房、发电机房、消防泵房、污水处理车间、事故水池、循环水池),配套建设给排水、供电、绿化、消防、环保等设施。其中一期建设6万吨再生基础油,二期建设11万吨再生基础油技改及1万吨油泥类固废处置,并完成环保、管网、消防安全、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

2019

2024

3

2

大科激光器光源技术

新建

湘阴县

高新区

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

建设先进光纤激光光源生产及工程中心,包括高功率单模光纤激光器产线、超大功率多模光纤激光器产线、超快光纤激光器产线,预计建设完毕后,可年产各类先进光纤激光器3000台以上,年产值超过5亿元。

2021

2024

3

3

(二)重大创新平台










(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四)军民融合工程

市民文体广

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暨平战结合人防工程

新建

湘阴县文星街道办事处

湘阴县

住建局

(人防办)

该平战结合项目建成后,作为县城主城区的主要人防防护工程,满足战时人民防空需要。在确保战时人民防空功能要求的前提下,满足平时使用功能需要,发展一定规模的商业,创造经济效益。完善和配套城市服务设施,引导人车分流,缓解城区中心交通压力,如遇重大自然灾害可用于防灾减灾和救灾,发挥社会效益。

2024

2025

6

6

二、产业发展










(一)工业










1

高端装备制造










2

电子信息










3

生物医药










4

新材料(含装配式建筑产业)

不锈钢芯板生产线建设项目

续建

湘阴县

高新区

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

拟对3#、4#厂房进行改造,计划新建6条不锈钢芯板生产线、4条不锈钢芯板后期处理线。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计划改造4#厂房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拟新建3条不锈钢芯板生产线;二期计划改造4#厂房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拟新建3条不锈钢芯板生产线;三期计划改造3#厂房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拟新建4条不锈钢芯板后期处理线。

2020

2022

8.67

7.47

湖南凯博杭萧建筑科技产业园

续建

湘阴县

高新区

湖南凯博杭萧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该项目占地面积333333.50平方米(约500亩),总建筑面积254293.43㎡,计划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总用地面积93057.32㎡(约139.59亩),项目总建筑面积53373.43㎡,主要建设厂房、货物堆场、水泵房、危险废物暂存间、工业垃圾站、变配电房、门卫室、综合楼、食堂。二期工程总用地面积153609.08㎡(约230.41亩),项目总建筑面积99920㎡,计划建设循环型环保材料生产车间、轻质墙体产品生产车间、CCA板产品生产车间、传统钢结构产品生产车间、动力及设备用房。三期工程总用地面积86667.10㎡(约130亩),项目总建筑面积101000㎡,计划建设大数据电商平台、绿色建筑设计中心、装配式建筑试验中心、员工生活学习中心、总部研发大楼。

2018

2024

18

13

5

汽车产业

恒大新能源汽车(湖南)有限公司零部件首期建设项目

新建

湘阴县

高新区

恒大集团

首期规划用地1255亩,估算项目总投资550000万元人民币(约7.8亿美元)。主要建设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以及研发试验办公大楼、附属用房和相关辅助生产设施。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车身总成件10万套。

2020

2023

55

50

恒大新能源(湖南湘阴)生产基地项目

新建

湘阴县

高新区

恒大集团

项目计划总投资300亿元(含研发资金及流动资金),建设用地2400亩。一期投资约165亿元,建设用地1300亩,规划为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制造基地,包含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动力总成五大工艺车间、研发中心、公用附属设施、仓库物流、试车跑道、员工宿舍等配套设施。二期投资约135亿元,建设用地1100亩,规划年产能30万辆新能源汽车。

2020

2025

300

300

恒大湘阴电机项目

新建

湘阴县

高新区

恒大集团

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建设用地500亩。一期投资约10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60亿元,研发资金约20亿元,流动资金约20亿元,建设用地300亩,主要建设包含研发中心、中央电机总装车间、定子制造车间、转子制造车间、电子电控制造车间、车桥制造车间、物流中心、修配车间等工艺车间等设施,规划年产能20万套。二期投资约50亿元,建设用地200亩,规划年产能30万套。

2020

2025

150

150

恒大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新建

湘阴县

高新区

洋沙湖建设开发公司

该项目主要为新建综合服务大楼、科研大楼等

相关配套服务设施。

2022

2024

5

5

6

有色钢铁石化等产业升级










7

消费品工业

裕同科技湖南(湘阴)生产基地项目

新建

湘阴县

高新区

湖南裕同印刷包装有限公司

建设规模达到10万平方米以上,主要生产烟包为主,分两期完成:一期整体租赁高新区洋沙湖片区湘阴天宏实业有限公司厂房7万平米,从深圳引进罗兰700胶印机、有恒MK920、三和TKR1060等设备;二期建设厂房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

2020

2021

10

8

8

其他










(二)现代服务业










1

现代金融










2

现代物流

丰树湘阴现代服务产业园项目

新建

湘阴县

高新区

丰树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用地约200亩,总投资额约5亿元,其中首期产业平台投资等额于2.5亿元人民币的外汇金额,二期招商投资2.5亿元。拟在湘阴建设丰树湘阴现代服务产业园,包括“高端汽车产业服务及配送产业区”、“食品冷链供应链服务及配送产业区”、“电子商务运营产业区”及搭建“高附加值现代物流”平台。

2021

2024

5

5

农业冷链物流园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人民政府

建设蔬菜保鲜仓库6000平方米,蔬菜粗加工车间1500平方米,包装车间4000平方米,成品仓库2000平方米,购置蔬菜预冷、清洗分级、分拣包装、保鲜、粗加工、冷藏冷冻等设备22台套,购置冷藏车13台。

2022

2024

3.5

3.5

3

科技服务(研发检测)










4

信息服务










5

商务服务

湘阴宏辉国际商贸城

新建

湘阴文星街道办事处

湘阴宏辉城置业有限公司

主要建设家居、建材等为主的现代化专业市场并配套公寓房等服务设施,总用地面积约200亩,总投资约12亿元,全部建成并运营后,可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并带动城市商业、物流、电商发展。

2020

2022

12

8

湘阴县电商产业园

新建

湘阴县

高新区

湘阴县商务粮食局

项目建设总面积3.5万平米,其中产品展示区、培训室、运营办公场地及基础配套设施设备合计约4000平米、物流仓储场地3万平米,主要承担网销产品展示、专业人员培训、相关企业办公、物流配送等功能       

2021

2022

2

2

6

文化旅游

左宗棠文化园与左宗棠文旅小镇开发项目

新建

湘阴县

湖南左公故里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左宗棠文化园二期开发项目:该项目位于湘阴县城关东湖湿地南岸,规划占地面积169亩。建设八甲古街、左公诗联碑廊、汉白玉人物浮雕、蜡像馆、左公洋务运动馆、文星塔、游船码头一个、在纪念园东北侧保留并适当改造现有水塘,增添一处五星级酒店-左宗棠文化园精品酒店、实景演出基地一个。                                          左宗棠文旅小镇开发项目:“左公故里”文化商业核心区包括左公广场、天砚湖、左公家宴等;“万卷知行”户外研学拓展区包括兵战CS乐园、小小湘军营、自驾露营基地等;“农谷水趣”休闲农业观光区包括茶园、休闲游步道设施等;“湘上农人”文创互动体验区包括辣椒农庄、乡创基地、艺术家工作室、“湘江夜话”情景体验项目等;“心泊柳庄”乐居生态康养区包括创意主题民宿。

2021

2025

20

20

洋沙湖小镇建设项目

续建

洋沙湖镇

顺天集团

规划总面积2.6万亩,总建筑面积150万㎡。一期(2007年-2017年)主要建设:欢乐水世界、渔窑小镇、渔窑客栈、水产市场、VR体验馆、国家级湿地公园(渔村、驯飞基地等)、生态农业、生态体育运动公园、五彩花田、房车营地、路亚垂钓基地、悦榕湾风情度假别墅群、园区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二期(2018年-2025年)主要建设:喜达屋艾美五星级滨湖度假酒店、法国地中海俱乐部亲子拓展中心、金鹰卡通麦咭影视亲子乐园、环湖自行车赛道、国际游艇俱乐部、水上运动中心、养老中心、欧式小镇、君澜湾风情度假居住群、湿地公园(拓展基地)。

2007

2025

260

120

鹅形山风景区旅游开发

新建

金龙镇

鹅形山省级森林公园管理处

主要建设:商业景观带、极限运动挑战乐园、趣味运动广场、休闲运动欢乐谷、体育健身中心。接待服务中心、服务点,奇石怪岩探险区和竹海景区服务点、游道修建、观景平台、瞭望塔、竹海景观资源进行改造

2020

2025

15

10

青山岛生态旅游区

新建

湘阴县

横岭湖青山岛管委会、静河镇、樟树镇

在青山岛主要建设“一心三区”:渔人码头游船客服中心、渔业文化体验区、沙滩休闲娱乐区、生态湿地保护区,环岛绿道。在静河镇古河道规划建设:水上游艺、游乐设施,星级乡村旅游区(点)、酒店及农家乐、景观河道、龙舟赛等活动配套设施。建设三个游艇码头(湘阴古城游艇码头、樟树古镇游艇码头、青山岛游艇码头)。

2020

2025

14

14

鹤龙湖蟹虾小镇

新建

鹤龙湖镇

鹤龙湖镇人民政府

主要建设“一核一带两区”:综合旅游服务核、湘江生态休闲带、精品生态旅游区、洞庭乡村生活区。

2020

2030

6.5

6.5

岳州窑文化复兴与开发项目

新建

文星街道

项目

指挥部

占地面积1000亩,主要建设:岳州窑博物馆、岳州窑遗址公园、岳州窑柴窑基地、岳州窑烧制技艺传习所、青瓷艺术小镇项目(岳州窑工艺陶瓷烧制基地、岳州窑复兴观光紫焰塔、岳州窑天工博物馆、岳州民族文化村等)。

2020

2025

16

16

7

其他










(三)农业农村










1

种植业

高标准农田

建设

续建

湘阴县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有效提高耕地地力和质量。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科技服务、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建后管护等。

2021

2025

6.86

6.86

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1、扶持畜禽养殖场建设漏地板、雨污分流系统、异位发酵床和沼气池等.2、建设一座年产2万吨有机肥生产厂,承担全县畜禽粪污的回收资源化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专项: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农田面源污染防治工程、水产养殖污染减排工程、配套工程和监测系统等

2021

2025

10

10

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完成全县32.5万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718.3亩任务。对安全利用耕地类耕地,主要推广农艺调控技术,包括种植重金属低积累作物或品种,调节土酸度计优化水肥管理等措施,对治理修复耕在农艺调控基础上推行原位钝化、生物修复等措施。对严格管控类耕地,主要进行种植结构调整理。

2021

2025

8.13

8.13

2

养殖业

特色水产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特色水产养殖基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特色水产品交易市场建设,特色水产品加工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在鹤龙湖镇、南湖洲镇、新泉镇、岭北镇、湘滨镇、杨林寨乡、三塘镇等乡镇发展小龙虾、螃蟹、桂鱼、水鱼等特色水产养殖基地30万亩,培育、壮大水产品养殖、加工、物流等龙头企业5家

2021

2025

30

30

3

农产品深加工

50万吨渔制品加工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预计在全县征地600亩,新增50条鱼制品加工生产线,购置设备750台(套),建立一个30万吨冷库。

2021

2025

15

15

食用植物油调味品精深加工及6万吨粮油储备能力建设项目

新建

湘阴县

高新区

湖南省长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新征土地300亩,占地面积77364㎡,建筑面积201358㎡(其中博物馆35700㎡、产品展示购物中心13680㎡、包装车间36000㎡、生产车间4栋16200㎡、精炼车间6615㎡、发酵车间3栋22500㎡、压榨车间4栋9600㎡、浸出车间7200㎡、平仓4375㎡、R8立仓803.84㎡、R6m油罐1356.48㎡、R9m油罐2289.06㎡、R6m发酵用罐2034.72㎡、品控中心648㎡、锅炉房560㎡、锅炉配套房800㎡、冷库1050㎡、原料仓1050㎡、棚库5600㎡、配电房300㎡、泵房300㎡、门卫室120㎡、污水处理中心2000㎡、污水应急池1200㎡、专家楼864㎡、员工楼3600㎡);新建年加工20万吨油菜籽生产线1条,年加工15万吨花生生产线1条,年加工6万吨芝麻生产线1条(含精炼、浸出、压榨、冬化、罐装等现代化生产线),调味品生产线3条,新建6万吨食用油储备车间3645平方米,R9储油罐9个、R6等小型储油罐12个;含配电、污水处理、办公等设备,以及锅炉、配电、消防、环保、绿化等辅助设备和实施等。

2020

2025

5.6

5.6

4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樟树港辣椒小镇开发

新建

樟树镇

樟树镇

人民政府

以樟树港为核心区,建设大小河街区,康养体验区,共享农庄区,辣椒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以高科技智慧生产与观光休闲农业为主,集教育、研学、亲子娱乐、生态餐饮、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辣椒产业特色小镇。

2020

2030

15

10

鹤龙湖美食小镇开发

新建

鹤龙湖镇

鹤龙湖镇人民政府

主要建设“一核一带两区”:综合旅游服务核、湘江生态休闲带、精品生态旅游区、洞庭乡村生活区。

2020

2030

6.5

6.5

5

其他

湘阴县县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农业农村局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每个乡镇一个压缩式转运站,每村一个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设施;厕所污染治理:农村厕所粪污处理;生活污水治理:人工湿地每村2个,沟渠疏浚、清淤塘坝;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公路窄改宽、危桥改造、新增乡村公路

2021

2025

20

20

三、基础设施










(一)新型基础设施










1

5G










2

物联网










3

工业互联网










4

区块链










5

大数据

湘阴县智慧县域建设项目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

人民政府

“智慧县域”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00.00m2,包括对现有建筑拆除改造、装饰装修、供配电、给排水、消防工程、弱电工程等,同时配套建设附属工程。信息化项目包括信息化工程、智慧警务建设、智慧交通建设、智慧城管建设、智慧水利建设、地下管网监控管理平台建设、智慧医疗建设、智慧教育建设、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智慧民政建设、智慧人社建设、智慧旅游建设等。

2020

2025

4.42

4.42

6

云计算










7

人工智能










8

其他










(二)交通










1

铁路

虞公港至石长铁路

新建

湘阴、长沙 

湘阴县

人民政府

主要建设内容:路基、桥梁、轨道。规模46公里(湘阴段22公里)

2025

2035

34

5

虞公港至汨罗古培货运专线

新建

汨罗、湘阴、长沙 

湘阴县

人民政府

主要建设内容:路基、桥梁、轨道。规模15公里(湘阴段13公里)

2025

2035

20

20

京广高铁二通道

新建

湘阴

湘阴县

人民政府

主要建设内容:路基、桥梁、轨道。规模72公里(其中湘阴段43公里)

2025

2035

43

10

2

公路

芙蓉北路快速通道改造项目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交通运输局

参照芙蓉南路改造模式对芙蓉北路湘阴段8个交叉路口进行平面立体化改造,采用交叉路口高架桥与快速通道相结合,并延伸至屈原区,解决芙蓉北路交叉口多,红绿灯多的问题,提高通行率。

2022

2023

10

10

S508湘阴县樟树至羊谷脑公路及樟树港湘江大桥

新建

湘阴

湘阴县

人民政府

建设规模:全长9.35km,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16.0m,双向四车道。樟树港湘江大桥长2099m,引桥桥面宽18.5m,主桥22.5米,主桥主跨345m双塔斜拉桥。

2021

2024

20

20

湘阴县湘江北路北延线(含武警直升机场公路)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交通运输局

起于湘阴县城八甲,向南而行,经周济桥、双门口,于兴源村附近接武警机场延伸线,至望城东城村,接城湘大道至望城湘江北路。主要建设内容:路基、、路面、桥梁、安防、绿化工程。规模:一级公路标准,路基宽25.5千米,双向四车道,全长18.16千米。

2023

2024

12

12

S506屈原至湘阴公路(芙蓉北路北拓)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交通运输局

主要建设内容:路基、路面、桥梁、安防、绿化工程 规模14.957公里。

2021

2024

8

8

3

航空

湘阴县通用航空机场

新建

湘阴县

湖南左公故里旅游投资有限公司

新建一座二类通用机场(指具有5~9座航空器经营性载人飞行业务或者最高月起降量600~3000架次之间的通用机场)。本期占地500亩,前期以EC135作为设计机型,可满足40架EC135及以下尺寸的直升机停放需求;12个30x30m的机库航站航管综合楼2300平方米;新建跑道1000m,配套建设消防救援站、机务场务及特种车库、气象观测场、动力中心机场。跑道长度1000m.

2022

2023

4

4

4

航运










5

轨道交通

长沙至湘阴城际轨道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

人民政府

主要建设内容:路基、桥梁、轨道。规模58.8公里(其中湘阴段23.6公里)

2025

2035

35

5

6

水运

湘阴港区虞公港作业区一期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

人民政府

虞公港码头规划建设3000吨级(水工结构兼顾5000吨级)泊位13个,包括多用途泊位6个、干散货泊位6个、支持保障系统1个,共规划利用岸线约1620m。

2023

2025

20

20

虞公港至城陵矶航道疏浚

改建

湘阴县

湘阴县

人民政府

航道疏浚87千米,其中湘阴段航道5公里

2024

2025

5

5

(三)能源










1

煤炭










2

电源










3

电网










4

油气管网










5

能源储备设施










(四)水利










1

防洪安全

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湘阴烂泥湖垸)

新建

岭北镇

新泉镇

湘阴县

水利局

2级堤防长60.035千米,堤防培修加固、护砌、堤身堤基防渗、穿堤建筑物改建

2020

2023

10.4

10.4

洞庭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二期工程(湘滨南湖垸

新建

湘滨镇

杨林寨乡南湖洲镇

湘阴县

水利局

2级堤防长83.845千米,堤防培修加固、护砌、堤身堤基防渗、穿堤建筑物改建

2023

2025

11.8

11.8

湘阴县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

水利局

对文径河等25条乡村河道整治,疏浚河道共229.73km,清障拆除阻水构筑物133座,拆除违章建筑物60处,岸坡整治541.38km,堤防加固121.0km。

2021

2025

10.3

10.3

2

饮水安全

湘阴县城西蓄洪垸安全建设工程

新建

鹤龙湖镇静河镇

文星镇

三塘镇

湘阴县

水利局

新建安全区4处,总面积4.28km2;新建安全台7处,总面积73.6万m2;新建、扩建转移生产道路17条,总长66km,改造桥梁42座及其他设施。

2021

2025

5.33

5.33

3

用水安全

湘阴县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

水利局

10个中型灌区渠道及建筑物节水配套改造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021

2023

9.13

9.13

湘阴县城乡供水保障工程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

水利局

在静河镇湾河口新建湘江水厂,水源为湘江地表水,一期供水规模10万m3/d,总供水规模为20万万m3/d,建设内容包括:厂区构筑物建设、设备与金结建设、管网建设等。并对26处水厂进行改扩建、管网延伸,水厂信息化管理和技术改造提升。

2021

2024

9.3

9.3

4

河湖生态安全

湘阴县蓄水塘坝清淤增蓄加固工程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

水利局

对湘阴县9800口淤积严重的蓄水塘坝进行清淤增蓄加固,提高塘坝蓄水灌溉能力和水体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021

2025

7.84

7.84

5

水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










(五)物流










1

物流枢纽










2

冷链物流










3

城乡配送










4

多式联运

虞公港及多式联运交通体系建设

新建

三塘镇

湘阴县交通运输局

建设水铁公多式联运交通体系,工建筑物、堆场、仓储、机电、绿化,港口航运物流园、新材料产业区、港口贸易服务区、机械制造区,规划10平方公里;清淤航道87公里,其中湘阴段5公里。建设湘阴至古培货运铁路,全长18公里;二级公路13.2公里,宽15.5米。

2022

2030

75

30

5

物流智慧化










(六)市政设施










1

地下综合管廊

湘阴高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新建

湘阴县

湖南湘阴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本次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总长度5.73km,主要包括:顺天大道 3.1km,恒大三路 1.6km,恒大四路 1.03km。并配套完善的消防、供电、照明、安防(监控)、自控(报警)、通风、排水等附属设施。

2020

2021

8

5

南岸新城地下综合管廊工程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

城建投

新建综合管廊总长(5.76KM+2.0KM+2.2km)9.96KM。主要包括东湖南岸5.76KM、相国寺路2.0KM、文樟大道2.2KM。并配套完善供水、供电、弱电、燃气、交通控制系统、平安城市、智慧城市、排水等设施。

2021

2025

10

6

2

停车场










3

城市路网

湘阴县湘江北路北延线(含武警直升机场公路)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交通运输局

起于湘阴县城八甲,向南而行,经周济桥、双门口,于兴源村附近接武警机场延伸线,至望城东城村,接城湘大道至望城湘江北路。主要建设内容:路基、、路面、桥梁、安防、绿化工程。规模:一级公路标准,路基宽25.5千米,双向四车道,全长18.16千米。

2023

2024

12

12

4

供排水设施

湘阴县湘江水厂建设项目

新建

静河镇

湘阴县

住建局

建设取水泵房1座、近期规模10万m3/d,远期规模20万m3/d水厂1座及配套设施,红线面积为75993.27㎡,近期工程建(构)筑物占地面积约15556.25 m3,配水管网建设约为34.73公里。

2020

2022

7

7

城市排水防涝

改建

湘阴县

湘阴县

城管局

对城区通达湖、滨湖路、毛棚街等10处低洼积水地区和栽松路、旺湘路等15条道路进行排水管网改造,改造雨水管网7.2千米、新建雨水管网70.5千米;新建漕溪港机埠、改造东湖机埠、福鑫机埠;加固东湖南岸大堤3.6千米;维护东湖、通达湖、漕溪港等调蓄水体;白水江、劈山、杉木等内河溪流河道疏浚。

2020

2025

3.98

3.98

5

其他










(七)产业园区基础设施










1

标准厂房

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配套标准化厂房建设

新建

湘阴县

高新区

湖南湘阴洋沙湖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涉及用地面积311330m2(约合467亩),总建筑面积500900 m2,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标准厂房452200 m2、配套生活综合用房48700m2,配套建设绿化、道路及广场、室外给排水工程、室外电气工程、消防等厂区基础设施,容积率1.61、绿化率15%。

2021

2022

10.8

10.8

2

功能平台










3

配套设施










(八)防灾减灾救灾










四、生态环保










(一)大气污染防治










(二)水污染防治

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工程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

林业局

杨树迹地清理3.59万亩、芦苇治理12.8万亩、外来物种治理33.37万亩、生态资金补偿64.5万亩、封沟育洲5.47万亩、野生动物危害补偿13万亩、监测设备采购与监测巡湖费用。

2020

2505

10

10

东湖综合治理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

城建投

环湖自然驳带恢复与重建 11 公里, 湿地生态过滤地建设 5.2 公里,建设人工浮岛 2 座, 湿地生物多样性恢复建设 36.5 公顷,珍稀经济湿地植物保质园建设 3 公顷。

2021

2022

4.5

4.5

(三)土壤污染防治










(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洋沙湖—东 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及水环境综合

治理工程

新建

湘阴县

湘阴县

城建投

工程含底泥清淤约 309 万 m3,岸线边坡回填种植沉水及挺水植物13.5 万㎡;河岸线生态修复 46500m,新建 75740m 的污水管道、雨水管 19658m、排水渠 4500m,修建跨河桥 2 座、 沿河道路宽12m  长3km,建设绿化风光带 3km,白水江修建各类护 5725m,哑河堤身培修护砌 30.5km,建 310kw 补水泵站一座、5 处沿岸排雨水沟闸,涵闸改建 58 处,新建、改建灌排机埠 58 处;清理垃圾 709 吨,种植乔木群落 130.39 公顷,种植水生植物 104.43公顷;修建游步道7495㎡,修建6处休闲广场及配套设施,湿地水系29.78公顷。

2021

2025

19.44

19.44

(五)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六)资源节约循环利用










五、社会民生










(一)就业










(二)教育

湘阴大学城

新建

金龙镇

湘阴县

人民政府

建设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为中心,在湘阴县金龙镇规划建设湘阴大学科技城,引进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引导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2021

2023

60

40

(三)卫生健康










(四)文化事业










(五)体育










(六)养老










(七)托育










(八)社会保障










(九)保障性住房










(十)公共安全










1

自然灾害防治










2

网络安全










3

生产安全










4

社会治安防控










5

应急储备










(十一)其他










合计(亿元)








1530.00 

11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