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2020年湖南人消费大数据:钱花在哪儿了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1-20 00:00

2020年,湖南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0998元,较上年增长2.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26796元,同比下降0.5%;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14974元,同比增长7.2%。

“居民消费加快复苏。”1月19日,在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胡国亮用数据说明,湖南人把钱花在哪儿了。

近三成消费支出花在了“吃喝”上

“过去一年,全省居民在食品烟酒消费上人均支出6252元,同比增长8.3%。”胡国亮说,湖南人近三成消费支出花在了“吃喝”上。

2020年,我省市场食品价格高位运行,全年食品类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1.4%,涨幅比上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走高,直接拉动居民食品消费支出增加,全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同比增长12.6%、农村居民人均食品消费同比增长19.1%。

出行、交流很重要

“2020年,湖南人在交通和通信方面的消费支出仅次于食品。”胡国亮称,全省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745元,同比增长8.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支出同比增长14.6%,农村居民人均支出同比增长16.4%。

交通消费快速增长主要归因于家用汽车消费强劲。在疫情背景下,居民为减少公共出行,选择家用汽车的需求增加,同时在各地促汽车消费政策落地及厂家不断提升优惠力度情况下,交通工具销售保持了良好势头。

为配合疫情防控,省内居民居家办公、亲友联络、学生上网课等需要明显增长,因此,全年通信工具和资费支出明显增长,包括智能手机、手表电话、平板电脑、网络流量等通信设备和服务费需求大幅上升,带动湖南居民通信消费较快增长。

居民医疗保健意识提升

“全省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035元,同比增长3.7%。”

在疫情的影响下,湖南人的医疗保健意识“被提升”,城乡居民都呈现从被动就医向主动预防转变的态势,口罩、医用酒精、体温计等常用医疗用品,还有医疗检测费用均有明显增长。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0%,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同比增长5.7%。

穿和玩“缩水了”

“全省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237元,同比下降2.0%;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587元,同比下降14.3%。”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影响了消费模式,2020年,湖南人在“穿”和“玩”上都有所收敛,因此,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和服务性消费均呈现明显收缩特点。

其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受课外教育、旅游、电影等方面消费下降影响缩水明显,全年城镇、农村居民教育消费分别同比下降9.6%、0.3%,文化娱乐消费分别同比下降33.8%、16.6%。

“全省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同比下降14.0%,降幅也十分明显。”胡国亮表示,随着全省复商复市扎实推进,各服务行业均有所回暖,居民服务性消费也将有望逐渐恢复。(记者 彭雅惠 刘奕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