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0-26 00:00
原标题:在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

  11月1日起施行的《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要求,省内公共场所要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等急救设备。记者从长沙市红十字会获悉,从2020年开始连续10年,长沙市政府每年安排80万元用于购置自动体外除颤仪,配置在市内人口聚集的公共场所,持续提升现场救护能力。

  心脏骤停在1分钟之内实施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可达90%;如果心脏骤停超过10分钟以上,抢救成功率几乎为零。目前,我国多数人缺少急救知识,遇到有人心脏骤停的情况,人们的习惯思维和常见做法是呼叫120急救车、等待医生救援,往往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

  自动体外除颤仪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快速性心律失常所致心源性猝死的常用医疗设备,当病人突然晕倒,在拍打无反应、没有呼吸、心脏骤停时,这一仪器可以派上用场,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救护时间。因此,它被誉为心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10月24日,在湖南大学每两年一度的教职工运动会上,一名46岁男教师突然出现心脏骤停,昏倒在地。该校校医马上用长沙市红十字会配置在湖南大学内的自动体外除颤仪对患者进行电击除颤,最终患者恢复心跳,为送医急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据长沙市红十字会透露,市红十字会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从2020年开始,10年内长沙市政府每年安排80万元用于购置自动体外除颤仪,配置在市内人口聚集的火车站、机场、商超、学校等公共场所,持续提升现场救护能力。此外,长沙市红十字会实施“心唤醒公益项目”,对自动体外除颤仪安放点半径1公里内的中小学生和社区群众免费进行培训。(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董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