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暖阳迎“霜降”,昼夜温差超10℃早晚注意保暖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0-23 00:00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今日7时零分,我们迎来霜降节气。“霜降”,霜未降。一大早,太阳就冒了出来,阳光和煦,省会长沙在晴好天气之中迎来秋季最后一个节气。

古人形容霜降,“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意思是,露水凝结成霜,天气变冷了。霜降时节北方大部分地区已经在0℃以下。不过,今明两天,湖南大部地区天气晴朗,但冷空气活跃,昼夜温差明显拉大,超过10℃,早晚要注意保暖。

省气象局气象专家解释,“霜降”节气反映的是昼夜温差变化较大、秋燥明显、天气渐渐变冷的气候特征,并不是表示进入这个节气就会“降霜”。其实,“霜”也不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霜”是地面的水气由于温差变化遇到寒冷空气凝结成。

在气象学上没有“霜降”的概念,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称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霜”通常出现在秋、冬、春这三个季节。“霜降”节气与“降霜”无关,两者不是同一概念。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3日至24日白天,省内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早晨湘西局部地区有雾;24日晚开始,湘中以南部分地区又会有小雨现身。气温方面,今明两天受弱冷空气影响,省内气温还是会较常年同期偏低。

具体来看,10月23日8时至24日8时,全省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23~25℃;最低气温10~12℃。

10月24日8时至25日8时,湘南阴天局地有小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早晨湘西有雾;最高气温湘西北18~20℃,其他地区20~22℃;最低气温湘西北9~11℃,其他地区11~13℃。

10月25日8时至26日8时,湘中以南阴天部分有小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湘西17~19℃,其他地区 19~21℃;最低气温湘西10~12℃,其他地区 12~14℃。

气象专家提醒,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开始,此时节,昼夜温差变化增大,公众更加需要注意添衣防寒,尤其是要注意脚部和胃部的保暖。此外,秋燥明显,可以适当多食用一些甘寒汁多的食物,如梨、柚子、甘蔗、香蕉、柑橘等各类水果;蔬菜可多食胡萝卜、冬瓜、银耳、莲藕及各种豆类制品等。(记者 李成辉 设计 曾小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