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期待不一样的绿博会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8-13 00:00

  8月12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20中国(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将于9月24日至26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相比第一届湖南“一带一路”绿博会,升级后的湖南绿博会将有哪些亮点?湖南近年取得了哪些绿色发展成果?

  更加国际化、专业化

  今年7月17日,经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正式批复,第二届绿博会更名为“中国(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

  “从一个区域性的展会向全球性的展会迈进了一步。”湖南省贸促会会长、组委会执行主任贺坚介绍,今年绿博会将更加增强国际元素,突出专业特色,注重展示创新,强化品牌推广。

  虽然境外企业因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参展参会,但组委会邀请了国际参展商和买家参加网上绿博会,并将国际招商对象重点调整为驻华使领馆、商协会在华办事处、外企在华分公司及分支机构。目前,德国、英国、日本、老挝等10多个相关机构、企业代表表达了参会参展意向。

  “本届展会涵盖了循环经济、环保产业、绿色制造、新能源四大主题展区,是全国涵盖绿色产业最全面的展会。”贺坚介绍,其中环保产业专区和绿色制造专区为本届新增。

  卖家、买家全方位升级,组委会充分利用国家级协会及地方各行业协会资源,组织邀请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工业园区、示范园区,环保、节能、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的经销商等专业观众参会,目前已报名的专业观众近1500家(人),预计本届绿博会专业参观人数超过2万人。

  本届绿博会启用“线上展会”平台,组织线上对接洽谈会,全程线下+线上立体展播,让企业展位、展品、商机365天在线,为参展企业提供一个长期的展示平台。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会长高延莉表示,这次湖南绿博会的召开为行业提供了充分展示的平台,该协会将带领行业7个领域近1000人参会。

  六大主体活动汇聚高端智慧

  新闻发布会透露,本届湖南绿博会将举办六大主体活动,汇聚绿色产业发展前沿理论和高端智慧。

  海绵城市建设论坛将展示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在推动海绵城市建设领域的合作及成功经验。与会代表来自相关领域的政府部门、企业、学术机构、智库机构和国际组织。

  湖南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交流对接会将邀请工信部领导和绿色发展领域专家院士,国家、省级绿色园区主管,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资源综合利用领跑者,环境治理及技术产业链、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创建、绿色工厂产品及供应链等相关企业,第三方绿色评价机构等进行交流对接。

  中国再制造产业发展论坛旨在加强再制造企业和节能环保、再生资源相关企业间的衔接,培育再制造行业新亮点、新业务,提升行业效益,引导行业高值、绿色发展。

  中国动力蓄电池回收行业大会将搭建起电池回收企业和综合利用企业之间的桥梁,促进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引导废旧动力蓄电池有序回收再利用,探讨解决产业链中的痛点和瓶颈,建立上下游企业联动的回收利用体系。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暨园区建设论坛主要探讨园区升级改造思路,以及“十四五”园区发展路径,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化发展对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贡献。

  循环经济和节能典型案例、循环经济科技奖颁奖仪式,将对在循环经济和节能领域表现突出的企业案例进行奖励,对在循环经济科技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企业或个人进行颁奖。

  “环保湘军”走在全国前列

  湖南将建设生态强省纳入“五个强省”战略目标,绿色发展成果丰硕。

  生产制造是绿色的。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治平介绍,通过积极推进工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综合利用、绿色制造和工业污染防治,“十三五”前四年,我省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年均下降超过5%,累计下降超过20%,提前1年完成“十三五”工业节能降耗18%的目标任务。

  “十三五”以来,全省有4家园区、48家企业分别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3家企业获批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19个产品获批国家绿色设计产品。通过积极申报和争取,全省共有22家工业企业实施了22个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11家企业成功中标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对我省工业绿色发展的支持。自《湖南省绿色设计产品评价管理办法》出台以来,发布了27个绿色设计产品标准制定计划,同时将绿色设计产品纳入了政府优先采购首购目录。三是实施了一批国家绿色制造重点项目。

  发展方式是绿色的。在城市、工业园区、生活社区,我省积极探索低碳发展模式。目前拥有长株潭及郴州4个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湘潭高新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益阳高新区3个国家级低碳园区试点,岳阳市和常德市已获批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批准了58个省级低碳社区试点。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期,省生态环境厅等五部门出台文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产业园区生态环境管理。计划从现在开始,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全省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第三方治理全覆盖。

  最近,我省“三线一单”成果发布,通过对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利用划框子,对开发利用行为定规则,为高质量发展撑起绿色“保护伞”。

  绿色发展阔步向前,环保产业茁壮成长。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链,是我省大力培育的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跨领域、跨行业、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产业体系。“十三五”以来,全省生态环保产业保持了年均20%左右的增长,至2019年底,全省生态环保产业从业单位1506家,产值达3004.6亿元,综合排名位居全国前列。

  潘碧灵表示,利用绿博会平台,全面展示和推广“环保湘军”品牌,促进生态环保行业业界内外的合作交流和技术交流,并广泛宣传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为绿色发展事业贡献力量。(记者 曹娴 孟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