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上半年湖南PPI走出“U”形 传递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7-12 00:00

  昨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最新数据,6月份,湖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为年内首次出现降幅收窄;环比上涨0.4%,年内首次回归正增长区间。同比、环比均呈现触底回升态势,传递出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

  PPI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趋势的重要经济指标,它的变化不仅直接反应工业企业的活跃情况,更是地区经济运行的风向标。

  纵观今年以来各月变化,上半年我省PPI走出了“U”形。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品的价格走势形成了较为复杂的冲击,一些工业企业停工停产,市场需求减弱,我省PPI环比由1月份持平转为2月份负增长,这一态势延续了4个月。但从降幅看,4月份起PPI环比降幅持续收窄,随着一系列复工复产、保供稳价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月显现,6月份 PPI已由上月环比下降0.2%转为上涨0.4%,不仅重回增长,涨幅还创近12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业内专家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基础建设加快、制造业稳步恢复、市场需求持续改善4大因素共同支撑了我省PPI企稳。二季度以来,我省工业增加值增速回正,生产达到并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带动工业产品价格走稳回升;省政府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系列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全省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增速明显加快;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石油加工、化工原料等上游市场出现回暖,带动中下游市场同步好转。(记者 彭雅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