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暴雨、山洪、地质灾害预警齐发,这些地区要高度警惕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00:00

在享受了短暂的阳光后,2日起连续三天,湖南再迎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湘南多地暴雨累计雨量大有较大致灾风险。4月2日,我省连发暴雨、山洪、地质灾害等三条预警,这些地区要高度警惕了!

暴雨、山洪、地质灾害预警齐发

湖南省气象台4月2日1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2日20时至3日20时,株洲南部、衡阳南部、郴州、永州、怀化南部将出暴雨。

根据省气象台4月2日短期气象预报情况,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与省气象台联合会商得出如下结论:自4月2日20:00至3日20:00,受降雨影响,湘中以南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大(黄色预警)。

黄色预警区域:株洲市渌口区东南部、攸县、茶陵县、炎陵县,衡阳市南岳区北部、衡阳县东北部、衡南县、衡山县北部、衡东县南部、祁东县南部、耒阳市、常宁市,邵阳市新邵县北部、隆回县西部、洞口县西北部、绥宁县、新宁县、城步苗族自治县、武冈市西部,郴州市北湖区、苏仙区、桂阳县、宜章县、永兴县、嘉禾县、临武县、汝城县、桂东县、安仁县、资兴市,永州市零陵区、冷水滩区南部、祁阳县南部、东安县北部、双牌县、道县、江永县、宁远县、蓝山县、新田县北部、江华瑶族自治县,怀化市溆浦县南部、通道侗族自治县东部、洪江市东部,娄底市双峰县东部、新化县西部等。

根据省气象台4月2日短期气象预报情况,省水利厅与省气象局联合会商得出如下结论:自4月2日20:00至3日20:00,受降雨影响,株洲南部、衡阳中南部、郴州、永州中南部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其中郴州西南部、永州南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蓝色预警区域:株洲市攸县南部、茶陵县、炎陵县,衡阳市珠晖区南部、衡东县东南部、衡南县中南部、常宁市、耒阳市,郴州市北湖区、苏仙区、桂阳县、宜章县、永兴县、嘉禾县、临武县、汝城县、桂东县、安仁县、资兴市,永州市冷水滩区南部、零陵区、双牌县、祁阳县中南部、东安县南部、道县、宁远县、新田县、蓝山县、江永县、江华县。

黄色预警区域:郴州市临武县中南部、宜章县西南部、嘉禾县南部,永州市宁远县南部、蓝山县中南部、江华县、江永县东部、道县东南部。

未来十天,省内降雨南多北少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省内降雨南多北少,湘中以南雨日多,累计雨量大。气温方面,1日起至5日,有弱冷空气逐渐渗透南下,湘西、湘南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偏低2~3℃,有轻度倒春寒天气。

具体来看,2日8时至3日8时,湘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中永州、郴州、株洲中南部、衡阳南部、怀化南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最高气温13~15℃;最低气温10~12℃。

3日8时至4日08时,湘中以南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中永州、郴州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最高气温湘西11~13℃,其他地区13~15℃;最低气温9~11℃。

4月4日8时至5日8时,湘中以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湘东南局地大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最高气温湘西、湘南12~14℃,其他地区14~16℃,最低气温8~10℃。

不少人好奇,为何每年到了清明时节就“雨纷纷”呢?气象专家分析,清明时节恰好是我国气候冷暖交替的时间段,冷暖空气多相互交锋,易导致多阴雨天气出现。“清明时节雨纷纷”在南方还挺准的,尤其是湖南等地偶尔还会碰上“雨哗哗”。但在我国北方,基本上是“清明时节雨歇歇”,时而“雪纷纷”。(记者 李成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