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网转载

湖南出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2-23 00:00

  为指导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前和开学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湖南省教育厅今天发布了《湖南省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湖南省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湖南省中学(中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湖南省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4个《工作指南》内容具体,均包括开学前、开学当日(返校时)、开学后3部分。强调要精准掌握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允许带病或未解除医学观察人员上班、上学;要上好开学第一课,重点宣传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教职员工和幼儿、学生在教学、办公、生活区域内应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不举行聚集性活动。

  《湖南省幼儿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共33条,主要内容有:开学前幼儿园应配备足量的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物资;开学当日要按照有关操作规范,统一对教具、器械、玩具、寝具、餐(饮)具及环境进行预防性消毒;开学后要坚持每日监控全体教职员工和幼儿身体状况,实行家长接送幼儿不入园制度。

  《湖南省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共40条,主要内容有:开学前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准安排学生分年级、分班级、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开学后,建议走读学生上学、放学步行或家长接送,对校车每日消毒,学校应引导师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湖南省中学(中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共40条,主要内容有:开学前对本校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全覆盖排查,中职学校应全面摸排本校学生实习实训的地点、时间安排、工作生活环境、疫情防护措施等具体情况;开学后,学校应对教职员工和学生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在学生中建立班级负责制,对学生宿舍实行专人负责制,保持学生公寓及公共区域清洁,定期消毒,做好记录。

  《湖南省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共42条,主要内容有:开学前,学校应全面摸排、摸清本校学生实习实训具体情况;返校时,学生要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途中做好健康监测,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开学后,学校应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如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应尽快进行心理疏导,在学生宿舍出入口应安排人员查验学生信息,控制进出人流,住校学生应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接触不相关人员。(记者 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