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6-22
【岳阳日报】湘阴:四大活动将重焕岳州窑异彩
来源:岳阳日报   2017-09-08 00:00
浏览量:1 | | | |

本报讯(通讯员 熊其雨)长沙的铜官窑、醴陵的醴陵窑,这些经匠心烧制的陶盆碟罐,颇受消费者青睐。然而,作为唐代全国六大名窑之一,湘阴的岳州窑尽管曾“量身定制”烧制官窑,但其光芒仍被岁月的尘埃掩盖。如何复兴岳州窑文化?95,笔者从首届岳州窑(国际)文化艺术节活动筹备组获悉,以“复兴岳州窑文化,光大青瓷艺术”为主题的艺术节,将于926日至29日在湘阴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上演,四大主题活动将为复兴岳州窑奏响“四重奏”。

史上最早的青瓷、最早使用匣钵腹烧、最早的官窑、最早的釉下彩......岳州窑有近两千年的创烧历史,因其历史、艺术、文化价值深厚,烧制技艺已入选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此外,从1983年至1988年间,湘阴县共发现25处古窑址,主要分布在洋沙湖、青竹寺、铁角嘴及县城区域,民间因此有“湘阴有个万窑窝,要过城门过窑坡”的说法。

“岳州窑制器的种类和历年挖掘出来的遗址碎片,可看出当时的生活形态及其迁徙,环境变化等。”在岳州窑传承人之一吴军平看来,岳州窑这一滨水制陶的工艺与生活痕迹的历史重叠,极具人文价值。吴军平认为,相对于金属和塑料制品,岳州窑的陶瓷制品无毒,不污染环境,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环保价值无可争议。笔者了解到,岳州窑汤煲煨制出的食物绵烂香醇,这种“土霸罐菜”因能保存食物的原汁原味,广受市民喜爱。对此,湘阴县文化馆干部、岳州窑传承人之一陈灿宇认为,湘阴地理位置优越,鹤龙湖蟹城与岳州窑隔湘江而望,开发岳州窑观光区、体验区、精品馆等,将成为助推湘阴经济、旅游腾飞的又一“增长极”。

“我们将在复兴岳州窑的学术、艺术、旅游、经济价值方面做文章,还原岳州窑应有的历史地位,促进岳州窑文化产业发展。”活动筹备组负责人表示,湘阴是湖湘文化最重要的发源地、最集中的展示厅、最鲜活的体验区。岳州窑文化独树一帜,岳州窑是湘阴最早的经济支柱,是展示湖湘文化的重要名片,也是湘阴最响亮的文化名片之一。

如何探索出一条复兴岳州窑的“康庄大道”?本届艺术节涵盖4大主题活动。根据安排,926830分至930分,将举行祭窑、点火仪式;928930分至1030分,将举行开窑、祭窑仪式,当日1430分至18时,在岳州青瓷复兴学术研讨会上,学术大咖将举行主题演讲,并进行学术交流。此外,当日1930分至2130分,将举办岳州窑青瓷艺术品捐赠、公益拍卖会。艺术节期间,陶瓷泰斗耿宝昌、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王莉英,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陶瓷研究专家和院校学者,将进行学术研讨,从而让古老的岳州窑赶上潮流,焕发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