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听抗美援朝老兵讲故事》胡振兴——参战三次 击落敌机七架

来源:湘阴县政府 发布时间:2020-11-24 14:25

有一种称呼叫老兵,有一种讲述叫感动。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每当《志愿军军歌》响起,今年90高龄的胡振兴总是热泪盈眶,他会想起在朝鲜战场上的那一年,想起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想起阵地上伸向天空的高射炮、半山腰的军营,想起信号弹划破长空,发起对敌人的进攻。

1953年元月,19岁的胡振兴作为66师副师长的警卫员跟随部队来到朝鲜战场。经过两个多星期的培训,胡振兴编入了防空部队高射炮兵19营2连1班保卫汽车站。他在1班担任四炮手,专门负责锁定目标的速度、航向和升降角,为高射炮提供一个射击角度,可以说是对空作战的“火眼金睛”。就在正式编入部队后不久,胡振兴就迎来了第一场战斗。

作为敌机的轰炸目标,胡振兴所在的阵地首当其冲,眼见着敌机从品字形排成一列纵队,胡振兴知道这是轰炸的前兆,但他和战友们始终坚守阵地,一个也没有退缩。

朝鲜战场的8个月,是胡振兴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他先后参加了三次战斗,击落敌机7架。“如果都怕死,谁去保卫祖国!”胡振兴铿锵有力的话让人心生敬意。他说,最遗憾的事,是打了个尾巴战,没有立下战功;而最不后悔的事,就是当初选择参加了抗美援朝,为保家卫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